生命与未来

生命与未来

作者: 董逋   整理: 邦畿千里

 

“生命”是一个不变的话题,而这个话题就在我们身上。我们之所以快乐,因为我们拥有生命,即使是痛苦,那也是生命的证实。生命很近,也很远。我们都有生命,可生命对我们来说却很模糊。模糊的生命,使我们缺少“生气”,内心没有根本,而生命找不到它的源泉,我们所付出的一切努力,最终却无法有一个归宿,内心里充满了矛盾,矛盾本身也使我们的人生变得越来越黯淡,否定和无奈变成了我们心中最真实的感情。生命也在这样的情形中离我们越来越远,而我们也失去了人生的真正意义。因为我们没有一个充分的理由来肯定自己的生命,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活着,人生变成了为了活着而活着,无疑生命失去了活力,而人生也变得无奈和消极,未来也变得越来越渺茫,我们只是不停地走着--向哪里去,无人提问!

 

生命始终在向我们呼唤,为了把它真实的意义告诉我们,让我们更加幸福和满足,回到“生命”的怀抱,重温“人性”的温暖!


生命与未来... 1

... 1

第一章 生命与未来 (1) 6

人生百态... 6

生命的理由... 6

生命的源泉... 6

请与我走近... 7

生命的答案... 7

生命大本营... 8

生命的权力... 8

心灵的呐喊... 8

小小警钟... 9

我们的未来... 9

拥有的无奈... 10

迷信的命题——次人生... 10

为生命举杯... 10

生命与归属... 11

封锁的人生... 11

生命的轮回... 11

骗局中的回忆... 12

无望的重复... 12

迷失的人与坟墓... 12

寓言和现实... 12

直接与生命对话... 13

第二章 生命与未来 (2) 13

人生的真面... 14

自我的实现... 14

迷信与文明... 15

释放人生... 15

模糊的事实... 16

沉没与拼搏... 17

生命如此美丽... 17

负重人生... 17

荒唐的人生... 18

美梦总有醒时... 18

面对人生... 18

迷信与自我... 19

现代迷信... 19

怜惜与无奈... 20

你本不是你... 20

你是在演戏... 21

你到底是谁... 21

第三章 生命与未来 (3) 22

生命属于你... 22

生命之谜... 22

迎接生命的曙光... 23

我们将向何处去... 24

生命的疑问... 24

爱的归属... 25

迈向幸福的人生... 25

让生命不再沉没... 25

让自己从自己手中复活... 26

生命之爱... 26

最甜蜜的蜂蜜,竟然是在刀尖上... 27

找回那个轻松的你“自己... 27

我们要把这个谎言揭穿... 28

我们要为所有的生命“昭雪”... 28

这个世上还有谁可以依靠呢... 28

活在感觉中的生命... 29

第四章 生命与未来 (4) 30

愚昧是痛苦之源... 30

笼罩在死亡的阴影之下... 31

试着去把“生命”之门打开... 32

看看属于你的天空。... 32

改变对生命的看法... 33

光明本来就在你的身上... 33

让我们结伴同行... 35

你完全可以“重生”... 35

谁也看不见自己的眼睛... 36

第五章 生命与未来 (5) 37

我们都同在梦里徘徊、沉吟... 37

最大的回报就是“生命”的实相... 37

“爱”是什么... 39

根本就是你“自己”。... 39

把“爱”和“伟大”还给“生命”... 40

一定要和“生命”接轨... 41

你一定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42

最伟大的“假设”... 43

第六章 生命与未来 (6) 44

请踏上“生命之旅”... 44

在真实之路上找到您生命的本源... 45

你是那个大梦中的人... 45

说不定就在此时,正有觉者在拼命地摇醒我们呢... 46

醒来将是一个全新的未来... 47

你真的甘于这种梦中的人生吗... 47

你确认,你“活着”吗... 49

疯子与死人... 50

走我们的路,直到找到自己的家... 50

第七章 生命与未来 (7) 52

把生命还给自己... 52

身后就是一片蓝蓝的天... 53

天堂地狱都存在于你痛苦的心底... 54

你不认识你“自己... 55

还不掉的、永恒不变的才是真正的你自己... 56

一切都可以依靠他,一个指路的导师... 58

第八章 生命与未来 (8) 59

一切的一切,都只是为了这一天... 59

“我有明珠一颗”... 60

死亡本来是一次“生”的机遇,而你却否定了“生命”... 60

开掘出生命的“金矿”... 61

投入温暖的生命海洋... 62

木偶人生... 63

生命对你的承诺... 64

第九章 生命与未来 (9) 66

生命的意义原来是如此的伟大... 66

生命是一切爱的源泉... 66

历史是一滴无根之水... 69

人生本来就是一个旅途... 71

第十章 生命与未来 (10) 73

把生命之光高举,照亮生死... 73

请回归生命... 74

生命之光照亮我们... 75

生命对任何人都是平等的... 76

寻找属于生命的空间... 77

请不要迟疑... 77

归来吧!让一切变成美丽的回忆... 78


 

第一章 生命与未来 (1)

 

人生百态

 

只要是人,都希望探求人的内心,并且都愿意以自己的方式“活着”,希望自己的探求能成为真理,至少一个世纪也行!有希望快乐地活着的,也有只好痛苦地活着的——因为他们认为这样已经满足。一生只为了一点“真”,可是太多的后悔似乎让我们更加迷茫。是不是我们忽略了什么?一个世纪一个世纪地发展,一个又一个“真理”的先驱者,快得让人来不及整理的历史。剖析,剖析,再剖析吧!我们到底是以什么样的方式活着?自由还是传统?抑或两者中的徘徊?甚至还有当下的的洒脱!为什么都默默无闻?为什么又那么不自然?无论如何“我”还是“我”,似乎感觉不到自己曾经进步、狂妄和自甘堕落“活在”一个什么样的地方?这样“活着”倒不如说是任由时间无理地剥削生命。

 

生命的理由

 

无论是谁,似乎都喜欢初生的婴儿,因为那正是给我们一个模糊不清“活着”的理由。我们爱自己的孩子,那是为了将这个“模糊不清”的理由清晰、明显,变成“活着”的真理。无疑,这样我们正是剥夺了一个“无知”的生命!子子孙孙,没有“生命”的生命,发展、演化、进步、斗争……真不知还能支持多久?

 

生命的源泉

 

我们都说地球是我们的家,可有没有想过,一个莫名其妙的“生命组合”,它的生机何在,“根”又在哪里?可能有人会认为,这些话离现实社会太远,其实,这些离我们却并不遥远,甚至发生在每一天。也许这些会让我们透不过气来。没有什么可以让我们死亡,只有我们自己先去死。不要说我们对自己的一切都非常清楚——即使是稍微想一想,也会无比地轻松。

 

请不要“放任”自己,请“尊重”自己。生机无限,天空还很辽阔,空气是十分的清新,让我们说:“我们快乐!我们幸福!”我们会走得更近,因为“我们”都有着同样的问题。只有我们才会创造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历史出现。水是会干的,话是会说尽的。我们应该有我们自己的生活,只有生命之源不会枯竭——只要我们不放弃,我们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

 

请与我走近

 

虽然你我并不相识,但我想你一定也和我一样有过美好的童年。尽管我的童年并不是很好,可在记忆里,一样很美很美。不是吗?正是因为如此,我了解你。请将你的痛苦快乐先放在一边,让我们走近。在这里,你我将很自然地进行心与心的交流。你将会更清楚地认识你“自己”。请不要说你年轻或说您是一位长辈,在这里,让我们把自己还原成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我们有责任来面对“自己”。请记住,你根本无法逃避——如果你逃避,那么,你将会失去“我”这个朋友。现在你是不是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轻松呢?虽然还不明显,但你想一想,你自己一生中无数次的快乐,又有哪一次像今天这样不费丝毫代价而得到属于你“自己”的快乐呢?

 

生命的答案

 

很多事情,不一定都有一个标准的答案。发现问题,了解问题,不知不觉深入问题,想一想您会从中得到什么呢?说不定在什么时候,您已开始真正地“生活”了。而这个问题将会成为历史。不仅是未来,我们可以创造;对过去,我们也会充满无限的感激。这样,就更加能体会生命的宝贵,我们的生命不是十分的尊严了吗?积极进取的人生一定会非常的幸福。而这一切全都本属于我们——你又何必自弃呢?

 

生命大本营

 

请从荒唐和不负责任中走出,加入这个生命大本营。让我们看好我们的未来,此生无论何时,我们都不会有悔憾。即使是面对人生的终点,我们一样会把它当作是一种生命的恩赐。我们不会束手无策,也不会过于恐慌,说不定还会有意外的惊喜呢!

 

生命的权力

 

当然这一切都是为“活人”准备的。活着就已为自己判了死刑的人,是永远不会有这种“意外”的。未来不应只是企盼,未来就在我们手中。没有什么“未来”早已在那里等着我们,我们不应听天由命,我们应该创造“未来”。幸福不会从天上掉下来,灾难也不是上天的惩罚。自己的家园,应该由自己去规划,不应付之于自然,也不能永远等待——这一切,难道不是我们心灵深处所渴求的吗?

 

心灵的呐喊

 

在深夜,面对着自己烦躁不安的内心,孤独,黑暗,恐慌充满时,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都在拼命地呐喊、求救。有没有人回应呢?每呐喊一次,我们的内心就越加的“黑暗”。仇恨、争斗弥满整个身心-——愚蠢、无知和自欺欺人。我们渴望心灵停泊的港湾,急于想把自己“嫁”出去。我们在爱时,付出了全部,但却总会出现一些彼此的恶作剧。那是因为在我们的心灵深处,总潜伏着一些不光彩的事。爱得越深,痛得越深,这并不能怪谁,但总要有一个理由吧?我们不是都在寻找着这个理由吗?可是我们真的找到了吗?难道要等到我们再也无力争辩时,才肯罢休吗?一个又一个言不由衷的理由,我们的大好年华就这样不知不觉地消逝了。留下的只有悔恨和追忆。

 

小小警钟

 

“死亡”可以说是一个终点,可它却给很多言不由衷的人提供了逃避的理由。使他们的生命更加的晦暗和沉没,连唯一的希望也剥夺了。这一生中,将再也不会有“意外”发生了——他死了,他彻彻底底地“死”了!内心将只有冰冷和孤凉,温暖和幸福将和他隔绝——唯一的生机就是绝望,让我赶快死去吧!让我早点离开这个地方吧!愿意实行“安乐死”的人越来越多,不正说明这一点吗?上了年纪的人,有的会有痴呆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他们的生命已到了终点。这并不是科学进步所能改变的。

 

我们的未来

 

我们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多,“未来”也越来越模糊不清,使我们变得手忙脚乱,无疑只会越搞越糟,来不及向历史告别,就要极不情愿地步入下一个世纪了,难道我们的未来真的是一片茫然?不,绝不!未来就在我们的手中,一切都可以“心想事成”、“随心所欲”。这样,我们的未来不是一下子充满光明了吗?我们其实什么也不缺,我们自身拥有创造未来的一切!不论任何时候,我们的答卷都应该是优秀!让世界称羡我们,让世界瞩目我们。我们应该是有太多太多的“意外”,让我们活在一个永远崭新的家园里,让我们为我们的每一天而由衷地骄傲。微笑和感激永远会伴随我们,我们的一切迷茫都将会打破,我们会对自己说: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爱将会充满我们身心内外,我们将会找到人类有史以来最宝贵的东西。我们拥有的只有付出和给予,我们之间的关系将和谐得无法想象。这并不只是一个童话,它离我们很近。要知道,珍贵的东西往往是很容易得到,因为我们需要。往往不需要付出任何代价,因为那是我们的需要。

 

拥有的无奈

 

我们一直很累,难道不是因为我们把事情想得太复杂了吗?甚至连想都不敢去想。但当你面对“它”时,你会觉得无限的拥有和轻松。我们不是常常会感到,现在拥有的,随时都会消失。死亡从我们诞生的那一天起,就伴随着我们。使我们长期伴着担忧和谨慎渡过每一天?因为内心深处,我们了解这一切并不属于我们,我们拼命想抓住更多更多,可最后我们只有无奈和一无所有。把唯一可以“生存”的本钱也给赌光了。

 

迷信的命题——次人生

 

我们拥有了“知识”,可我们却迷失了自己。很多的“迷信”断送了我们可贵的生命。就象我们通常所认为的那样,生命只有一次,为什么更多的却是痛苦和无奈呢?难道我们根本没有资格谈未来吗?我们的人生真的如此黑暗吗?请不要过早地下结论。如果是只有“一次”的人生,我们没有理由放弃。当我们正视人生和面对生命时,我们会发现原来生命之中有那么那么多的“意外”,多得令我们目不暇给。和“生命”的真实意义比较,一切变得都不重要。

 

为生命举杯

 

我们懂得取舍,而任何时候我们都不寂寞也不孤单,我们有足够足够的精力,去面对一切将要发生的事情和已经发生的事情,只有这样才是属于我们自己的“生命”。寻找到了“自己”的生命——很自然的,一切不属于自己的东西的失去,本不应叫做“失去”。而原本属于自己的东西的得到,也无所谓“得到”。原来我们的生命是如此的精彩,让我们共同举杯,为我们喝采吧!

 

生命与归属

 

“生命”在我们手中,不需要委之于父母或寄托于自然。我们打破一切“迷信”,走进我们自己的家园——让我们在其中找到已忘失很久的回忆吧!让我们找回属于我们自己的感情吧。很明显这并不是挣扎中的自由,而是“面对”自己的表情。我们会发觉,我们的路还很长很长,我们应该做的事还很多很多。我们很少会有轻松的时候,可是我们却从不觉得累,可能这就是“自己”的事吧,其实这并不是一个理想的境界,这就是我们不得不生活在其中的“环境”。

 

封锁的人生

 

一直以来,我们都被一种“迷信”所封锁,局限了“自己”和自己生活的环境。一代又一代人的死亡,我们迷信这是自然;一代又一代人的出生,我们迷信毫不知情的父母。我们一直活在迷信之中,自甘贱弃自己和他人。我们经历了太多莫名其妙的历史,我们提出一个又一个荒诞的问题。甚至迷信自己,任由自己践踏自己,任由自己毁灭自己。我们迷信自己,也一样迷信他人。我们毁灭了多少无辜的生命,而我们却依然如此地“活着”。这未免太过于讽刺了!

 

生命的轮回

 

生生死死,无休止的“轮回”,未免都惨死在这个庞大的巨轮之下。无疑这是一个再现实不过的问题了。如果我们不面对、不正视这个问题,我们自己就是讽刺的最好对象。如果仅仅只是讽刺,似乎跟我们自己的关系并不是很大。最糟糕的是竟然找不到“我们”的存在!想一想还有什么比“不存在”更可怕的事呢?

 

骗局中的回忆

 

我们感觉到我们的“存在”了吗?是“我思故我在”吗?还是“感觉”什么的吗?我们一直在非常朦胧的意识状态下活着,我们甚至感不到我们自身存在的危机。我们被自己的假象欺骗,骗得好惨好惨。不论是聪明的人,还是愚蠢的人,都痛苦地活在自己的骗局中。我们根本无法得到真正的快乐幸福,因为那个“骗子”就是我们自己。我们也从不会为此感到痛苦,又有谁会去怀疑自己呢?

 

无望的重复

 

想一想,“地心说”可以怀疑,“上帝的存在”可以怀疑,有什么理由可以不需要怀疑自己呢?比方说,本来我们的“生命”有“一百年”,可是由于我们的迷信,连一秒钟也不属于我们“自己”了!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我们重复着同样的生活,直到失去最后的希望为止。

 

迷失的人与坟墓

 

我们似乎在非常精心地为自己营造“坟墓”。我们像一群喝醉了酒的“迷人”,非常开心地把自己送进自己一手经营的坟墓——到那时,就连唯一“醒来”的可能也没有了。如果有人醉得还不够深,偶尔模糊地意识到自己所做的傻事,努力“回忆”和劝阻他人时,只会被已经大醉的人讥笑,而狼狈不堪,再一次陷入迷茫之中——可怜的他也走上了不归路。

 

寓言和现实

 

是不是把大家带进了一个极富寓言的空间之中?而我们面对这样的寓言又会采取什么态度呢?是不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自己”都暴露在了灿烂的阳光下呢?一下子,觉得我们和“自己”好远好远,竟然从来也不认识它,而它却在永远地等待着我们。当我们注视它、凝视它时,我们的内心是不是无比的自责呢?

 

直接与生命对话

 

我们内心总是模糊不清的活着的理由,现在一下子肯定起来了。我们开始亲近它,了解它,唯恐再失去它。尊严、智慧,还有勇气,一下子全都清晰了,我们才真正开始认识“自己”!我们发现了问题,我们找到了问题,我们开始有了处理问题的权力——我们一下子富有起来了!这原本就属于每一个“活着”的人,我们绝没有理由放弃。而这一切确实不需要你付出任何代价这样,未来就只能在我们手中。不属于我们的,把我们打扮得更美;原本属于我们的,让我们更加灿烂。没有什么比现在更让人开心的了!活在“自己”的家园里是多么幸福啊!再也不用绞尽脑汁去想一些无聊的问题。我们连最不敢面对的问题都面对了,冲破了人生最神秘的一道防线——我们将直接与“生命”对话!我们可以随时改变未来,我们将迎接最意外的事,这意外的惊喜会让我们流泪。我们的头脑将更加冷静,看清楚了自己,更看清楚了我们生活的环境。一切原本愚蠢的事,在我们面前,全都变成了智慧的源泉。我们会更加打扮自己,可是我们却绝不会失去“自己”。渐渐地,我们将学会怎么去热爱我们生活的环境,我们的内心将会充满感激和温柔。我们将能理直气壮地说:没有谁会比我们更了解我们自己。我们因为热爱自己而热爱他人;他人也会因为热爱自己而热爱我们。彼此自然真诚的给予,根本不需要回报。回报也将变成给予。我们生活在如此温暖的环境之中,我们的心灵充满智慧,我们会有更多更多的发现,我们的内心将会出现更多的“意外”。“意外”的我会有一个“意外”的未来。真的是非常“意外”哦!

 

 

第二章 生命与未来 (2)

 

人生的真面目

 

把所有的“迷信”打破,让我们一起来正视我们的“人生”。我们的时间不多,只有正视自己的人,才会懂得珍惜时间--因为他将会意识到:甚至一秒钟的时间,原本也不属于他。他必须找回属于自己的东西。你想他拿什么去挥霍时间呢?当他找到“自己”时,所有的“时间”就全部属于他了。而且“时间”也将失去它原本相对性的意义。

 

当人们回首往事时,总觉得时间一晃而过,转眼已是百年,留下的只有空虚和恐惧。我们到底怕失去什么?可想一想,又有什么是真正属于我们的呢?面对“自己”,正视“自己”,我们会发现,我们实际上“贫穷”得一无所有。有一句话说:来时赤条条地来,去时赤条条地去。可我们面对“自己”却发现,连“赤条条”也不是属于我们“自己”的。这会逼得我们走投无路。甚至你很难看到,有你“来”了,有你“去”了。你会发现你一无所有。甚至想躲避也不可能,因为根本就不存在“赤条条”的你!是不是很可怕呢?可这才是我们人生真正的“面目”呀!

 

自我的实现

 

虽然如此,难道你没有感到现在轻松得多了吗?有一种全新的感觉吗?这并不只是一种感觉,而是真正的“自己”。因为这个“自己”太真实了,所以没有“朦胧、似乎”存在的可能。“自然”、“时间”、“生死”,好象完全没有存在的意义了,除了快乐和轻松以及真实之外,那就只应是惊喜和感激。可能还会伴随一些忏悔。这时,我们才深深地了解到:恐惧和黑暗全都是因为“迷信”。我们不敢面对“自己”,那是因为我们“迷信”得太深太深!把我们自己局限在这个痛苦的深渊,不敢为自己设想未来和快乐。直到我们任由自然的安排--死去。以后的事跟我们隔绝,独独把我们晾在这个苍凉的“荒漠”之中。想喝一点水,竟会遭到“旁观者”的讥笑。 连唯一可以冲出“沙漠”的可能也没有了。自己欺骗自己说:沙漠是我们的家,大山就是我们的父母。甘愿一个又一个地变成白骨。白骨会说话吗?不!从此这个谎话变成了事实。白骨堆积成了一座又一座的高山。除了高山只剩下呼呼的西北风。也可能只有西北风才清楚这段悲惨的往事。你听:呼呼的声音,不正是在细诉那段很久很久以前的神话吗?我们也甘愿变成白骨吗?那只有“执迷不悟”的人!不然,我们就只有静静地听,去正视自己。“西北风”会带我们走出这片“白骨堆”。清水、绿草、还有蓝蓝的天,令人耳目一新。不论我们再怎么“希奇”,而这才是我们自己的家。

 

迷信与文明

 

打破“迷信”,会有意想不到的事情,连你自己也会啧舌。想一想我们的愚昧,比起猿人来又有什么差别呢?再进一步和“动物”相比,又有什么大的差别呢?同样都是”迷信“自己的感官。如果有差别,那不过是“组织”上的差别而已。回顾人类的文明,这不仅仅是一个名词吗?说是文明,不如称它为“物化”反而更实际。“迷信”自我,“迷信”知识,“迷信”传统。最可怕的是“迷信”的强化--欺骗。用无底的沙漠,把自己活活地埋葬。还生怕别人发现,在上面费尽心机地经营了一个“金字塔”。然后自己也躺进去,放心地安睡。用一具又一具的白骨换来了世界、奇迹。我们活着的时间不多了,不知这样的荒诞剧还会怎样演下去。我唯一能说的就是:抱歉,对于历史,我们已无话可说;可对于自己,我们没有理由“迷信”,更没有资格说抱歉。“物化”是一个事实,我们没有必要把一生陶醉在这个欺骗里,如醉如痴地夸耀和嘲讽。而我们几乎被这一切逼疯了。看一看吧!我们像什么?把一切束缚我们的东西都抛掉,让我们轻松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重新审视一下“自己”和我们生活的环境吧!我们会从中得到多少沉痛的教训呢?当长辈面对我们,他的内心又会是如何的一种境况呢?我们已经沉没太久了,我们没有时间了。我们需要为一个共同目标而拼搏。

 

释放人生

 

“我们”是谁?两个眼睛,瞪在一起,更多的是惊讶。我们一天没有搞清楚,我们就会多痛苦一天。至少我们会觉得,我们痛苦得有意义。即使是死了,可我们曾经活过。请记住,曾经并不是过去。当我们一天没有搞清楚我们“自己”时,我们就没有权力也没有理由称他“死了”。

 

“死”这个词,对我们来说简直太过于模糊,甚至不属于我们。看起来可怕的事实,竟然会跟我们扯不上关系。这未免太讽刺了吧!这只能怪我们太过于迷信自己和自然了!想一想,最可怕的不就是我们“自己”吗?“死”根本无法去实现。看来我们想不面对,似乎都不可能。

 

当你正视自己时,你会发现一切竟全都不像你想的那样哭笑不得。可你却会无比的轻松,大笑一场或者是游戏人间。可这种游戏绝不是放任自己和所谓的自由。因为那种游戏不过是无奈至极的宣泄罢了。自己糟蹋自己,随时都会使自己迷失“本性”,坠入自己为自己营造的地狱之中无法自拔,伤害自己,也深深地伤害爱他的人。这是人类史上最愚蠢的作法。

 

模糊的事实

 

年轻人挥霍“青春”的藉口,老年人“欺骗”自己的手段,无疑是最优秀的麻醉剂。这不是病,就更谈不上对症下药。而这种“瘟疫”却一直在蔓延、繁殖,我们还有趣地称它为“个性”。一个一个具有“个性”的我们,开始任意“杀戮”,任意“放肆”,将这种“瘟疫”传播。奄奄一息的我们只有听其摆布,直到遍地是“白骨”。“吸血的僵尸”仍然不肯放过我们,“阴森”、“恐怖”,竟然是从我们刚一落地就开始向我们下毒手,使得我们全身到处是致“命”的“隐患”。病未治而又吸“毒”,看来我们这“一生”是彻底没希望了。

 

想一想“它”不是已经达到了“侵略”我们的目的了吗?难道我们竟然一点“反击”也没有吗?有,但我们不止一代的思考、总结经验,却反而中了“它”的圈套。被它“俘虏”的人越来越多,我们还在一旁“起哄”,甚至还“屏住呼吸”去关注,好象跟我们有很大的关系似的。我们从内到外全是这些“毒质”,我们以“吸毒”为生,可我们却“惊奇”地活下来了。这难道不是一个“宇宙奇观”吗?“幻想”成了我们生活的“环境”和自身的“价值”。我们被“毒品”迷醉的太深太深了,而我们却还在拼命地“制造”毒品,廉价地“出售”,因为盈利不是目的,最重要的是“毁灭”我们每一个人。

 

沉没与拼搏

 

我们是不是觉得有一些冤枉呢?其实我们应该“喊冤”的事还有很多很多。如果我们觉察到了,我们会发现,我们没有理由“怪罪”任何人,我们只会为自己的“愚昧”而感觉到可笑。我们更多的是“了解”自己和“整理”自己,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幸福”、“满足”会成为我们的生命。面对世界,面对他人,我们更多的是“智慧”和“慈悲”,没有了“纷争”,中断了“轮回”。我们走进我们的“家园”,创造自己的“家园”。

 

生命如此美丽

 

让所有的一切都称叹我们,我们的未来竟然美丽得让人惊叹。难道你不认为“这里”才是你的家吗?从此我们可以“放心”了,将再也不会有那种“催迫”感,“茫然”也会跟我们“绝缘”。请面对我们“真实”的生命,因为它实在太美太美。我们应该从“自然”的误区走出来,让我们不要重蹈前人的覆辙,生活将会变得不一样,在任何时候都可以轻松地微笑。我们可以释放更多的精力,避免太多的重复,简洁、轻松的人生将会把我们装扮的格外不一样。

 

负重人生

 

如果我们觉得很累,对一切事物的答案,只会是可能、也许,我们只会变得越来越不负责任,让更多的人茫然,会觉得没有事做。那他唯有用贱弃的方式来回报自己,回报世界。“丑恶”会充满整个世界,亡羊补牢只会使我们更加手忙脚乱。我们呼喊,我们制止,可又有谁会去听从呢?无疑我们全都变成了现实的俘虏。甘于现状是我们无可奈何的反应,而这样只会使我们的未来非常的糟。我们似乎已经走到了终点,终日重复着同样的举动。我们竟然忘记了我们自己,任由灯光闪过,甘随灯光飘移,而我们却变得无动于衷,放弃了属于自己的一切意外。时时在欺骗自己,使自己变得越来越贫穷,越来越一无所有。在我们的内心里,平添了更多的痛苦。而这一切痛苦的根源就是迷信,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我们似乎又无力反抗,除了忍受,我们还能做什么呢?我们几乎被动到了极点。

 

荒唐的人生

 

想一想这是一件多么讽刺的事。我们制造了很多事端,这样可以让我们再一次达到高潮。我们在玩一个多么危险的游戏,竟然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这样的我们又有什么尊严可言呢?想让别人尊敬自己,那不是一件荒唐至极的事吗?人与人之间可以任意践踏,也可以很轻松地欺骗对方。伤害变成了随处可见的事,我们变得越来越现实。为了抓住迷信的自己,我们很自然地变成了自私和可怕的怪物。

 

我们费尽心思地糟蹋自己,直到无言地死去,留下了一个最迷信的大话题--死亡。“一了百了”的最大误区变成了我们糟蹋自己的最有力的“真理”。正因为如此,我们始终没有进步,我们在轮回着同样一个谎言。我们任意地嘲笑自己:瞧瞧!我们都作了些什么?

 

美梦总有醒时

 

一切都太无奈了,甚至连我们唯一赖以生存的地球也看不过眼去了。它本以为,有了我们的存在,可以让它光彩。它的忍耐似乎已到了终点,它对我们彻底失望了。看来我们挥霍的日子已经不多了。美梦也快要结束了。真的没有那么便宜的事。我们已经在不知不觉中伤害了太多太多的“它”。报复的日子只会越来越逼近,“伺机而动”应该是最好的形容。难道我们真的连一点感觉也没有吗?我们还真的可以无休止地“轮回”吗?我们考虑过我们的未来吗?

 

面对人生

 

如果想一想,你敢“面对”吗?不!你不敢。你会觉得这是杞人忧天。你看,我说的对不对?是不是“迷信”在把我们推向最痛苦的深渊呢?你真的一点也不渴求幸福吗?你知道幸福是属于你的吗?如果你想过,那你为什么不试着去追求呢?

 

“人生”对我们来说只有一次,我们应该尽可能地让它精彩。就像谁不希望自己的新娘是世界上最美最幸福的人呢?希望“他人”幸福,而自己却不希望自己幸福,那似乎是不可能。可想一想,实际上我们又作了什么呢?这样的人生不是充满了太多的讽刺吗?冷静想一想,我们就会发觉,我们真是太不明智了。更多的时间,我们应该去思考这个讽刺,这样,我们的前途、未来就在我们手中,我们才会心安理得,不是吗?让我们活得更轻松一点好吗?让我们轻松地飞跃、进步。

 

迷信与自我

 

我们没有必要惋惜那些所谓的文明,因为它可以和愚昧划上等号。我们鄙弃“愚昧”,可我们却抓住“文明”不放,这无疑是自相矛盾,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你不会觉得痛吗?甚至没有必要“回首”,我们的“眼光”在前方。我们应该做有意义的事,不要无休止地浪费和陶醉。如果那些真的值得夸耀,那我们又何必一再地提起呢?难道没有发现,这背后有一个极大的无奈,这也正是我们的愚昧和荒唐之处。正是这个愚昧,让我们根本无法进步。无休止地轮回,是一件很累很累的事。我们丧失了自我,更失掉了勇气和信心,我们变得愚蠢、迷信、虚假,还学会了很多“自圆其说”。其实事实上我们失去了很多很多……!而那些学到的,又全都本不属于我们。我们迷失了自己,却怕“不属于”我们的会“失去”。越“迷”越深,我们的内心里出现了“痛苦”和“欲望”,相演“繁殖”。

 

现代迷信

 

我们现在所“拥有”的,远远超过了这个“数目”。我们越“搞”越糊涂,渐渐地信以为真,从此有了“迷信”,还有很多更可怕的事呢!不是有一句话:“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吗?我们采取了什么态度呢?“嘲风弄月”,把它称为“风流雅事”;歌颂、赞美人性的“腐化”,在这里变成了“真理”。还想知道更多吗?不用好奇,问“自己”就好了!看来狐狸的尾巴终于露出来了,“美德”一扫而光,“个性”相继出场,随“它”去吧!挡也挡不住,像洪水猛兽一般,怎么办呢?压制、复古,是不是我们也感到危机了呢?简直就是五十步笑百步么!也许还会变成栋梁呢?叛逆只会越来越多,灾难也会接踵而至。

 

怜惜与无奈

 

我们是在把整个人类向什么地方领呢?会有前途,会有快乐吗?这不能怪任何人,错就错在我们“自己”,因为生命是属于你的,没有人可以把“痛苦”强加给你,也没有人可以把“快乐”从你手中夺去。只能怪我们太“放荡”,太不懂得“珍惜”自己,不去“正视”自己, 怨别人有什么用呢?现在是不是到了我们应该“考虑”的时候呢?这是我们人类的唯一一件“大事”,如果不解决,我们就没有“未来”可言。难道我们还没有“厌倦”现在的“生活”吗?“轮回”要到什么时候才结束呢?在我们的内心深处是不是也有这样的呐喊呢?一次又一次的“挫败”,是不是我们已经没有了“信心”呢?我们能改变这个“轮回”的现状吗?我们一次又一次否定自己、否定未来。但在我们的内心深处,不知有多少“假如”,多少未来的设计,只是我们没有勇气冲破迷信。

 

你本不是你

 

想一想迷信原本不属于我们,而现在它却变成了我们“眼前”最坚固的堡垒。越迷信,只会让我们更累,更沉重,更愚昧,如果我们面对“自己”,你会觉得,改变没有“什么”可以让你沉没,而“轮回”本身就是一个最大的谎言,“面对”你的才是你自己的“生命”。破除了“迷信”,“生命”只属于你一人,“谁”也夺不走。请记住,那些“能夺走”的,本不属于你,也根本不是你“自己”。不要因为“丢了”一件漂亮的“衣衫”而把自己搞得失魂落魄。“羞耻”、“不情愿”可能会有一点,可千万不要将“赤条条”当作你自己哦!失去的衣服又会继续穿在谁的“身上”呢?这件“失案”只会伴随“皇帝的新装”一起出场。记得我们不是曾经为此事而哗然大笑吗?可面对“自己”的时候,我们却变成了别人耻笑的“对象”。所以你没有权力哭泣,甚至因此可以剥夺你的一切权力,也不会有人同情你,你的一切表现将只会是徒劳无功。这个残酷的事实,你必须认真面对。否则,你将永远不会“抬起头”来。

 

你是在演戏

 

你应该知道,你正在扮演一个非常可怕的“角色”。而这个角色却不是你!你用尽了全心全力去表演,而你也同时失落了你“自己”。你的“陶醉”已到了登峰造极,留下的只会是孤独的“你”。而你却在极力否认这个事实。没有什么比这更愚蠢的事了。想一想我们不是太“讽刺”了吗?想不到属于我们的竟是“一无所有”。我们的痛苦只会更加剧。我们“漂亮”吗?我们“幸福”吗?我们任由“感官”对我们的“污辱”,我们一开始就在延续一个“错误”。

 

你到底是谁

 

我们只能为活着而“活着”吗?我已经厌恶透了这种极不负责任的“人生”,真有一点被“玩弄”的感觉。我们尽量在“装扮”自己,是不是为“他人”作嫁衣裳呢?而这个“他人”是谁呢?又有谁会去“欣赏”,看起来不过是一群“傀儡”罢了!为“他人”活着,而充分发挥我们的“个性”,痛苦吗?你能“支持”多久呢?记住,你随时都会“死亡”,你也随时会“复活”。好了!没有人再会相信你有“生死”,因为你根本就是一个“怪物”,全身充满了“魅力”和“欺骗”。我们将会“失去”更多更多原本属于我们的,到最后我们会“一无所有”。“一无所有”,多么恐怖的事实,可这真的是“我们”吗?我们已经经过了那么多的“风雨”,难道连一点“反抗”也没有吗?是“事实”把你变得“愚蠢”,还是“愚蠢”把“事实”变得可怕呢?难道你真的不觉得有一丝“可怕”吗?问一问“自己”,你到底“拥有”什么呢?到底你是“谁”呢?

 

当“个性”随时光淹没,当“聪明”被“风雨”洗刷,你还留下“什么”呢?“呆滞”、“愚蠢”会常伴你的左右,最重要的是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幻觉”。此时,你真的会“彻底”失去自己,看着别人为你“吊唁”,看着别人把你送向“火葬场”,看着“自己”被熊熊大火吞没,你已经“呆滞”了,你也一样“失望”了,你听从了“一切”的“安排”。可能也许,这世上会留下你的“芳踪”!这不也是你想要的吗?不知道此时此刻你在“何方”,当年你又是从“哪里”来?到底你是“谁”?你是一个“谜”,你是一个“谎言”,“讽刺”的事总是“出现”在你身上,这难道真是你想要的吗?甚至你也不知道你想要“什么”?

 

第三章 生命与未来 (3)

 

生命属于你

 

你真的没有希望吗?知道吗?我们都有一个同样的“生命”,而这个“生命”里却没有任何的“迷信”。你应该面对“自己”,让我们一起来把这个“骗局”揭穿,让我们再一次“握手”。记住,“幸福”是属于勇敢的人,幸福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幸福要靠我们自己去“创造”,而却绝不是“迷信”。只有这样,你呆在“幸福”的环境里才会心安理得。幸福将永远属于你。你可以绝对安心地“活着”,“帮助”别人找到幸福。你会充满勇气、智慧和怜惜,因为你真正幸福!“未来”让我们一起来规划和创造。请记住,那都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生命”。

 

我们拥有,我们满足。你不会觉得,那是在“帮助”别人,那不过是你幸福、满足的蔓延。那你想一想,我们的“未来”是不是很美很美呢?眼光放远一点,思路再宽一点,最最重要的是破除迷信。只有那样才会是“没有事是不可能的”。您的“才能”才会渐渐“展露”。

 

生命之谜

 

请记住,这只不过是一个“开端”而已,很多意外都在等着你呢!人世间可以有秘密,为什么“生命”不可以有呢?解放你的思想,一分疑问,就是一分惊喜。我们甚至可以否定我们“拥有”的一切,地球、人、物,还有“生死”。到那时你会感到你的“生命”是多么的不平凡!请记住,您是可以“否定”你生活的环境,包括你“自己”。你完全可以有一个崭新的未来。你没有理由“无奈”。“甘于现状”更是最大的无能。

 

你没有必要害怕“一无所有”,因为本来你什么也没有。你可以不要你的一切“风度”,试着把自己的一切“依靠”全都扔掉,让自己清清楚楚、冷冷静静地面对你“自己”,解决的方案才会“存在”,看看到底会发生什么事!会不会真像你想象的那样恐怖,看看会不会死去活不过来!面对“自己”,真的可以让你“重生”!记住,这不是死亡的“生”,你完全可以潇洒一点。一切怯懦和无能全都是因为迷信--那根本就是一种毒素,只能怪我们“中毒”太深太深。所以我们更需要认真地剖析自己。

 

如果我们了解到这个“事实”,你会发现,你的责任真的很重很重,重得让你心甘情愿为“它”付出“一生”。你甚至再没有办法欺骗自己,除了你感到没有力量承担和解决。没有力量并不代表逃避,事实上确实如此。

 

迎接生命的曙光

 

请记住,漆黑之夜一定会盼来晨光。不论夜晚有多黑,一定会有曙光出现--而那就是我们的希望所在。当日光照破黎明的那一刻,一切都会变得“不一样”。应该知道我们迷信得太深太深了,而我们内心真的是太黑暗了,我们充满了怀疑和欺骗。可能连面对“自己”的力量也没有,因为你在躲避,不论你的内心有多么的“黑”、有多么的“可怕”,而阳光照临时却绝不会选择谁,会让一切黑暗变成光的世界。甚至一切的黑暗都变成了光明的“反衬”。这绝对包括你在内!黑暗已失去了它独身的意义。此时此刻你还会有任何黑暗的角落吗?并不是说没有夜晚,没有黎明了,而是那只会让你的心更加的光亮。到底有多光亮谁也不知道,每一次都是新的,每一次都是惊喜。就好象太阳每天都会出来,而绝不会有人厌烦它。惊喜得让我们受宠若惊,除了“感恩”和“庆幸”以外,我们还能说什么呢?我们生活在一个绝对光亮的世界,充满了光亮不再是企盼,也不再是等待。没有黑暗所以没有欺骗,更谈不上迷信了。生与死这样的“笑话”根本就不可能出现--这才是“我们”,这才是我们生活的“环境”。

 

我们将向何处去

 

我们原本可以不要“痛苦”的,我们又何必甘于“愚昧”呢?就好象古代,人们活得提心吊胆,以为一切都是神的意旨,像奴才一样弯腰卑躬地活着,最后用迷信的方式把死去的人埋在地下,逢年过节都会祭祖上供。其实这种风俗,我们一直在沿用。想一想,在我们心中更多的是明智还是愚昧呢?仅仅是习惯吗?你的心中真的已很清楚了吗? 迷信是痛苦的根源,我们希望幸福,可幸福又哪里属于我们呢?我们拼命地创造,最后都只是被迷信埋葬。越想越让人头痛,我们怎么会愚昧到如此的地步?而这样的生活竟能延续到今天。看着这一切,真是让人有种说不出的心痛。前途在哪里?我们将会去向何处?我们不甘!真的是太仓促了,我不敢想,我还能“活”多少年。似乎这样的“生命”,即使再久再久,也没有任何意义,只会让我更加地痛苦。

 

生命的疑问

 

我不禁要问:我为什么要来这个世上?我又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到底是谁?而谁又是我呢?我的心真的好迷茫好迷茫。我恨我“自己”,我也恨面前的“父母”,可怜他们毫不知情,匆匆忙忙就使我来到了这个世上。那谁才是可以“共语者”呢?我必须抓紧时间,抓紧时间……时间对我来说变得异常珍贵,而“谎言”却一直在内心徘徊,痛苦的“人生”该结束了吧?心里无数次地问。如果“我们”不结束这个“轮回”,很难想象还有谁会去承担这个“责任”。

 

爱的归属

 

我们根本无法选择,因为我们爱“自己”!请记住,根本不会有人真正爱你的一切:包括爱你的美丽、爱你的丑陋、爱你的愚昧。因为这更多的应是一种“怜惜”。所以没有人会得到你,包括“死亡”。而你也将“失去”你自己!失去在深深的“痛苦”和“愚昧”之中。痛苦还是痛苦,除了愚昧,竟然没有你“自己”!你也可以试着问问你“自己”--这毕竟不是别人的事。你会发现很多漏洞,多得让你不敢“面对”。可“它”却十分地“吸引”你。我想这应该是你得到幸福的第一步吧!

 

迈向幸福的人生

 

这个世界并不象你想象的那样残酷和冷漠,我们同样是人,只有我们自己温暖自己、温暖别人,我们才会有温暖。月亮本身是不会发光的,因为那只会使我们更加冰冷。记住,一定要找到你“自己”!我希望你快乐,真正的快乐!不希望我们都走向一个永久的谎言--那甚至会让石人流血。天若有情天亦老,这不是我们常常赞美永久幸福的名言吗?但是这种赞美充满了无奈和祈求。祈求这个词,充满了凄凉和遥远。怪不得人们都说:他去了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而那个地方是在哪里,从来没有人清楚地回答过。这难道不是我们“生命”最凄凉和最无奈的地方吗?而这个无奈却把我们贬入了“低级动物”之中。想一想,就算是再低级的动物,它除了没有思想和理智之外(可能它们也有),生命的无奈不是和我们完全可以划上等号吗?

 

让生命不再沉没

 

我觉得这件事越来越讽刺了,简直要把人快要逼疯了。看一看吧,我们集思想之大成,可我们到底做了些什么?“荒淫无度”地虐待着生命,甚至是不属于自己的“生命”。痛苦也是我们自找的,让人又可怜又可气。如果我们还这样“执迷不悟”,将没有人能救我们。即使是有人想伸出援手,而“得救”之事也不属于我们啊!因为我们的自视太没有“理由”。

 

从这个角度想一想,如果有“得救”之事,那将是何等的慈悲和伟大呢!可这却绝对不会淹没我们的“光辉”。尊严、感恩的人生是多么的不同寻常呀!当我们正视“自己”的生命,一切不可能发生的事都会发生。我们尽可能大胆地设想“未来”,最重要的是我们“自己”,而这一切设想却绝不是欺骗。

 

正确地审视自己“生命”的来龙去脉,让“生命”不再沉没。我们绝不再做历史的“罪人”,我们绝不再做“屠杀”生命的“刽子手”。记住这一点,已经足够足够了!我们要让一切因为我们而骄傲。放弃你的一切“荣耀”,让“荣耀”主动来“荣耀”你。属于你“自己”的“荣耀”,一切都是我们自己“争取”得来的。我们的确应该冷静地想想了!

 

让自己从自己手中复活

 

当你知道“生命”是如此的宝贵时,你的“经营”就变成了最值得“夸耀”的事,你的内心也会因此而充满“安慰”,可却绝不是“自我安慰”,而是最真实的“安慰自我”,给自己一个“家”,让“自己”快乐,给它应有的“权力”。请不要辜负你“自己”,你拥有太多太多神奇的力量!首先你要尊重你“自己”,让“自己”从自己手里复活,也给它一片天空,而绝不是一个深不见底、四面无窗的“坟墓”。你要用你“自己的手”亲自把这个“坟墓”打开——只有你自己。 因为根本没有人知道你在何处“呻吟”。

 

生命之爱

 

如果有,那除了是已经“复活”,而且深深“怜悯”我们的人,感同身受,跟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生命。他的怜悯,不会让我们感到是施舍,因为他跟我们是同一个生命,他所作的一切,都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让我们快乐!这绝不可能有任何“条件”,因为我们本应是快乐的。而这种快乐本没有你、我的界限。所以从根本上说,谈不上“给予”。

 

最甜蜜的蜂蜜,竟然是在刀尖上

 

我们可以了解到,一直以来的“忍耐”简直是没有必要--你能懂我的意思吗?因为那一切的“承受”不过是让你越陷越深,让你毫无必要面对你“自己”。而你却会欺骗自己说:那是“真善美”,拼命努力地追求,希望变成你的“荣耀”。知道吗?真正的快乐是非常轻松的,而且根本谈不上“维持”,根本就不存在谁欠谁。你懂我的意思吗?因为那是“你们”共同拥有的。热恋中的情人,总会彼此包容和接纳,久而久之,他们会了解,原来这一切都是很久的“期许”。他们什么也不用做,只要静静地躺在对方怀里,他的心,她的心,是很柔软、很温柔,让我不要再说下去了,我想你比我更了解。知道吗?这是我们“生命”的来源。但这更多的却有一种茫然和无奈,所以这种生命过于朦胧,其中并没有“真正”的我的存在,痛苦的根源还依然潜伏在信赖之中。那这种信赖又是什么呢?你又怎么可能不痛苦呢?人与人之间的美德又是不是一种最锋利的利剑呢?伤了自己,更伤害了无辜的他人,而那些都是最爱你的人呀!直到让你体无完肤,让这个世界支离破碎。多么可怜啊!最甜蜜的蜂蜜,竟然是在刀尖上--我们“陶醉”的危险!可能这个譬喻太鲜明了,也会伤你太深,但是你的确应该醒一醒,试着去想一想你该怎么办?谁能帮你?

 

找回那个轻松的你“自己

 

可能你会是你自己最大的救星。记住不要怕,只要勇敢地去面对它,因为它根本不属于你,试着轻松一下,找回那个轻松的你“自己”,也找回那个一无所有的你“自己”。也让“自己”好好地休息一下,享受一下“什么也没有”的感觉,真真实实地面对你“自己”。只有如此,你才可以真正地松一口气。更加地了解你“自己”,会让你的生活天天不一样!让我们来一起认真对待吧!你不会觉得孤单,因为我们一样孤单!让一切不现实的事都从此烟消云散。我们需要温暖,可我们却绝不祈求。我们是真的需要温暖,绝不让“无奈”得逞,直到我们的内心温暖,不再有恐惧,不再有担心。

 

我们要把这个谎言揭穿

 

我们根本就鄙视一切迷信,快快收回“你”的谎言吧!我们绝不会听从“你”的安排,何况“你”根本就是一个极讨厌的家伙,“你”无法阻止我们的一切行动,我们把一切“糖衣炮弹”全数奉还。请你从我们的“生活”里消失,说是请,还是客气的呢!因为“你”简直就是让人忍无可忍的可恶的小丑。到底是谁让你让“你”这么作,一切讽刺都还给我们“自己”,可我们却绝不接受,因为“你”只不过是一个小丑,忘记了角色的小丑。再没有什么可以让我们“迷失”自己,不论是恐怖还是一无所有。从今天起,我们要把这个谎言揭穿。我们向“你”猛冲,“你”根本无法面对我们,因为“你”过于自视,从来就没有想过会有这么一天。

 

我们要为所有的生命“昭雪”

 

“你”败了,“你”败得很惨很惨,几乎连投降也没有说,就把“你”从这个“游戏”中开除!你看,还有什么可以阻挡我们的,不要说“烦恼”,就算是“恼烦”也要它遁迹无形!我们根本就不会留任何余地。当我们发现事实“真相”之后,我们要为所有的生命“昭雪”。“你”的意见呢?我们现在是在嘲笑“你”,根本就没有“你”回答的必要。试试看,到底是谁利害?要说惨,没有人比我们更惨,折磨我们直到今天,“你”又算是什么东西呢?“你”也配喊冤叫屈!“罪大恶极”用在“你”身上真是再合适不过了。把“你”的“同党”一起拉出来,我们要让“你们”“游街示众”。

 

这个世上还有谁可以依靠呢

 

想起所有人都会为“死人”落泪、悲哀,而最无辜的就是“死人”。他这一辈子,已经够苦了,为什么直到死了,还不肯放过他呢?还要让他更加的迷茫。所有的泪水,变成埋葬他的大河,一切的悲哀,变成他最坚固的坟墓。记得《西游记》吗?孙悟空快要从山底爬出来时,一张金字黄帖就变成了他五百年的牢狱。不知道我们有没有他幸运,会碰到唐三藏。唐三藏原来就是我们最亲的人。愚昧地念动紧箍咒,让我们永远无法翻身。爱我的人伤我最深。

 

想一想,这个世上还有谁可以依靠呢?到底我们生活在哪里?哪里是我们生存的环境?我们模糊不清,迷信已将我们的眼睛、耳朵变得似是而非,我们“看不见”,我们也“听不见”。我们没有思想,更谈不上创造。我们竟然不属于我们“自己”,那这个世界又是属于谁呢?这是世界吗?世界又是什么东西呢?越来越糊涂。还有太阳系、银河系、外星系,还有整个宇宙……这一切到底是什么呢?我甚至怀疑这些是否存在,是否是真的。我甚至不了解物化跟我们有什么关系。越来越可怕,越来越讽刺,一切最美、最值得荣耀的,竟然全都是愚昧的证据。何去何从?“未来”、“历史”、“文明”……?

 

活在感觉中的生命

 

看一看我们“自己”吧!“自己”!嗯?在哪里呢?我想没有什么比此时,更让你头痛的了。找一找看啊!你可不要哭哦。依附于父母的你,还有依附于“进化论”的你,依附着肉体的你,快醒一醒吧!“你”在哪里呢?越来越了解“傀儡”的意思了吧!

 

请你不要再“欢笑”,也不要再“哭泣”,作为一个旁观者,看看“它”,在你的心里,会有什么样的视野呢?你无疑很陌生。看一看一天天逝去的“您”,看一看一天天“等待死亡”的“您”,看一看现在的“您”--除了“感觉”以外,又哪里有什么你“自己”呢?而感觉又好朦胧--那不过是你一直以来“定义”的“你”罢了。所以你总感觉:还好,我还在,我还在呼吸,我还有知觉,我还“活着”。这个定义不正是迷信吗?为了方便记忆,暂时起的一个“名字”而已!可你为什么又“认真”起来了呢?回忆生时的“你”,你痛苦;想着死去的“你”,你痛苦;看看逝去的“你”,你痛苦;回忆生时的“你”,你快乐;想着会死的“你”,你快乐;看看未来的“你”,你快乐。“痛苦”和“快乐”是多么的不真实,而实际上又是多么的真实。你习惯了定义的“自己”,跟着定义一起快乐,一起痛苦--真的,你确实迷失了你“自己”,你丧失了“你”的一切,一切的一切!你根本就不认识“自己”!“鬼”才知道你什么时候快乐,什么时候痛苦。

 

“死去”的那一个根本就不是你

 

你也不可能借着“死亡”解脱

 

其实,你也可以因此好好想一想你的“将来”,“何去何从”。可能没有比这更重要的,因为“死去”的那一个根本就不是你!你也不可能借着“死亡”解脱。你也没有理由说:早知如此,没有我多好。抱歉,非常的抱歉,“它”也根本不是“你”。这里,你没有“理由”假说,逃避是只会让你更痛苦的残酷的事,让你无路可逃,无路可退。而你“自己”,就是一个再“残酷”不过的事实。你一定要走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要不然,你的“生命”就是一个对你“自己”最大的“讽刺”,充满了痛苦和矛盾,一个又一个的“怪物”会向你迎面袭来,多得让你招架不住,你无论如何地驯服它,而它只会给你一个又一个的恶作剧。你不得不制造“迷信”,活在自己谎言的安慰中,但躲得了一时,又哪能躲得了一世呢?

 

最可惜的是,你不过是在扮演一个“小丑”,一个自演自乐的大傻瓜。谁都知道你的下场是如何,死亡从你出生时就跟随着你。悲泣的人往往是在为自己流泪,生命本身是无常的。瞧瞧!我们都做了些什么,竟然把“自己”贱弃到如此地步,还没搞清自己是“谁”,竟用了“死亡”这个字眼。我真的记不清,“死亡”是何时出现的,而“它”跟我们又有什么关系。为什么大家都用“生、死”来界定自己的“生命”。“生命”真的是太无辜了!记住,直到最后一刻也不能“放弃”,因为这根本不是你的“终点”。

 

第四章 生命与未来 (4)

 

愚昧是痛苦之源

 

一个自然的“谎言”,我们一定要识破“它”的骗局,哪怕就是化成了飞灰--你应该知道,这不过是一个“自然景观”,而“生命”始终没有找到答案,“它”只会沉没和渐渐堕落下去。到底有多黑,谁也不知道!到底有多痛苦--自己试试看好了。自己试着再“迷信”下去,越陷越深,“自己”、“世界”、“思绪”、“感受”,要多可怕就有多可怕。伴随着最大的无奈和痛苦,那就是死亡--深深地堕落下去,就象一个永远无法清醒的恶梦……!可能你也会像“现在”一样“快乐”,因为你根本就是迷信和愚昧,就象聪明的人,可以很轻松地解决一切问题,而愚昧的人却只有痛苦缠身!

 

属于我们的,我们全都会失去;不属于我们的,只会让我们更加痛苦。不要把“它”不当成一回事,我们心中的一切不安和恐惧全都是因为“它”。不能长久的“幸福”,比单纯的“痛苦”更加“痛苦”。最重要的是我们会失去很多很多……

 

笼罩在死亡的阴影之下

 

还要让我怎么说你才会明白呢?还要让我怎么说你才会警醒呢?你快乐吗?快乐的是“谁”呢?其实,我知道你根本无法欺骗你自己,不过是有太多的“迷信”安慰你罢了。你的心真的好苦(永远笼罩在死亡的阴影之下),对吗?你比我更加的清楚:你比谁都渴望幸福,不然你为什么一天天那么累呢?你在“寻找”,你在“等待”,费尽了你的全部身心。可你所能做的太有限,你甚至尝试放弃。你真的放弃了吗?在你的内心心底,一直在渴求!梦中、交往中、独处时……不过已经被逼得“不成人形”了。“它”隐藏在你的“生命”最底处,随时都会爆发出来,一次又一次地挫败你生命的锐气,让你一次又一次的“迷茫”--而你又能做什么呢?

 

看一看,你都变成了什么样子!用“迷信”来安慰自己是你唯一能做的。欺骗是根本不需要别人教的,但后果往往不是很轻松,你会为你做的一切而得到应有的“回报”。这根本就是你一手造成的,快结束这个“骗局”吧,去正视“自己”--除了正视“自己”,你没有第二条路。最重要的是,你已没有多少时间了。一旦“死亡的谎言”真正侵袭你的时候,你很难再保持冷静,“绝望”变成了你唯一的“行动”。想一想,一个已经淹死的人,救上来又有什么用呢?等到“谎言”变成“现实”,你除了“接受”,还能做什么呢?而以后的事,谁也不知道,“迷信”将永远占据“事实”的宝座。到那时,纵有千张口,也说不清了。

 

试着去把“生命”之门打开

 

为了对“自己”负责,你必须立即考虑,认真去面对,直到你彻底清楚,然后做“生命”的使者,驱散“迷信”的阴云,和“生命”之光一起为我们祈祷和祝福。我相信,你可以的。你除了做这一件事,你又能做什么呢?此时此刻,你是不是有一种迫切感呢?真的,跟你“自己”相比,一切都可以像雾又像云,而太阳一旦出现,云雾又如何能遮蔽呢?而这种照彻身心的温暖,又怎么会使你不向往呢?除了不知道,一旦知道自己原来可以“拥有”更多的,又如何再能停止那颗驿动的心呢?又有谁会愿意甘于愚昧呢?就是这么多的“不可能”,会让你的心越来越“明亮”,正是这一个个“疑问”,会让你变得越来越“轻松”。

 

试着去把“生命”之门打开,让我们进入一个崭新的“未来”。给我们一个更开阔的空间,我们深信我们的未来还有梦,但却绝不再是“轮回”。“轮回”绝不是属于我们的梦,我们躲还来不及,又怎么会变成梦寐以求的期待呢?我们一定会有一个崭新的“未来”!永远重复一个“谎言”,那根本不能叫做“未来”,那是一个深不见底的深渊。这个“轮回”是我们跨向“未来”最大的障碍,而这“轮回”最大的堡垒就是“迷信”。所以我们没有理由“迷信”,我们要彻底打破“迷信”,让我们的“未来”不会留下任何“遗憾”。我们要比任何时都做得更好,不要以为我们已做了很多,对于“未来”我们还一无所知。看起来我们真的是在闭门造车,肯定会弄得人仰马翻的。不要怪路不平,你到底曾付出过什么? “未来”是一个根本不属于你的神话。记住,你在走向“毁灭”。 适者生存的道理不是这样吗?“生命”有太多的秘密,“生存”也绝不是简单的“活着”,“生命”的真相和“生命”的一切,我们有权力知道,因为我们并不是傀儡。

 

看看属于你的天空。

 

既然我们的“生命”有这么多秘密,那我们为什么不花一点时间去把它搞清楚呢?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真正的安心。不然,你的“心”又在哪里呢?这件事真的是太重要了,而它被我们的迷信牢牢封锁,这未免太过于残忍了!你不能再迷信了,应该好好看一看属于你的天空。

 

你知道吗?你现在的未来真的很黑很黑!因为你根本失去了你“自己”,你还有什么值得开心的呢?难道内心深处面对死亡的的恐惧和凄凉真的让你无法有一点觉察吗?你真的甘心如此地渡过一生吗?我的朋友,请你不要再开玩笑了,仔细看看自己,你说得过去吗?没有人在吓唬你,看一看这个“生命”的事实吧!因为根本就不可能有解脱的日子,你的一切推诿都会产生可怕的后果。痛苦也不可能自动消失。你真的希望你和你的朋友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吗?

 

改变对生命的看法

 

我知道,在我们的心里都充满了爱,因为爱是唯一可以让我们暂时轻松一下的东西。我们已经在尽力让自己轻松了,可无论如何,我们都不能踏实的轻松。想一想我们努力所做的一切,不都是为了生活得更加轻松吗?我们尽量在适应自己的生活,尽量美化自己的生活。其实,我们的确做了不少,直到现在我们还一直在努力。可我们又如何能摆脱迷信呢?我们已经有过假说,可这些做得都不够彻底。我们也不能总是活在猜想和探索之中。不能用同样的眼光去看待所有的事物!我们应该改变自己的看法,尤其是对“生命”的看法。如果可以正视生命,那么你的思想一定会开阔许多。而很多疑问也会迎刃而解。最重要的是你不会辜负此生!你会感到生命是属于你的,而此生也会变成你生命的荣幸。我想,你一定不会忘记这一天,因为你的人生真的是很累很累,你除了忍受和无奈,什么也不能做。还好,你没有“疯掉”,想一想,人生既然这么痛苦,我们为什么还要活着呢?难道不是因为在我们“心底”有一种很强很强的“欲望”吗?而这种“欲望”又是什么呢?是什么让我们活下去呢?那就是“希望”、“希望”、“希望”。原来我们真的拥有“希望”!你想过吗?好好地想一想“希望”这个词吧!这个“希望”是唯一可以让你摆脱“迷信”和“困境”的一点光亮。

 

光明本来就在你的身上

 

黑暗的地方就有光亮,这是事实,不需要迷信,也不需要祈求什么。光明本来就在你的身上。你的“生命”里本没有“黑暗”。一切的黑暗都来源于你的“愚昧”和“迷信”。而“恐惧”就是“黑暗”的产物。你的生命被你变得越来越局限,你的内心变得越来越肤浅。你甚至否定了你“自己”存在的“可贵”性。那你又是怎么样的活着呢?似乎你已习惯了这种“愚昧”,你不停地为自己制造“痛苦”。一个又一个的“痛苦”,使你沉沉浮浮,似乎也早已厌倦了这种活着的方式。不是吗?你的内心充满了矛盾,你渴望黎明。有人可以令你快乐,可你快乐得却非常疲惫。你无法抓住你身边拥有的一切,不论是内心,还是你“自己”,最后都只是充满了孤独和独自面对。“恶梦”一次又一次的把你惊醒,似乎你也感到了某种追求和争取,第二天起来,你却仍然被现实击垮,而迷信就变成了你唯一可以自我赎罪的方法。

 

世界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不公平,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恶人,你的心也就因此平衡下来了。你更多的时间,是去分辨谁比谁好一点,努力地穿上美德的外衣,去打击一个又一个的“生命”,去凌辱一个又一个的“生命”。我们为什么会搞成现在这个样子,自己难道没有丝毫“歉意”吗?而人们心底唯一可以共鸣的东西--爱。也从此冲破了最后一道防线,变得越来越不实在,越来越充满猜忌。相爱的人是我们“自己”。如果我们没有那么多的缺陷,无情的爱又如何能够给我们提供那么多的话题呢?

 

我们要做的事,真的是很多很多,可这一件件都是迷失了方向的车辙,只会让“生命”更加的廉价,只会让我们更加的愚昧,离希望越来越遥远。生死和生命本身,无疑因为我们“自己”变成了一个最大的讽刺,这就是生命本身给我们的最好回报。

 

你真的以为你富有吗?你真的以为你可以为所欲为吗?那你就错了,你根本不知道你究竟失去了多少多少! 只有正视“自己”,你才会了解“得与失”之间的的可悲。用你的一生来为你的愚昧赎罪吧!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可贵,这不也是我们常说的吗?可惜的是,我们对生命的涵义理解得太局限,局限到我们只能珍惜,像对一个瓷花瓶似的维护。我们也累,而生命本身比我们还累。也正因为如此,“生命”已不属于我们了,它变成了我们的摆设和谈论的话题。好象我们是一个“没事人”似的,又好象我们已爬上了“生命”之巅在评判“生命”。可惜的是,你爬得越高,“生命”就越不属于你。“高处不胜寒”呀!而你的一切“议论”都会陪同你自己“活埋”。

 

让我们结伴同行

 

文字不过是我们沟通“生命”的桥梁。最重要的是我们清楚了“生命”的意义。用文字来沟通我们的心灵,让大家一起进入这个“生命”的家园,一起开心,一起歌唱,有说不尽的快乐和温暖。齐心协力来构造我们美好的“未来”吧,因为我们的“生命”是共同的。只有当你了解“生命”的本质,一切幼稚狭隘的思想才会彻底清除。其实,我们也可以为“生”而歌唱,为“死”而庆祝。“生、死”跟我们的关系并不大,可“它”却给了我们一个崭新的“自我”。

 

现在,你总该了解我说的“迷信”是什么了吧?那你又会不会因为了解“生与死”是“迷信”而庆幸呢?其实,你该庆幸的事还有很多,让我们结伴同行,去寻找我们的“爸爸”、“妈妈”,还有我们的“家”好吗!

 

你完全可以“重生”

 

你完全可以“重生”。记住,那不过是原本的你“自己”。只有找到“自己”,才有真正的幸福。而一切美好的东西都是因“你”而有--那是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它”并不是哪一个人的专利,所以“ 它”也不成为利益。没有人会为“它”拼命,因为无论是谁都有一份。说是一份,其实“它”不可分割。你懂我的意思吗?根本不存在“嫌弃”,谁也不比谁多一点。根本没有“聪明”的人和“愚蠢”的人,因为“它”毫无意义,不能叫做永恒,可却找不到“它”的动摇。

 

其实,事实本来如此,剥开一切景象,甚至连你“自己”在内。你能看到什么呢?你又能听到什么呢?看到了又有什么意义,而听到了又能说明什么?除了这一切,你还看到什么?还听到什么呢?不用绞尽脑汁去想,一切该想的,又会表现什么呢?

 

试着去找一找你的“存在”,轻轻地敞开心扉,来接受“生命”的祝福。破除了“迷信”,你本不需要找到另一个“自己”,“生命”的真相才是属于你的“权力”。你只要找到你应得的,痛苦就将离你而去。云雾虽然可以遮住阳光,可阳光底下却是光亮的。温暖和快乐才是属于我们的,我们本应得到。记住,我们还可以得到更多。黑暗多的地方,总是光明越多。越冰冷的地方,越需要温暖。我们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我们一定会有那么一天。我们的未来不仅仅是一个崭新的“一千年”,最重要的,“它”是人类的希望、人类的未来,是一个人类的新纪元,将开创一个不同的区域。从此可以“丰衣足食”。

 

谁也看不见自己的眼睛

 

我们毕竟不只是吃饭和穿衣的高级动物,我们有太多太多的未知。我们是有感情的“动物”,希望自己快乐,也希望别人快乐。毕竟我们有一个共同的信念。我们闪烁的目光里充满了疑问,也同样充满了智慧。

 

我们不敢过多地想,我们怕自己变成“背叛者”--背叛“历史”和“自己”的人。我们有足够的自知之明,总是把自己贬入迷茫和痛苦当中。我们有了太多的不良反应,扭曲了自己,也误会了他人。而“生命”却始终是一个谜。这个最引人注目的话题却让人畏手畏脚。可能是灯下黑的缘故吧,离得越近,却几乎看不见。就象谁也看不见自己的眼睛,用镜子看到的,永远都不是眼睛本身。不是吗?镜子里看到的自己总是充满了朦胧。除非那不是你“自己”。你曾提出过疑问吗?这个最实际的“面对”,难道没有让你有一点点觉醒吗?这怎么能叫背叛呢?是不是错误的东西为了维护什么,可以不去面对,甚至一味地欺骗!那无疑我们只会失去“自己”。痛苦的唯有你自己,到那时不会有任何人可怜你。大家都在忙着欺骗的升华,又哪里有人会关注你的“痛苦”和“存在”呢?你的“孤独”是被逼的,是一种具有反叛性的。而这种反叛早已迷失了你“自己”。得到的也会失去,因为你的内心里充满了“虚假”和“被迫”。幸福在你眼前,你也不会领情,因为你的骨子里已经酥了。你所能看到的,唯有一次又一次的痛苦。而“生命”就再也不属于你了。为了解脱,死亡变成了最好的快乐。

 

第五章 生命与未来 (5)

 

我们都同在梦里徘徊、沉吟

 

你生活在这个虚假的快乐里,痛苦还是痛苦,痛苦也只能是痛苦。而这个梦却不能清醒。大家都在大梦之中,早已被梦中的一切迷醉,渐渐成为麻痹,摇也摇不醒。我们各自有各自的梦,谁也无法走进谁的梦中。而我们都同在梦里徘徊、沉吟。

 

确实,我们真的没有能力清醒,但至少我们应该承认这个事实。而这事实却正是触动你“生命”的心弦,一定会弹出绝美的音色。最重要的这是你生命本原的音色。一切会新,一切都会充满感动。不论你的内心有多黑暗,但这种发自“生命”的弦声都不会变质。这才是属于你“自己”的快乐。也只有如此,你才会真正地微笑。你从此不需要再为痛苦苦恼,这个事实就是“生命”属于你!

 

可能你自己也曾对“自己”这么说,可是“生命”又是什么呢?而你又是谁呢?“生命”和“你”又是什么关系呢?这一切你都不是很清楚。事实只是事实,是需要你去认真“面对”,认真思考的。局限生命,就是局限自己。自己也只能变成暂时的“思考”,而你毕竟会随“思考”一起逝去,留下的只有无限的惆怅和悔恨。因为你自己太短暂,而“思想”又根本靠不住。这短暂的人生原本也不属于你。就这样用“迷信”把“自己”活活埋葬了。这是一件多么可悲的事呀!为了你的幸福,你应该清楚地面对你“自己”。只有你“自己”,才可以改变这个悔憾的“事实”。而我们“自己”也会变得充满尊贵。珍惜自己的“生命”,因为这是唯一属于你的。

 

最大的回报就是“生命”的实相

 

我要说的是,认清“自己”,彻底地尊重“自己”。让“自己”有一个全新的空间。“自己”这个词,好象并不陌生。既然离得这么近,甚至没有一刻离开过“它”。更清楚地了解“它”,只会让你的生活更灿烂。因为“生命”本身就应是充满异彩,没有理由压抑它。你应该更准确地掌握“它”,不是吗?这也是你唯一可以珍惜的。一切的珍惜必须要有“它”存在的意义。不然,那只能变成一个荒唐的悲剧。所以你的一切付出到底都应是有回报的。至于“美德”,你完全不必保持“风度”。想一想,一个“一了百了”的人生,再怎么有“风度”又有什么用呢?即使是名存青史或者是永生什么的,那些都毫无实在的意义。

 

你最大的回报就是“生命”的实相!不是吗?有谁不渴望清清楚楚地了解自己的“生命”呢?并不是名誉、金钱什么的,因为这些,只适用于这个世界,至于你的“生命”从哪里来,到底谁才是“你”,你还没有搞清楚!所有这一切,都不是为你而准备的,那不过是太久太久“迷惑”的产物。我们迫不及待地想了解很多很多,而到头来,我们甚至连自己存在的“价值”也没有!想起来,真是让人十分十分痛心的事!你也看到这个“事实”了吗?死了,死了,彻彻底底地死了。可惜,连“死”都将我们遗弃。这样说来,这个世界真是够“无情”的了。因为我们为它付出那么多,可它却会把我们一脚踢开。无情就无情得彻底,甚至,它根本就不知道我们的存在。只能怪我们太傻罢了。

 

你所认为的聪明是什么?请告诉我!可能这样的“面对”你也不是没有过,但从来都没有把“事情”想得这么严重。所以你还一直可以保持自己的“风度”。我并没有要否定你的意思。事实上,我的否定根本就无济于事,只不过“生命”给你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这样,我便可以很轻松地抽身而退了。留下你一个人,孤孤单单地面对“生命”。我知道,面对“生命”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一切的回避不过都是因为迷信在捣鬼。

 

其实你也可以试着把“面对”生命的勇气也否定。记住,不给“迷信”任何可乘的机会,因为根本不会有一个迷信的生命在等着你。你也根本不用自负,因为你根本就没有“面对”生命的勇气。把你的一切疑虑、担心,还有生命,全都扔掉,连扔掉的心也扔掉。这就是你“自己”:根本没有第二个“配偶”的生命,根本没有迷信的生命,根本没有“生命”的生命,生命的生命!

 

“爱”是什么

 

去看一看吧!只有如此,你才可以真正地安心,看起来好象并不容易。事实上,可能比这容易不知多少。因为你根本不了解你“自己”。所以你根本没有必要担心,你总会等到那一天。不知不觉中,你变了,你会变得满足、快乐,还有很多很多……

 

在你的心里充满了爱,那就是“生命”对你的爱。这也正是你的回报,这也正是你“自己”。而这种爱也正是你一直以来记忆中模糊不清的源泉。有多少人,甘愿为爱付出一生,即使是模糊不清的。爱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魅力?父母之爱,夫妻之爱,这一切都不不过是心底“爱”的延伸。而心底的“爱”究竟是什么?父子为什么会反目成仇,夫妻为什么会各自离异,当然客观的因素是少不了的,难道不是因为有一种心底的“爱”吗?心底的“爱”模糊不清,所以我们一次又一次地否定爱,一次又一次地肯定爱,目的只是为了一个,想清楚“爱”,想拥抱“爱”,想得到“爱”。或是因为我们急于求成,或是因为我们拔苗助长,“爱”离我们越来越远,“爱”慢慢地变成神话,变成梦中的幸福。

 

“爱”是什么呢?难道它本身不就是一种信任吗?不是智慧吗?不是慈悲吗?不是勇气吗?具体化,它就是我们“自己”。“爱”真的是很难把握。我们“怀疑”才爱,我们“迷惑”才爱,无疑“爱”变成了身外之物,“爱”已经变成了我们定义的一种东西,我们越靠近它,我们就越感到危险。开始的一切幸福感、一切满足感都会荡然无存,没有了它的新鲜感,因为从那时起我们的心中已没有“爱”了,有的更多的是名誉和尊严,互相都在痛苦地维护着这种危险的“爱”。一个不小心,“爱”就变成了“恨”。而“恨”又是什么呢?难道不是“爱”的延伸吗?彻底纯粹的感情根本就不存在,那我们为什么还在苦苦地追求呢?因为这种感情

根本就是你“自己”。

 

你不用找了,它根本就不在你“身上”。想一想,还有什么比“生命”更纯粹呢?“它”把一切都给了你,可你却还是不满意,担心、害怕、怀疑“它”会离你而去。你懂得什么是“全部”的意思吗?简单地说就是“不分你我”。“不分你我”你懂吗?相知、相伴、相守,这是人类费尽“脑筋”想出来对“爱”的形容。可想一想,这些形容却太不“恰当”,比起“不分你我”来就差远了。“不分你我”!如果“不分”这两个字没有人说 ,那就再好不过了!不过“语言”毕竟只是“语言”,内心的话很难用“语言”表达清楚,你懂我的“意思”就行了!“爱”应该跟我们的“关系”再清楚一点。“模糊不清”只会让我们承受“意想不到”的痛苦。

 

从年轻时,爱就在我们心里“萌芽”。男人女人都需要“爱”,而我们处理得并不够好。好像没有做好孩子,就当上了父母。一切都那么“陌生”!没有一个“家庭”是一样的,也没有一种“爱”是相同的,甚至相似之处都有“它”不同的经历。“经验”对爱情来说简直是无“用武之地 ,“声东击西”让对方,无论是谁也想不到。不是“情人”善变,其实它们“自己”也不过是在“玩火”。以后的“悲剧”,自己去面对“好了”。

 

因为,有情是最可怜的,即使是“痛苦”也会义无反顾。真爱离我们越来越遥远,绝不可能有一人“快乐”、一人“痛苦”的“爱”。想一想,在我们内心深处,不都有过这种深刻的体验吗?像一个孩子似的,忘也忘不了,直到死,我们也还搞不清楚。或者是感动,或者是回忆,而最深最深的就是“留恋”。不是有人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吗?正是因为我们并不真正了解“爱”,所以“爱”也会在一定时候离开我们。说是离开,其实根本就是“变形”,是我们用最深的“迷信”把“爱”埋葬。而“它”却永远在我们心底,只不过我们没有时间考虑。

 

把“爱”和“伟大”还给“生命”

 

“爱”以另一种形式出现,你却不认识“它”,因为你从来没有认真看清过“它”,甚至“否定”它。当你“否定”它的那一刻,你的“生命”已经失去了唯一的依靠,也因此走上了绝望。是你亲手毁灭了“自己”。一切的一切不过都是“爱”的延伸,不是吗?最遗憾的是你根本不了解“爱”。

 

“擦肩而过”,“仇视”身边的人。这一切都是毫无意义的。你以为你“爱过”,你以为你“拥有”。正是这一个个的“以为”,会伤你伤得最深。甚至在你活着的时候,就把你贬入最黑暗的死亡。多少人因爱成恨,谁都知道,那是因为他“爱”得太深。可惜的是,在他心里, 爱与恨已没有多大差别了。事实上,也确实如此。我们根本不了解“爱”。 当“爱”变成“恨”,一切的一切,从此变得陌生,内心充满了怀疑和仇恨。他的“生命”不再存在,至少已经坠入了一个深深的黑暗,到底谁才能解救他呢?

 

我们都知道,他根本不需要解救,因为他根本是在梦中。但对他来说,他好苦好苦,愈想求救,他就陷得越深。在他的心底只有“恨”,“恨”已主宰了他,不论他问多少次,答案只会是一个,那就是愈来愈大、愈来愈弥满的“狠”。他的内心一样也很矛盾,只能用爱恨交织来形容。爱恨交织是什么样的感情呢?“复杂”、“混乱”,远远超过了“你”承受的“能力”。“爱”既然那么“伟大”,为什么又会让我们追求得那么苦呢?难道伟大的东西一定离人很远吗?伟大这个概念,那就跟我们无关了。

 

所以这一切,我们都应该反过来想一想,难道不是因为我们一开始就搞错了吗?我们依然可以“恋爱”。但这一切都不必把“它”说得那么伟大,我们应该把“爱”和“伟大”统统还给“生命”。这样,我们可能会“轻松”一点,可能是分工不同的意思吧!就好象小兵不能冒充司令一样。那只会把全军搞得一团糟,而最后小兵也会五马分尸,军法处置。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哦!想一想,是不是应该这样才恰当呢?

 

当我们还没有认清“爱”和了解“生命”之前,尽可能“轻松”一点,这样也会让“爱”和“生命”一展它的风采,让我们可以更好地看清它。这不是一件很好的事吗?你应该给自己多留一点余地,至少受伤了,你不会把它当成世界末日。你可以很轻松地从困境中走出来,也就是说你应该把“生命”看得更广大一些。“包容”可能也会越来越多。而这种“包容”自然避免了不必要的“积压”。

 

一定要和“生命”接轨

 

记住,可不能让你的人生经常“死机”,最好可以常常更换“操作系统”,“WIN95”或者“WIN98”什么的。固定地维护和清理你的“系统”,可以让你“释放”更多空间,“启动程序”会更快。要不然干脆,就来个“格式化”什么的,总之让你的“程序”保持最佳“性能”。试试看好了。也可以和生命“联网”,和“网上朋友”们交流、谈心,一定会有很多更新奇的东西,你会发现你太落后了,你会发现关心你的人很多很多。而这里消除了时空、地域、种族、性别的界限,你完全可以用“生命”直接交流。久而久之,你一定会“物化”的,近朱者赤嘛!可能“信息”更多的,应是基于这方面的“公路”。不然,比老爷车还慢呢!

 

试着从“记忆”中走出来,加入我们新的“世纪”。让我们一起创造“未来”。这才是我们梦寐以求的。这才是我们一切努力的回报。一定要和“生命”接轨,只有“生命”才有“未来”。

 

试着通过一种手段,把我们的“局限”打破,让一切“迷信”消除,让“未来”给我们期盼,让所有的一切为我们欢唱,唱出最美的歌,声彻云霄。我们的心会更温暖和满足。只有拥有未来的人,他的心才会满足和温暖。

 

你一定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虽然“未来”在一天天向我们逼近,可我们却还仍停留在“过去”,停留在“迷信”。悲剧还将重演,悲剧根本就不是“未来”。难道我们的“未来”还依然如旧吗?还是要一代一代地“出生”,一代一代地“死亡”吗?难道我们不能走出“必然”吗?一切都只能听天由命吗?是我们自己“迷信”的天呢?还是“蓝天”的天呢?“有情”的“未来”是操纵在“无情”的手中吗?那“有情”又有何用,有情又何必“珍惜”。不如木石无情的“有情”根本就没有“存在”的必要,那这个不成理由。想一想,又是什么让我们听天由命呢?我们一定要走出这片“天空”。我们不能总是头顶青天,脚踏大地。我们似乎也已厌倦了这种方式。

 

并不是“天才”才可以假设,你也可以!你承认了自己的愚蠢,那别人又如何帮你呢?自认为只有一次的“生命”,为什么不让它更精彩一些,更桀獒不逊呢?你怕什么呢?何况“生命”还是一个未知的领域,那你的一切大胆设想,说不定就是这个领域里的真理,你不这样认为吗?“信心”也需要假设,不是吗?尽可能地去假设,你一定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说不定那是我们所有人类的天空,我们都要感谢你呢!

 

最伟大的“假设”

 

假设你的生命是永恒,那么你的“生命”是什么呢……假设你现在的这一切都是梦,那么我自己原本在哪里呢……假设、假设……!啊!一切都可以“不一样”,一切都可以“惊喜”。“真正的人生”--去好好珍惜吧!人生变成了最大的“恩赐”。要感谢谁呢?去好好感谢这一串串假设吧!去感谢“生命”,去“爱”吧!去放心地“爱”吧,你绝对不会换来“伤害”,因为“它”全心全意爱你,“它”把爱一股脑全部倾入了你的心里。没有比这一切更清楚的时候了。

 

从另一个角度讲,你会发现,你的心原来竟是“它”的一部分。你根本无法“伤害”、“痛苦”,因为“它”只懂爱,除了爱,“它”什么也不知道。因爱“它”而深信“自己”,更深信“它”;因爱“它”更感激“自己”,更感激“它”。没有什么比“爱”更全部、更简单,简单得让你惊讶,竟然不用“付出”,因为你根本没有“爱”,你根本就是“它”的一部分。还有什么比这更直接的呢?还有什么比“爱”更温暖的?你根本不会受“伤害”。爱与被爱,始终都是你“自己”。用“自己”去爱“自己”,只会更坚定。何况还有这么多的不同寻常,你忙着“吸收”还来不及。

 

等你醒觉时,你已醒来了。你不会再问“梦中”的事,你也不会再惊讶。这一切都是属于你的,理所当然!梦里,醒时,这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不能用梦中的一切来比喻醒时的体会,所以与“生命”对话,“疑问”没有意义,“徘徊”没有意义。

 

可能,我们现在只是为了迎接“生命”而作准备,至少不会太突然。而“生命”本身却是一个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除了“生命”之外,你还有什么呢?还有什么会让你快乐呢?时光一天天地过去,而“生命”只会变得越来越可贵。无论“生命”到什么时候,请你也不要因此否定它。因为你除了“生命”以外,什么也没有。否定“生命”,无疑是否定你“自己”。而你“自己”又怎么会快乐呢?除了快乐以外,你真的还需要“拥有”什么呢?对一颗“不安的心”来说,还有什么比快乐更让它能够减少痛苦呢?所以你应该试着从“死亡”中走出来,“生命”是属于你的,就看你怎么决定了。如果你可以质问“迷信”,最重要的是以一个“生命”主人的身份,那你就会真正“享有”生命,享有“它”的全部,让更多的快乐属于你。

 

但是你一直以为生命仅有短暂的一次,你是在无奈地过着每一天,你的心里充满了对死亡的无奈和“求救”的企盼。可你又根本“否定”得救的“事实”。这个说法你甚至听着都很吃力,但会不会有一丝丝光亮在你的心中闪现呢?

 

第六章 生命与未来 (6)

 

请踏上“生命之旅”

 

哪怕是在“路上”,我知道,你依然要面对眼前的一切:上学、工作、成家……还有很多很多。当你“面对”这一切时,难道不会有一丝丝的“愚弄”感呢?这里面,固然有一些是你想做的,但我只是说它并不占有你的全部“生命”。而你直到死,“生命”对你来说也是一个未曾开垦的“处女地”,你根本就未曾真正涉足过,根本就不知道它的真面目。你“现在”生活在其中的地方,却没有一片是属于你的。你难道不认为,即使是再难也应“回去”吗?回到那个真正属于你的家园。

 

一切都只能以比喻来说明,因为“生命”现在对你来说还是那么的模糊,就象海市蜃楼一样,只是一时的好奇,过后就渐渐地遗忘了。会吗?其实“生命之旅”是漫长而又充满艰辛的。但你有责任走完它,回到自己的家园。这比你攀登上珠穆朗玛峰有意义得多了。

 

不是吗?你不是觉得很无聊吗?那就试着踏上“生命之旅”吧!你不是很自视吗?那就踏上这条充满神奇的路吧!无论你是谁,请踏上“生命之旅”。

 

在真实之路上找到您生命的本源

 

拥有生命的人,都渴望“自己”最好。认清“自己”,行走在这条光明大道上吧!没有人愿意糊涂地活着,在这个真实之路上一定会找到您的起点!找到您生命的本源!

 

人生不就像是一条漫长的路吗?不知从哪里来,又不知向哪里去。“漫漫”又“黑暗”。它是路,但却是一条“不归路”。无论再怎么用力,也只会撞得头破血流。充满了沮丧,充满了无奈。即使是世界冠军也会望而却步的,因为路上的一切,我们都不明了。即使路上也有短暂的快乐,也不可能称为“路”,因为根本没有起点和终点。可能有,但那绝不是我们的。属于我们的,连脚下这一点,也那么黑,那么暗。试着走走看,试着站站看,试着看看,看看吧。看见了什么呢?这不是我们的路,我们应该马上抽身而退。不用吝惜,不用留恋。值得你留恋的应该是属于你“自己”的东西。所以你甚至不需要回忆,没有那么多的悔憾。而快乐也不是过去,你应该把“生命”和这一切联系得很紧密。

 

现在你最应该做的,是找到“自己”的路。而这条路就是“生命”--一条真实的路。是多少年来,我们一直迷失“轨道”的路。想一想,多年来,我们一直在什么地方“行走”,难道是“路漫漫,吾将上下而求索”吗?这未免太不负责任了。路上的人,一直很苦很苦。试着想不走,可他却无法办到。你难道不知道“它”已在试着“毁灭”这条路了!无论你怎么“毁灭”,而痛苦的始终是你“自己”,你也将自己彻底“毁灭”。只怪这条路太黑太黑,一个不小心,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难道当初是你亲自选择的这条路吗?既然不是,并没有人强迫你必须要走啊!为什么不去寻找属于“自己”的路呢?难道不可以吗?难道没有,那你又是从哪里来呢?“你”又是谁呢?你自己也说不过去呀!不是吗?这是不是一条“不归路”呢?“生命”本身就是一条路,是一条非常光明的路,充满了快乐。最重要的是,这条路上的一点一滴都是属于你“自己”的。

 

你是那个大梦中的人

 

你总走在黑暗的路上,又怎么相信我说的话呢?就好象对梦中的人说:“这个世界真的很美”,他又如何相信呢?他正在悬崖边上,四面无人,没有人来救他,全身都是冷汗,整个心都要碎了。无论你说什么,他也听不到。唯一的,就是紧紧地抱住他,用你的快乐和信心来温暖他。说不定也许在梦中就会有人来救他。可能高山变成平地,寒风变成阳光,四周围满了爱他的人。幸福、满足洋溢在了他的脸上。虽然同样是梦,可就会有这么大的差别。我们如梦中的人,会看到有爱,有救我们的人。甚至充满神奇的力量。这又有什么奇怪和惊讶的呢?只相信有“苦”和只相信“自我”的人,不正是那个大梦中的人吗?梦中的人,无论如何的“用力”、“摆脱”和相信自我,又如何会醒来呢?那只会时他进入更深更深的梦。甚至完全忘记了醒时的“自己”。如果没有人拼命地摇醒我们,用整个身心拥抱我们,请问,这个梦,你又会何时清醒呢? 正在做梦的人如果没有外界的条件,如“天亮了”、“亲人摇醒我们”等,是绝不会自己醒来的。

 

说不定就在此时,正有觉者在拼命地摇醒我们呢

 

总之,梦和醒,本身就是一个“条件”。不是吗?“睡着了”、“醒来了”,这一切都是“觉者”的体会。梦中的人绝不可能自觉是梦,而主动醒来!如果是那样,可能你又进入另一个梦中做“梦中之梦”了。是不是很意思呢?梦中的一切,并非完全脱离现实。你能否相信:说不定就在此时,正有觉者在拼命地摇醒我们呢!

 

触觉上的震动一定会使梦中的人感到有人来救我们。或许会有光明,或许会有语言。而这种语言一定充满一定充满智慧和觉悟,也或许会有不可思议的事发生,可对于觉者来说,他什么也没有,什么也没做!他只不过是在用全部身心来“摇醒”我们而已。我们否定一切,这无疑是一件荒唐的事。其实他什么也没做,他不过是因为一脉相连,感同身受你的痛苦而已。而只有他才最了解,一切的痛苦都是梦中的不真实。也正因为如此,他的心里充满了怜惜和爱。这种伟大的爱,绝不是因为你给了他什么,他需要什么回报。而是因为他是觉者!就这么简单。简单得令我们怀疑。知道吗?我们不过是在梦中!梦中的一切,都只有痛苦和坠落。

 

觉者对我们全心全意的怜惜,却受到了我们无知的谩骂。我们所作的一切是多么可悲啊!你的谩骂对于怜惜你的人来说,几乎是毫无意义。他又怎么会怪你呢?正是因为这份全心全意,他根本没有考虑到你的无理。他唯一的心愿是:快醒来吧,可怜的孩子!即使你并不是他的孩子。“伟大”这个词,你现在总应该懂了吧!不论你在梦中的表现会是如何,而他却只会全心全意地怜惜你。是怜惜!可怜的孩子,快快醒来吧!他虽然不是你的父母,但他才是你真正可以依靠的人。因为他可以进入到你的梦中去拥抱你,唤醒你!无论在梦中你失去了什么,但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他绝不会离开你。因为他是唯一醒着的人。他的存在只是为了要“摇醒”你。所以你什么也不会失去,他摇醒你的目的,就是要告诉你:这一切都是你的。对于梦中的你来说,这些话似乎也毫无必要。他了解你拥有的一切是多么美好。正是这种强烈的反差,使得他不得不全心全意地摇醒你。因为他满足,他快乐,至少他没有痛苦。他的怜惜,只是为了使梦中的你消除痛苦。

 

醒来将是一个全新的未来

 

没有痛苦,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未来呀!对于梦中的人来说,清醒难道不就是未来吗?更不要说仇恨和无奈什么的,因为这一切都是梦中的名词,“生与死”这一切一切根本就是一场大梦。又何必要问“醒来后会死吗”这样的话。“死”,多么荒唐的一个词呀!是什么人去死呢?越想越可笑,为什么要被它压得喘不过气来呢?真实的生命本身并没有生死。而醒来的人,除了快乐、感激,还有什么呢?何况醒来是一个全新的未来!如果用“现在”去定义,那无疑就已是“过去”了!我也很难说清醒来时的情景,我能说的是,那是我们的未来,那一定是光明、快乐、满足的未来。当然那时可能比我所能告诉你们的要好上一千倍、一万倍。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更应该去珍惜、去面对。

 

你真的甘于这种梦中的人生吗

 

不然,那只会被自己梦中的无知和愚昧埋藏、埋藏……!“死了”都不知道这是一场梦。梦中的事,谁也不知道--除了你自己。你去问别人,别人一样有自己的梦,是谁也帮不了谁的。愚昧的人越来越多,那是因为我们都有一个各自长睡不醒的梦。梦中的人去问:“有没有”,得到的答案都只是一个“梦”。你做过梦吗?在梦里,是什么样的感受?好了,想一想好吗?说给别人听,那无疑是梦中说梦。你甚至是在用“梦”来定义“现实”本身!互相奔走,来告诉彼此的梦。梦呀!梦呀!你怎么如此的难以清醒,让我用什么来形容你呢?梦得模糊,梦得如痴如醉,而你却依然陶醉其中。越来越可怕,甚至分不清是“梦”还是“醒”。正是因为这种模糊不清,让我们越迷越深,而痛苦也无法自拔。

 

这是个永远也无法清醒的梦,你意识到了吗?自从你来到这个世界,过去的已经过去,如梦如幻。未来的还没有来,如痴如醉。现在的呢,又根本无法停留下来,让你抓住,留恋和珍惜也无济于事。但无论如何,那都只不过是一场大梦而已。从哪里来呢?又向哪里去呢?既然只是一个梦,如梦如幻,无来无去。除梦除幻以外,只有一丝丝永远无法抹去的痛苦。人生匆匆,虽然也有美丽和快乐,但这一切,却都不属于你,最终你还是被这个梦迷惑!走向绝望,好象已到了悬崖尽头。你彻底绝望了,你怕会失去梦中的你。梦中的孩子,快醒来吧!那不过只是一场梦,你根本就不会失去“自己”。而梦中的一切,失去本不曾失去,那不过只是一个梦,绝望又哪会真的绝望呢?当你在这个梦中绝望时,你又会进入下一个梦中。到底是什么样的梦,谁也不知道。只有做梦的人身历其境。痛苦、快乐,一个个接踵而来,这不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梦吗?

 

想一想,人生不就像是一场梦吗?你也曾有过这样的体会,不是吗?你真的甘于这种梦中的人生吗?梦中的一切,充满了局限和虚假,想飞也飞不高,想吃也吃不饱,比画饼充饥更可怕,因为那只不过是一场梦。一切的感觉,都充满了诱惑和迷惑。这真的是你的人生吗?这算是“生命”吗?你从来没有想过“清醒”吗?你不想获得真正的快乐吗?没有翅膀,你拿什么去飞呢?没有嘴巴,你拿什么去吃呢?压抑的生活,并不只因为是环境。从内到外,充满了局限。梦中的一切总是很低很低。梦中的一切,都只是醒时的缩影。甚至是颠倒的缩影。也可能是无稽之谈的。

 

正是这一切一切,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了矛盾,充满了好奇。我们生活得很累,不是吗?再累又能如何呢?试着死去,去寻求解脱,这无疑是不可能的。生与死,不过是一场大梦。死掉又能如何呢?又能如何呢?你的生命只会更加黑暗,更加痛苦。除了这些,你又还能有什么呢?何况,你根本没有权力去死。你的心里,只会更加的“亏欠”,更加的没有“自信”,直到把你的生命之光磨尽!黑漆漆的,什么也看不见。照不见自己,也照不亮别人。永远沉埋于山石沼泽之中,自甘于无情木石,就象植物人一样。光彩没有了,变成了另一种痛苦的事实。同样是梦,可浅梦和深梦就有这样大的差别。醒来,则谁跟谁都一样;梦中,可真的是千奇百怪:有生有死,有快乐,有痛苦,还有很多很多……醒来,则什么也没有。一梦一醒,天差地别。

 

可这一切跟我们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一直都在被这个可怕的梦迷醉着,丧失了自我,整天活在痛苦的深渊中。痛苦不正是迷茫和无奈吗?甚至我们一天所有的表现,不正是痛苦的明证吗?如果你说你只有快乐,那可连自己也不能真正说服呢!整天都在痛苦地挣扎着,因为从一开始,我们就不知道我们存在的价值。肯定了一个又一个,否定了一个又一个,最后这一切都被死亡吞没。说了和没说一样,做了和没做一样,最终生命也不能战胜死亡。“一了百了”的假象变成了否定一切的有力证据。活在如此的矛盾之中,说它是矛盾已经是很客气了。死亡本身就不存在任何意义,是“迷信”给了它最大的权力,甚至可以毁灭生命的存在。

 

可能此时,死亡正在向我们偷笑呢?笑我们的可怜,笑我们的愚蠢。可它自己还是蛮开心的。一个一文不值的东西,竟然一下子变成了主宰万物之灵的上帝。它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是谁了!你看,它不正在那里发号施令吗?不是有句话吗?阎王叫你三更死,不能留你到五更。开始,这个事实,还真的让我为自己的生命悲哀。竟然如此的“无奈”:人生总有一死,既然是如此简单的事,本身就如“破草鞋”一般一文不值。

 

你确认,你“活着”吗

 

生命如此珍贵,为什么不把时间用在了解它和拥有它呢?

 

不要给死亡太多的权力,那样只会让你变成第一号的大傻瓜。傻到让你以为这一切都是真的。让别人出卖了你,你都不知道。分工分错了,那只会搞得一团糟。直到需要时,你才会发现,全军已属别人指挥了。还好,你根本就是一个“懦夫”,根本就没有你“需要”的时候,就更谈不上“发现”了,反正你也无所谓由谁来“当家”。最后,像你这样的人,就只好被扫地出门,什么也不留。不是早已经有很多人被扫地出门了吗?长埋于黄土之下,任过往的游人观赏、评叹。观赏、评叹!这是一个多么“美丽”的风景啊!还有什么比一堆堆的白骨更“好看”呢?活着的人“看”死去的人,死去的人“看”活着的人--这就是人类。不是吗?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怎么竟会如此的愚蠢!

 

有幸我也是一个人,我们不都是吗?我们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不是吗?真的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吗?你确认,你“活着”吗?没有被“现实”毁灭,也没有被自我毁灭吗?你真的还“活”着吗?跟“活”人讲话,有理可讲。如果跟“死”人,我想,那我简直就是疯子了!

 

疯子与死人

 

“疯子与死人”,这真是一个十分有意思的话题。疯子活着!也可以毫无顾忌地跟死人讲话。正是这种语无伦次的对话,古墓里也奏响了“世界名曲”,跳起了“华尔兹”。疯子、死人就这样伴着斜阳,来到了那个伏尔加河畔,倾听着,倾听着“恒河的歌唱”。天亮了,死人回去休息,疯子继续喝起酒来,跳呀!唱呀!一幕一幕,回忆着昨天傍晚……夜幕又降临了,“神话”又开始了……

 

此时你又在哪里呢?是疯子,还是死人,或者你是一个完完全全的“正常人”。希望你还活着,明天黎明,一起去看天上的明星、太阳的升起。温暖是属于我们的。第二天的未来,所有的一切也都是为了我们。而这一切对死人来说,那就是毫无意义的了。坟墓里面的“生活”只可能是黑暗的,而且不可能再死第二次。“一了百了”--在他生时,都已经“了”得干干净净了,虽“生”犹“死”。而我们的真实生命就是这样被无情地剥夺了!这样“活着”的并不是我们,鬼才知道它是谁!生命被我们定义得乱七八糟,人们都在用尽全力去经营自己的“生活”。谁都不知道自己苦心经营的竟是一个被否定的生命。没有比这更讽刺的了!

 

走我们的路,直到找到自己的家

 

我想不通,怎么会有这样的说法?而我自己也曾一度被这种说法深深折磨了十几年的光阴,如在梦中一般,如痴如醉地为自己建造“坟墓”。可我的心,却始终不甘!我不甘心,我为什么要无条件、无理由地接受这一切?这未免太轻率了吧!我开始试着摆脱,试着寻找自己的路,看着头发一天天变质,一切一切都变得那么快,越来越觉得这不是“我”。寻找、寻找……直到走上这条“真实之路”!

 

让我们的生命找到“真实”,生命是属于我们“自己”的!自己不珍惜,又有谁会去真正珍惜呢?只要自己不绝望,那就一定会找到自己的路!一切都可以变得更美,无需为“迷信”的一切留恋,去寻找回那个真实的“自己”。试着这样去做,会让你的生活更广阔,更清新。世界也会充满希望。你有一条光明的路,那就是肯定自己,肯定“自己”的一切,才不会是荒唐的。而你也可以冷静地面对死亡,甚至不用等到“死”的时候,每天都是最好的时刻。至少,任何时候,您都不会绝望。何必绝望呢?还有更多更好的未来等待着你,试着去和“它”握手。其实很简单,看清了死亡的真相,也自然就看清了“生”的真相。你的生命可以很轻松地从这种“迷信”中摆脱。而“生与死”也将从此变成博物馆中的陈列物,更不要说向我们发号施令了。

 

我们让它“升级”了,从另一个意义上来说,其实是将它淘汰了,因为它早已过时了。当所有的人都在用“WIN95”时,而你还在学习“DOS”,那不是一件很可笑的事吗?这个时代是“活人”的时代,一切为“死人”准备的陪葬品,还有石碑什么的,除了变成古迹,它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呢?不是吗?我们是走向未来,而不是活在秦俑、故宫之中,那显然让人觉得不可理喻。我们是在走向“生命”,而不是走向“坟墓”。我们要走我们的路,直到找到自己的家。安心地喝咖啡、吃面包,还可以听上一段轻松的音乐!告别一切旧日的“恋情”,洗刷所有“旅途”上的“尘土”,重温一下“家”的感觉!不是有一首歌叫作《我想有个家》吗?这是我们所有人类的渴望。从一开始来到这个世界上,几乎什么也不属于我们。我们拼命地抓,拼命地想拥有,费尽了全心全力。可我们这个家却依然无法避免风雨的袭击。难道,你希望的家是在坟墓里吗?那又何必叫它作“家”呢?

 

最后竟然什么也不属于我们,连生命的真相也不了解,连自己是谁也搞不清,又到哪里去找这个“家”呢?无疑,家的感觉是安全、依靠、温暖、拥有亲情……并不是拥有一座大楼,或是一栋别墅,或是一套居室,就可以称为家了。多少人没有家,为什么脸上总是漠无表情。即使在那些快乐的脸上,为什么也总有一丝愚昧。那不但不是快乐,甚至有一种“辜负”和“挥霍”的感觉。你充满“快乐”的人生究竟要往哪里去呢?你知道你的方向和归宿吗?甚至连天上的太阳也都有它的归宿,那就是西方。月亮、星星,还有很多东西,几乎都有它们的归宿。作为万物之灵的人,归宿却在什么地方呢?

 

第七章 生命与未来 (7) 

 

把生命还给自己

 

知道吗?你是会累的,你一定会疲倦的。你完全可以去以旧换新,可你的归宿最终是在什么地方呢?你是不是在“挥霍”生命呢?我不相信你不想停下来,你也试着这样作了。可一个又一个的归宿都那么的不可靠,甚至让你伤心。因为那些根本就不是你的归宿,或是情感的归宿,或是身体的归宿。而这些本来就不属于你。你为它找归宿,无疑是要把千斤小姐嫁给平民百姓--一个也看不上。最终还是无法将它安置。你对它的溺爱,已使它为所欲为了,甚至背叛了你。这就是溺爱的后果。当你意识到的时候,你发现,你已不再年轻,这是最让你手忙脚乱的一个“逆子”。你慌了,慌得不知该怎么才好。随随便便把“它”嫁了出去。一时的错误决定,让你一生也不得安宁,你说“它”怎么会放过你呢?“质问”、“嘲讽”,还有“拳打脚踢”,让你恨不得用“死”来赎罪。

 

你如愿以偿了,你的确用“死”来赎罪。可没有比“它”更了解你的人了。“它”知道,这并不是最好的“酷刑”,“它”要榨干你,直到把所有的“生命”全部榨干,让你坠入最最痛苦的“地狱”。“它”并没有就此罢休,可“它”也不需要再作什么了,因为“它”已完全占有了你。这就是“迷信”在慌乱之中作出的错误决定,这样的回报,真是比什么酷刑都可怕,还有什么比“占有”更可怕呢?而这个“地狱”就是“它”的老家。“它”会非常满意地生活在它的“家”里。这里有它的父母,有它的朋友,有它熟悉的一切。它完全可以无忧无虑。难道你也要在这样的地方呆下去吗?你是绝不会有真正的安心的,也绝不会有真正的满足。你会失去你所有的一切……!

 

这并不是你的归宿。你难道真的没有归宿吗?没有家吗?没有归宿,无疑是对生命的一个否定,是对你整个人生无奈的最后结词。正是这一个个的不负责任,前后矛盾,使你的人生充满了危机,充满了“难辞其咎”。那你想一想,你的人生会是什么样的呢?如此你的一切“痛苦”,也就不难找到原因了。找到原因,可以使自己的心从另一个角度获得“轻松”。更进一步地正视人生,会使生命找回智慧,找回尊严。这样可真算得上“潇洒走一回”了。把生命还给自己,找回属于自己的家。这是我们内心深处的祈求和呐喊,你似乎已被你现在拥有的一切给埋葬了。甚至感不到内心到底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把自己糟蹋得不成人形。你的内心是不是已经扭曲了呢?可惜的是,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原来的样子。就这样,你的“生命”埋藏得很深很深,你甚至不知道你还有“生命”,一个属于自己的生命。没有了自己的生命,活着的一切,都是为了别人,用尽了你自己的感情,却偏了“它”的方向,直到你累得一步也走不动,哪儿也去不了,陪着“它”一起慢慢地变老。这不正成了你生命中最“浪漫”的事吗?“最浪漫的事”却如此的痛苦。你知道吗,你现在的一切“骄傲”只会让你更痛苦更痛苦,失去生命!

 

身后就是一片蓝蓝的天

 

可惜的是,连追悔二字你都想不起来,还有什么比受了痛苦而不知悔恨更愚蠢的事呢?正是这样的愚蠢,让我们把打掉的牙往肚里咽,自欺欺人到了极点。正因为我们不懂追悔,我们一代一代地向这个无底深渊跳下去,不管有多黑,有多痛苦,只为了一个没有追悔。世间的“真理”,“一了百了”的名言,毁灭了人生,挫败了斗志。“人死如灯灭”的说法,让我们一直看着这盏黑漆漆的灯燃尽,灯花流下来的灯油把我们烧得体无完肤。就好象面对悬崖,我们的决定是勇敢的捐躯。竟然从没有想过,只要回头,身后就是一片片的生机,蓝蓝的天,一片郁郁葱葱的草原,啊!多美啊!而这一切都是那么简单,那么从容,那么值得庆幸。这只有一个理由,想一想,哪有一个智力正常的人,面对悬崖只会选择捐躯呢?那除了是在梦中,因为是梦,不受控制,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天堂地狱都存在于你痛苦的心底

 

正是这一个永远无法清醒的梦,使我们饱受痛苦的折磨,也使我们迷失了很多很多。而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不过只是一场梦,真正属于你的什么也没有。一个人孤孤单单地在生命之旅上徘徊,踌躇,你却始终也没有走上这条光明大道。付出了一切,竟然失去了“自己”,真是一件可悲的事!你并没有得到你应有的回报,所以痛苦就成为你人生路上唯一的伴侣。你必须和它相依相守相爱,如果你不热爱痛苦,那你就没有可爱的“东西”,了,痛苦也会变成快乐。那是因为你付出了你所有的爱。爱也会变成痛苦,它们本身就是“生命共同体”。怪只怪你认不清楚,才会让这种“爱恨交织”变得“忍无可忍”。你除了“感情”就什么也没有了。你的一切理智,不过是感情的点缀品,为了感情服务。而感情本身就是深深的痛苦。一切都是因为你的无可奈何,去爱你的仇人,去爱你的冤家,去爱一切原本和你无关的东西。你又怎么会有真正的快乐呢?

 

生活在这种无奈之中,无奈的内心,早已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其实无奈已经变成了你所有人生的展现,它已经融进了你的血肉之中,感觉不到它,甚至不把它当一回事。把自己的一切感情用在无情的现实中。而这最明显的地方就表现在感情上,不是吗?喜怒哀乐,充分地展现自己的人格魅力,甚至被自己这些莫名其妙的感情迷昏了头,尽情地发泄,发泄!或者是内在的,或者是外在的,无论如何都逃不出“用情专一”。对自己的过于“专一”,导致了世间的爱和恨,限定了它们之间的界限,用尽心思来装饰它和武装它。或者捧得很高很高,或者贬得很低很低。用自己迷乱的心,来改变自己周围的环境。“我是一只小小鸟,想要飞,却怎么样也飞不高”,一切的“天堂”和“地狱”都是你“构想”出来的。把自己一会儿变成“上帝”,一会儿变成“美丽的天使”。时而是最可怖的“魔鬼”,主宰自己生命的“阎王”。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构想啊!用自己的绳子,捆住自己的身体,还在不停地喊“救命”。而好心救你的人得到的却是一顿拳打脚踢。“为什么要救我?”、“你这个疯子”--无情地谩骂和污辱。想一想,无论是快乐的“天堂”,还是恐怖的“地狱”,都存在于你痛苦的心底,制造出了一系列麻醉自己的毒药,不停地吸食。

 

你不认识你“自己

 

而这一切都只有一个理由:你不认识你“自己”。或者你害怕面对“它”。从一开始,你就在欺骗你自己,毁灭你自己,让自己失去一切应有的尊严。别人看不见你可悲的地方,难道你也没有丝毫的觉察吗?而这样的生活却延续了这么久,一次一次地走向“坟墓”中去。是我们自己毁灭了人性的尊严,毁灭了人性。贪吝的目光,瞄准了这世上所有的一切。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腐蚀这个空间。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物种”啊!而我们就是这个“物种”的“代表”。看一看,我们在担当着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啊!我们似乎又不完全像“奴隶”、像“演员”,我们似乎还存在着自己的某种思想和意志。所以这台戏,我们演得并不好。就象“没头脑”和“不高兴”一样,一出“武松打虎”,老虎竟然占了上风。换一个角度,“不高兴”如果演武松,那他绝不会让老虎站起来。假如老虎也由“不高兴”来演呢?结果会怎么样?谁也无法编剧。而这样的事实,却正是我们正在上演的,闹出了一个又一个“笑话”,也闹出了一个又一个“悲剧”。很难界定,这到底是一出悲剧还是一出闹剧,这两者之间让我们作出选择。我想肯定大多数人都会出错。谁让它是“没头脑”和“不高兴”呢?简直是一对活宝。正是这样的难以清楚,让我们一个又一个地坠入“泥沼”。

 

人生真是一出演不好又必须演的戏。它的复杂性,可真是很难有人说的清楚!正是“感情”给了它一个又一个的界定。“有情”总是苦,可也只有“有情”才会给生命一个真正的归宿呀!“有情”总是迷茫,正是因为迷茫,而“清醒”就变成了它的未来。“有情”总是无奈,“安心”变成了它唯一的归宿。“有情”啊“有情”,真是让我欢喜让我忧。有一句话叫做:“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人们都注重真情,而“落实”却是真情的真正含义。其实我们都想给自己找一个“家”,一个能避风雨,并不需要多大的地方。“承诺”、“誓言”,这一切一切,都是我们内心渴求“家”的心声。可是就有人没有家。“我想有个家,受伤后可以回家”。看来我们的心是多么的脆弱,多么的无助。

 

我们找寻了很久,找到了感觉,那种相期相许的感觉。用尽全心全力,就好象掷铅球一样,全力推了出去,以为找到了家。感觉上是,可惜的是那并不是你的家。因为你一直忘掉了“自己”。推出去的,也不是你“自己”,而是一时的感觉。就好象仰起头来,向天空吐吐沫,你用的力越大,狼狈的情形就越不堪。我们的“力”,我们的全心全力,没有找到目标,我们已经忘记了空间的不安感和种种的错觉。何况“感觉”与“生命”的距离,根本就没有人测量过。像这样的的仪器也很少见啊!专卖店里是不是从来不卖这种东西呢? 那是因为感情很难标价。 从来只有卖“东西”出去,却很少见到有收回来的人。除非那个东西根本就不值钱。

 

感情的闲置,变成了我们唯一可以依靠的东西。感情是双方面的,或者是人,或者是物。而这一切却是常常在变的。感情本身也变得千奇百怪,无论它再怎么新奇,可它毕竟不是你自己的“家”啊!只有你付出,才会或多或少地得到回报。“神出鬼没”,没有轨迹可寻,而这对于本来就迷茫的我们,无疑是南辕北辙。爱上了它的新奇,爱上了它的美丽,而这种爱更多的是一种迷信,更多的是一种痛苦。就是这一个个痛苦,使生命本身也失去了意义。感情否定我们,我们也已同样的方式回报生命。我们一切都搞错了。俗话说:冤有头,债有主。我们的回报无疑变成了“毫无理由”。而这种天平也早已倾斜了它的方向。你时常在人为地拨弄它,一头重,一头轻。你总是有一种负重感,进而变成了坠落感。而这一切归根结底都是你一手造成的。痛苦也不过是负重感的拟人化罢了。人的感情就是这么的神奇,可以把原本书本上的东西,或者原本无情的东西,变成一个又一个的“有情”。甚至和这种拟人化的“有情”一起纠缠,纠缠到天亮!直到变成你“自己”的一部分。不知是你作了它的奴隶,还是它变成了你的奴隶。不知你变成了“有情”,还是无情变成了你。而你“自己”究竟是什么,这就从此变成了一个永远解不开的谜。是复杂的“生命共同体”,还是“有情”的扩展性。这一切都是一个谜。世间、空间、时间,花草树木……这一切一切到底都是什么东西,是怎么演化的?这一切一切都是一个谜!一个个的谜变成了这个多元化的“生命体系”。

 

还不掉的、永恒不变的才是真正的你自己

 

生、死、人、物,有情、无情,这一切都是生命迷茫的展现。梦中的时候,这一切仿佛都是真的,都是充满意义与价值的,让你欢喜让你忧。可等醒过来的时候,这一切又都是不真实的,一切的“意义与价值”都变得那么可笑,让你“欢喜”让你“忧”。把生命委之于感情,生命只会越来越脆弱,一切感情的“云雾”都会变成生命的定义。正是这一个个如云如雾的定义,“生命”变成了不可捉摸的东西,看得见,摸不着。“感情”所有的一切,都是“生命”的显现。而“生命”却变成了水中的月亮,可见而不可捉摸,越搞越迷茫,费尽了一切思量,最终全都沉入了“感情”的水中,活活地淹死了。这个可怕的悲剧,我们不是也听过吗?水中捞月固然可笑,“感情”中想找到生命的归宿,不是一件更可笑的事吗?我们“经历”了太多荒唐而又可笑的事,可直到今天我们仍不明了,我们还继续走着,我们似乎已看到了那个陈满死尸的“万人坑”。没有人逼我们,可我们却不停地向那里走去,充满了血腥,充满了污秽,可我们似乎并没有觉察。我真不知,我们的“未来”会是什么样的。像这样的“生命”,简直就是在重复一个错误。我们怎么会是如此错误的呢?我们一直以来的自以为是,都是在做什么呢?我们的内心难道真的一点也不痛苦吗?真的可以这样糊涂地活着吗?大街上还有没有“人”呢?我们整天充满笑容的脸上,又是喜悦着什么呢?

 

我们无法看到,所有的朋友死去的情景,也看不到自己死去的情景。不知最后,我们到底还留下谁是真正的朋友呢?是不是一个一个都要被“历史”淹没,现在我们又真的“拥有”什么呢?沉没了“生命”的我们,“生命”已经变成了最可怕的话题。大街上、小巷里,都很少有人提到。我们面对面,似乎都已经淡忘了我们是“人”。作为一个人的“权力”,被“感情”淹没,被“迷信”埋葬。我们应该充分体现人性的尊严。只有尊严才可以定义我们是“人”。没有了尊严,我们一切的感情都失去了它的价值,别人也会践踏。因为你根本找不到你的位置,像大海里的浪花,波涛起伏,无法安心。而你却忘记了大海的拥抱,充分在体现自己的起伏魅力。但你又能做些什么呢?除了毫无条件的“失去”自己,纵使再壮观又有什么用呢?人生的壮观应该是有它的“尊严”的。不然那只会是自暴自弃,可怜的无人理睬。不要失去自己,找到自己生命的归宿,只有那样你才会真的满足,并不是一时的解脱。

 

穷追“生命”的来源,一定要给它一个答案,一定要让它落实。什么都可以失去,唯有“生命”不可以。如果失去了生命,你连快乐的理由也没有了。而这个“生命”一定是属于自己的。记住是属于“自己”的。如果可以归还的,那就不是你的生命。“生”还给了父母,“死”还给了自然,“感情”还给了绝望,“时间”还给了历史,“空间”还给了环境。这些都绝不是你“自己”。因为这些都是要离你而去的。如果属于你,是怎么“还”也还不掉的,还不掉的、永恒不变的才是真正的你自己。

 

一切都可以依靠他,一个指路的导师

 

试着看这个“自己”的归宿在什么地方?试着看看它究竟是个什么怪物?也可以多问几个“这是我吗”?“它”一定是你,而你却绝不是“它”。记住,不用“归还”的那个才是你“自己”。你自己试试看好了,一定会很有意思。你会发现这是最最有意思的事,可你却无法给“它”一个意义,“它”根本就充满了“你”,不是吗?既然如此,生、死、感情,还有……虽然并不属于你,它们失去了自己的权力,一个个像奴才一般的聚拢在“生命”的脚下,表示求饶:求求你收留我们吧!这些“傻瓜”刚才还不可一世,一下子失去了依怙--“迷信”,软弱得竟然像什么似的,真是太讽刺了。一切就是这么现实,你不争取你“自己”,给别人做“奴隶”,无端地给了它们这么多权力。凡过来自己却变得狼狈不堪。而它们呢?却得过且过,一天没有人揭穿它们的身份,,一天就做一天“老板”,我们打工打得好辛苦啊!可却从来没有报酬,除了一条条的皮鞭,内心深处是又深又痛的伤痕。啊!惨不忍睹,真是太可怕了。你看见了吗?我们到底是怎么的折磨着自己呢?想一想内心的痛,一把破碎的吉它,怎么能弹奏出它原来的音色?受尽了凌辱的我们,已经面目全非了,整理起来也不是一天两天可以恢复原样的。这就需要太多太多的帮助,可又有谁会来帮我们呢?

 

还记得那个在床边拼命摇醒你的人吗?不要怕自己丑陋,也不要怀疑他的真诚。其实原本你也是和他一样的呀!拥有家,拥有家属,和许多的朋友。可自从您“熟睡”了以后,一切都变得面目全非了。你实在是憔悴了许多,难怪别人都躲着你,见了面支支吾吾的。只有他--那个拼命摇醒你的人,指引你回“自己”的家,帮你调合朋友的关系,还有你的家属。直到你完全恢复。一切都可以依靠他,一个指路的导师,温柔、慈祥,关怀、扶持着你。而他可能就是你的母亲,除了自己的母亲,还有谁会仍然爱护已经面目全非的我们呢?有一句话叫做浪子回头金不换。可能在梦中,你无数次谩骂过你的母亲。因为他是母亲,这些他根本就不是他要听的。快快醒来吧,我可怜的孩子!拉着母亲的手,感触着那种温暖,全身的血液都在沸腾--这就是母子连心。内心里翻江倒海,那只是千呼万唤的母亲。而母亲的心里也只有你,他的孩子!正是这种亲缘关系,永不分离!

 

第八章 生命与未来 (8) 

 

一切的一切,都只是为了这一天

 

母亲全部的身心,就只是为了一个在梦中沉睡不醒的孩子!找回自己的“生命”,找回自己的双亲和永久的朋友,这就是我们如此痛苦地活着的唯一的目的和希望。未来和一切的一切,都只是为了这一天。你一定会等到那一天!那一天不再有企盼,不再有无奈,让一切无聊的梦给我们作一个最好的见证--这就是你真正的生命!这才是我们的未来!记住是“我们的未来”。“生命”不只是“一生”,也不止是“生一次”,生命是实实在在的尊严,而这就是人性的闪光点。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有思想,也有行为,还有语言,而这一切都是生命的代言者。我们应该充分地展现它们的权力,让它们为我们的未来好好规划,好好出谋划策,直到建设好我们的家园,把属于我们的一切还给我们。

 

我们没有理由听从命运的安排,命运对我们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一切属于你的东西,你真的应该去追求,而那些不属于你的,你又何必太在意呢?试着给爱找一个目标,那就是爱值得爱的,爱真正爱你的,那就是“生命”!你一定会拥有很多很多,你的爱也有了落实,幸福、快乐会充满你的心,不用再去祈求!这一切本是属于你的。没有人不热爱生命,因为生命之爱,真的是太伟大了,让人不知不觉地、明明白白地,满足而又欢喜的去爱它了!这才叫做爱的交融,只有如此,才会真正享有幸福和快乐。这,不就是我们心底一直模糊不清的真爱吗?而这种爱,如此的自然,如此的从容,不用去无奈地经营,而所谓的维护也毫无意义。“拥有”这个词,也不会只是一句空洞无望的幻想了。从此,你才真正摆脱了一切黑暗和痛苦,你可以尽情地和“生命”紧紧地相拥,彻底展露“生命”的魅力,让自己的生活更加精彩。无忧无虑地享受“生命”,精心地为自己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绝不会再出现“为他人做嫁衣裳”的事。就好象只要是水,最终都必定投入大海母亲的怀抱,找到自己的归宿。而“生命”就是水与大海之间的最好的通道。

 

“我有明珠一颗”

 

你的一切都将是充满尊严和充满肯定的,“生命”牢牢地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你获得了最珍贵最珍贵的东西,而这个宝贝不是别的,就是你“自己”。你还记得这样的话吗:“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封锁”。一直以来被“迷信”深锁,长久以来活在梦中,误解了“自己”的定义,让“自己”深深地痛苦,陷入轮回。应有的全都没有享有,陶醉在梦里虚假的“快乐”之中,内心里装满了“毒素”。别人都看不过去,直到连你自己也“否定”自己,把自己送入那个无底的深渊。从此以后,在你的脸上再也没有看到过笑容,“生”的希望已经被你磨灭。没有比一个活着的人却找不到一丝生机更可悲更可怕的事了!

 

我们都在吐露着自己的心声,可是看起来却是那么无力。每个人都在大街上“游走”,可“生命之光”却越来越黯淡。唯一有的就是一个“迷信”和一个个“陷井”。而这样的我们却无力可逃,无路可退。深深地被这个“陷井”活埋。试着找一个出路,可找遍全身,只是会让人越来越迷茫,越来越坠落。我们的内心已不知挣扎了多少次,轮回了多少遍。自己看着自己被深深埋葬,却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摆脱困境,最终失去了“自己”,“生命”变成了“历史”,变成了一个动人的童话。

 

死亡本来是一次“生”的机遇,而你却否定了“生命”

 

在生活中,人与人之间,已失去了那种应有的和谐,暴风骤雨不断。无论是谁都在努力地维护着自己的唯一一线生机。而这个生机却变成了机遇的机,变成了占有,变成了伤害。自己的“生”建立在别人的“死”上面。这样的生与死其实是毫无疑义的,而且充满了血腥气。生生死死,一个不断的轮回,痛苦还是痛苦,烦恼还是烦恼。除了这些我们什么也没有。我们失去了自我,竟然找不到一个“活着”的人。大街上到处是灯火闪亮的霓虹,除了这,还会有什么呢?从一开始,就变成了失去“自己”的奴隶,从小就活在无奈和疑问中。 长大了,连“疑问”也没有了。我们已经被彻底地征服了,无奈变成了快乐,而疑问变成了自信。这一切一切都变得横七竖八。我们失去了自我。活在这个充满危机的世界里。

 

我们的思想更加的狭窄,得过且过,无偿地浪费生命。一生只有一次,每个人都如此。而我们就这样渡过了自己的一生。转眼到了黄昏,泪水流成了心底的河,痛苦筑起了内在的堡垒。我们真是彻底的被瓦解了。最可怜的是,要用最黑暗最无奈的心,来面对死亡。死亡本来是一次“生”的机遇,而你却否定了“生命”。所有的一切被黑暗埋葬,从此长眠,永远也不会醒来。钟声敲响了,送殡的队伍排成了行。看啊,一群死人在做什么呢?站着的死人,在为躺着的吊唁。而躺着的,又似乎在为站着的倾诉什么……一个“死亡之国”里的方言。多么有趣的一幕啊!当你看到如此的一幕时,你的心里会有什么感觉呢?

 

快醒来吧!我们常常用“死亡”来比喻睡觉,像什么“睡死了”什么的。睡着的人和死去的人又有什么差别呢?“再也醒不过来了”不就是死亡吗?这是我们最直接的情感:型过来吧,孩子!只有这样,别人才知道你还活着,不然被收尸的人看见,说不定会把你当成真的死人一起送到太平间去。而过不了多久,你真的就很难醒过来了!知道吗?不想死就醒过来,走起来,转两圈,充分地体现你是一个活人。生命是最珍贵的,把生命的一切展现在你身上,找回自己的生命。既然是一个“死人”,死亡对你来说没有第二次重复的意义。因为你本是一个“死人”。如果你是活着的人,死亡对你更是没有意义,因为你本是一个活着的“自己”,他人的东西迟早要归还的。早一天晚一天,都没什么关系。

 

开掘出生命的“金矿”

 

甚至痛苦也可以很轻松地交还,只要你找到它的主人,找不到也没有关系。因为它迟早会来索要的,只要不要把别人的当作是你自己的。别人来要时,或者是不归还,或者是不敢“归回”,那你只会得到一顿痛骂和失去这些东西。痛苦也是你自找的,何况痛苦本身就毫无理由,那本是别人的东西,不存感激也就罢了,怨恨和追悔是最无理的取闹。还不如和它友好相处,利用好“借来”的东西,打扮好自己的生命,到了限定的时间,说不定你会连利息一起奉还呢!它会开心的合不拢嘴哦!俗话说:好借好还,再借不难。做事谁也不要做得太绝了,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痛苦。认清了主人和客人的关系,而一切无奈和痛苦也会轻松多了。搞好关系,招待好家人。走的时候:请付帐,谢了,请下次再来。那不是很好吗?你不会失去任何东西,还落得个“誉满江湖”,这不是一件开心快乐的事吗?

 

其实“生命”之中,本来就充满了这些精彩的片段,谁让你像个白痴似的,满街的乞讨,可怜身上竟怀了一个“大金元宝”。你多冤枉啊!早知有这么个金元宝,又怎么会要饭呢?生命中有很多美丽的风景等着你去观赏,为什么要呆在那个荒凉的沙漠中呢?没有水喝,全身无力,随时都会死去。难道你真的不知道吗?生命是属于你的!你一定要好好把握,开掘出生命的“金矿”。自己去做一个采金者,去试着发现新大陆,从那沙漠中走出来,阳光、空气和水永远伴你左右。这样的“未来”才是我们想要的。不是吗?

 

投入温暖的生命海洋

 

不论任何时候,“人”都是一个值得骄傲的词,只有我们,才可以让一切变得更好。首先我们应该学会做自己的主人,做环境的主人。我们之间的关系永远是互相帮助的,减少了死亡,减少了迷信,,死亡不再是一个禁区。从此人们的思想也开阔了。把生命的空间展露,我们的心灵也可以解脱,试着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空气也会格外的清新,疾病也会越来越少,更多的是生命之光的温暖和抚爱。我们也从此不再孤单,生命永远与我们同行,我们要一直走下去,走自己的路。路,就在我们脚下。让我们走出一片天空,走出一片海洋,走出一个新的天地。太阳也会更温暖,月亮也会更迷人。还有你会更加的光彩照人。生命充满了爱,未来就在我们的前方。你看,那就是生命的曙光。

 

我们虽然白天能见到太阳,晚上能见到月光和灯光,可这些都不能叫做光明。因为这些,都无法照亮我们迷茫的内心。这些不过是起一个照明的作用,而我们的内心根本就没有引导,一直在独自摸索,有眼睛也和瞎子没有什么差别。一直在独自地祈求,有耳朵又有什么用呢?内心充满了痛苦与黑暗,不但没有照亮,而且使我们深深地坠落了。我们所看到的光明,并不明;我们所听到的声音,并不清。我们的内心起着变化,听不到,努力地向外听;看不到,努力地向外看。看到的变成了自己,听到的变成了自己,而一切思索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思索到尽头也不会有答案,因为任何的答案都是黑暗。自己痛苦也让别人痛苦,自己迷失了归宿,却变成了形象和声音的奴隶。把自己定义得越来越狭窄。看得见的,摸的着的,用形象来安慰自己。其实自己早已迷失了它的方向,恐怖、痛苦。一切全是因为迷失了自己。得不到生命的滋润,久而久之,生命会变得干枯,没有水,没有空气,变成了一片荒凉的沙漠。变成了“血肉动物”,除了“感情”什么也没有,只会挥霍自己的感情。只懂发泄,不懂回报。内心极度的狭窄,生命充满了压迫,还有什么比这更可悲的事呢?

 

人人都有生命,为什么搞成了这个样子,难道不懂得把自己干枯的感情水滴,投入到充满温暖的生命海洋里吗?看着自己一天天痛苦,一天天被水份蒸发,直到最后消失、沉没。为什么不给自己一个“生命”的机会呢?除非沧海变成桑田。听过这样的话吗?有谁说过,除非水滴变成桑田呢?既然“生命”的海洋如此温暖,如此滋润,为什么不试着把自己投入进去呢?那样沧海就会变成桑田,水滴就会变成海洋。不是吗?你无奈、干枯的情感会伴随满足的“生命”海洋一起沉浮。记住,是沉浮啊!这便是“生命”的温暖和滋润啊!“生命”是离不开情感,可情感更离不开“生命”啊!不是吗?大海之所以广阔、温暖,那是它不嫌弃任何水滴,大海是离不开水滴的。既然有家何必流浪,既然可以和海洋一起共享温暖,何必总被蒸发。

 

木偶人生

 

这样的事,您想过吗?我们都忽视了这个问题,所以才会无病乱投医,使自己越来越体无完肤。难道不知道庸医是很多的吗?他们是以人头数来作为自己“高湛”的医术的。而您正是头脑发了昏,把自己一个个活生生的生命,全盘地交给了这个庸医。您的后果只有悲惨透了。他虽然不懂生命医术,但麻醉药可是用得不错的。你瞧,你不是没有任何行动吗?可能把您彻底麻醉过去也说不定。可他却会逃之夭夭的。再去找人施展他那“高湛”的医术,只要有人乐意。这样的傻瓜还是不少的,他根本就不会失业。而您却变成了牺牲品。这样的你没有怨尤,人生的悲剧也就从这里开始。被别人欺骗,也学会欺骗别人。其实这全是我们自找的。我们完全可以花点时间,去找一个最优秀的医生,不但不会有欺骗,而且还会让你充满满足和感激。医生的职责是救死扶伤,你正是他的救度对象,他也在找你。如此的和谐。其实找到他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可能他现在正悄悄向你靠近。接近他,一切病痛都会消失。而一系列的看护,更会让你有贴切的感觉,重新站起来。重新站起来作“人”。这是他对你说的话,信心和温暖一定会让你重新面对“自己”,重新面对生活。 把自己失去的一切找回来,给它一个全新的生命,让生命重新回到你的怀抱。你也可以拥有怀抱。而这样你也就真正的有了“拥有”。拥有!一个并不太陌生的词,可又有谁曾真正拥有呢?不是一次又一次的绝望吗?无奈的呼喊、绝望和深不见底的黑暗,已经连自己都失去了,只有像一个木偶似的活着,被一切形象和声音玩弄。可我们却并不知道,甚至把这一切当成是我们自己。木偶不论是再怎么的生动,活泼,但它毕竟是没有生命的。没有自己的思想,也没有它的价值。一切的回报也没有。即使你一天到晚不停地表演,而最终,所有的利益,全被那个玩弄木偶的人得到。而木偶,或者是放进陈列柜,或者是逐渐失去它的使用价值。从没有人可怜它。这就是我们的生命吗?没有人可以接受这个事实。可它毕竟是我们现在不争的现实啊!如果不去甘当木偶,那根本就没有人能够玩弄你。生命可以由你把握。不论它是光彩夺目的,还是暗淡无光的。记住,这就是你。至少这是唯一属于你的东西。别人的东西再好,最终都是要归还的,留给你的只是长久的痛苦。但你自己的生命是全心全意依靠你的。所有的东西都会对你变心,而它却绝对不会,它会永远地守在你的身旁。只有这样,你才会处变不惊。不是吗?处变不惊本来就是一个非常从容和自然的事,一切会变的东西本不属于你。

 

生命对你的承诺

 

你有一个对你绝对信靠的“它”,难道你不觉得满足吗?除非你没有真正了解“它”爱你的程度。要知道“它”是你的全部,并不只是你的一部分。看来,没有什么比你自己更重要的了。自己的身子是永远跟随自己的,想换也无法换,而生命就是“它”的怀抱。真诚的去热爱你的生命。那生命所拥有的一切全都会是你的。“至少你还有我”,这是生命用全部的爱对你的承诺,不论到什么时候它也不会离开你。痛苦“它”同你一起痛苦,用爱抚平你所有的伤痕;快乐时“它”同你一起快乐,用爱作为快乐的归宿,绝不会有乐极生悲的事。我们都曾快乐过,但无论如何的快乐,内心总有一份凄凉的感觉,而快乐却一去不回头。 填在你心中的是满满的孤独和无助。 这一切都是因为你自己没有一个归宿,而感情又只不过是生命的一个浪花。浪花离开了大海,又会怎样呢?想一想孤独和无助又会不会是埋藏的警示呢?就好象被水份蒸发一样,失去了存在的景象。

 

越孤独就越远离生命,直到任意地挥霍自己的生命,却找一些原本不属于你的归宿。感情可以暂时欺骗自己,可内心却绝对欺骗不过去,永远无法改变孤独和无助的事实。不论你的爱人如何地抱紧你,而你的内心深处的孤独和无助只会变得越来越深。爱越深,内心的空间也就越大。生命没有归宿,无疑是到了一个广阔又没有边际的境界。就好象,宝剑如何的锋利,如果放在一个小孩的手上,那受伤的只会是小孩自己。当我们没有找到自己的归宿,爱得越深也就会恨得越深。那并不是任何人的错,也并不是因为他不爱你。而是你的内心实实在在的景象。爱可以带任何人到一个广阔无边的草原,可那却是一个极陌生的地方。没有调节好心情又怎么去面对那风风雨雨呢?生命本是属于我的,而现在却变成了最陌生的地方。想一想是什么原因呢?我们一直以来溺爱自己的情感,任由它为所欲为,忘记了生命对我们的热爱,却用生命给予的爱去无休止的溺爱原本不属于你的情感。你当然是有情感的,可这一切的情感,都应是有来源和有归宿的。像我们这样莫名其妙的喜怒哀乐,也把自己搞得莫名其妙。而这些情感变成了我们所有的负重。不但不是属于自己的情感,反而使得我们深深坠落。正是这些情感,使我们迷失了方向,一个自己的方向,越走越远。整个人生变成了一个可怕的不归路。人性的尊严也彻底的丧失了。忘记了它对你的好,对你的真,在你的感情生涯里,已经感觉不到那种生命之爱。而“融合”两个字的意思,你也根本不了解。你仍然在用着它给你的爱去爱很多迷茫的归宿,又回到了那个原本的家,可这时的你已完全变了,充满了矛盾的内心,不知是什么样的景象。你已迷失了家,在你的内心里一片混乱。你不能清醒,因为你只能清醒在冰冷的痛苦中,因为这样的清醒只会让你更加的迷茫和痛苦。

 

你选择了沉醉,把自己的全部身心来迷醉这个爱。直到爱变成了恨,爱变成了责任,爱变成了沙漠,延续这个爱的谎言!你想,你连生命的归宿都找不到,你是一个不懂爱的人,生命如此的爱你,而你却置它不顾,迷醉于一切迷惑之中。你根本就没有爱的源泉,你的爱又是从哪里来呢?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那根本不叫爱,那这是一个迷惑的谎言。爱本身就容不得谎言,容不得疑惑。而你的爱又是什么呢?其实你的生命本来就属于爱,生命本身就是一个全部的爱。为什么不去寻找回属于自己的生命呢?去体会一下属于自己生命的爱呢?去找到生命的归宿,而那也就是爱的源泉。爱本不需要勉勉强强,爱本不需要惊惊颤颤。爱本身就是温暖,只会令我们变成活生生的人。一个活生生的人!去展现自己的活力。被冰雪掩埋冰冻了那么久,一定会有很多话要说,一定有很多事要想。努力地开拓,努力地进取,去创造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未来。未来又会是怎么样的呢?未来绝不是以后,未来是希望,是我们所有人类的希望。那就是导师,那就是光明。未来不只是时间和空间,还有很多更美好的东西。爱可以给我们找回生命归宿的勇气。只有爱才可以作为我们的导师,会让我们怀着温暖和希望,一定可以看到光明的方向,而那里也就是我们生命的归宿。在那里我们可以把心安下来,也可以把心扔掉,因为我们到家了。甚至不需要心了。所有的心都变成了对爱的拥抱,不会有两个心。我们可以真正地休息了,又有谁不希望休息呢?停止这种颠倒的生活,生生死死,死死生生,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呀!我们的心终于可以安静下来了,我们终于可以拥有爱了,我们被爱了。生命也因此得到了应有的回报,不憾此生!

 

第九章 生命与未来 (9)

 

生命的意义原来是如此的伟大

 

生命的意义原来是如此的伟大,你知道吗?其实我们完全可以活出一个新天地来。这样,我们的一切痛苦和无奈也就得到了落实。我们如此地活着,我们活着只为一个目的,那就是给爱找一个方向,给生命找一个归宿。要证实一件事,要把光明带给每一个人,让爱充满人间。让我们更和谐,空间更广大,时间更长远。一切一切都要给它一个新的定义。让我们也新起来,回到原来真实的我们,回到一个全新的地方,一切一切都可以,不是吗?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们,因为我们拥有爱,拥有自信。这种自信并不是一种生存的挣扎,而是生命的信心全部地给予了我们,我们需要多少,就可以用多少,不用也不会减少,用得再多也不会觉得增多。信心就是爱,爱是一种心的给予,是没有限量的。信心本身就是一种依靠,而这种依靠就是生命的拥抱,生命和我们永不分离,我们会和生命同在,永远永远。

 

生命是一切爱的源泉

 

从来就没有人定义过“爱”,爱到深处,本身就是一种爱。不需要语言,也不需要感觉,无论你走到哪里,它都会陪伴你到哪里。就好象影子一样,仍也仍不掉,还也还不掉,因为它本身就是属于你的,这才叫做爱,你懂吗?你曾有拥过这样的爱吗?只有这样的爱才有温暖。无奈的爱,除了深处的冰冷,那就只剩下迷惑的狂热。那并不是温暖,冷却以后会冻破你的心,你懂吗?想要得到爱,首先应充实你自己,让生命填满你。首先找到你自己的爱,去享受它。懂得爱,深深地了解爱。试着打破时空的概念,让你的爱解脱出来。 其实,这一切本是很简单的,因为它们会在生命里找到自己的归宿。没有什么不满足的。不要把爱想的太遥远,它就在你身边。它就是你自己,了解自己,正视自己,回归自己。重温往日的深情,与生命拥抱,去享有它,让它快乐,就是让你自己快乐。因为它所有的感情都是你。很难形容这种爱,而这种爱才是你心底渴求的。它就在你身边,不要回头,在你不远的地方,它本身就深爱着你,没有一刻离开过你。而你的内心深处,自从否定了自己,接着也否定了它的爱。你的生命里从此没有爱。爱在沙漠的日子,不论你再怎么意乱神迷,但最终你的内心只会被强烈的迷茫感失去方向。你甚至感到生命的压迫,试想你的心底已没有爱了,你又如何能够去爱别人呢?至少你心底的爱已经出现了一个不小的裂痕。

 

这个时候,需要的是生命的落实,而并不只是感情的落实。你懂吗?生命是一切爱的源泉,爱的大海。感情不过是它的一个支流。如果没有大海的拥抱,它迟早会断流的。到那时,后果就不堪设想了。如果不回到生命的海洋,很难看出它的珍贵。感情可以有起起伏伏,而生命却绝不会有,因为它满足。感情不论再怎么起起伏伏,而它落下来的地方始终是大海。生命把这一切给了我们,我们就应重投生命母亲的怀抱。让母亲那温暖的怀抱,抚慰我们的创伤和迷茫的心灵。 要给生命找一个归宿

 

我们之所以迷茫,那是因为我们找不到自己的归宿,总没有一个真正的归宿,不停地寻找,不断地痛苦。我们给自己定义了一个又一个的名字,目的只有一个,希望那是我们的归宿,我们的一切目的都是为了找到我们真正的归宿。可我们却把找不到归宿的心所演化出来的一切感情而陶醉,无法自拔,越陷越深,进而迷失了自己。我们只是为了找到一个归宿,那是我们很累的原因。迷失了自我的我们,把一个个感情当作归宿。归宿变成了我们自己;迷茫成为归宿,变成了我们痛苦的心;陶醉成了归宿,变成了我们快乐的心。“两种情感的交织”变成了归宿,成为我们烦恼和矛盾不安的心。我们再一次寻求归宿,可这时所要归宿的,已经面目全非,怎么也无法安心。我们屈服了,这就是我们,我们就应该这样痛苦地活着。否定了自己的我们,变成了生命的叛徒。我们终于失去了生命。

 

没有希望的痛苦,那是一件很可怕的事,除了深深的坠落,还会怎么样呢?坠落的我们变成了如今的面目全非。我们内心的痛苦已经变成了愚昧的根本。生命变得越来越狭窄,内心也变得越来越拥挤,越来越自私。想一想,我们除了自私,还能作什么呢?而这一切的因素,都是因为内心的迷茫呀!什么样的人都有,有自私的,有奉献的,可想一想在内心深处,是不是我们都一样的迷茫呢?随时又都会否定自己,因为我们根本就找不到自己的归宿。一个错误的归宿,只会让我们更痛苦,而内心也会随之起着巨大的变化。当然这种变化,我们未必都能觉察,可你的一切痛苦都来源于此,你知道吗?

 

要给生命找一个归宿,这是我们急需要做的。生命是属于你的,生命既然给了你这个权力,你就应该用心地去热爱它,为它找一个归宿,给它一个方向,而你自己也会因此找到自己的归宿。因为生命是属于你的。记住,是你的。找回自己的生命,只有生命本身才会真心地待你,而你也将因为拥有它,而拥有一切的希望。我们也在寻求希望,可我们的希望无论如何都是迷茫的。因为希望里边,没有你的存在。再好又有什么用呢?又和你有什么关系呢?你的希望总是会落空,因为你的希望总是在未来。而希望本身就应该有它的拥有性和真实性,不是吗?希望并不是我的愿望,而是我们拥有这样的事实。在内心深处,变成了强烈的满足,引导我们向前行,给我们光明,给我们温暖。这是我们的希望,引导我们前行的光明。我们拥有自己生命这个事实,我们所作的一切就是最好的回答。我们并不为任何人活着,我们只为生命的爱而活着。而这种生命的爱正是属于我们的。属于我们的一切就是我们的希望,而这些我们已完全拥有。

 

在生命的海洋里,你会发现更多更多,因为生命与我们的关系价值太和谐了。如果找回自己的生命,根本就没有什么是可以让我们分开的。因为它给了我们生命。这才是我们自己的生命,也是我们内心深处一直渴望的归宿。而这种归宿,也正是我们的来源和我们存在的真实。知道吗?归宿也是来源的意思啊!如果你没有归宿,那你一定是对于自己的来源迷茫。你的心之所以迷茫,因为你无法给生命一个真实。生命确实存在,可你却找不到它的来源和归宿。这种存在又意味着什么呢?你的心只会愈加的迷茫,你又怎么会不否定自己呢?因为你根本无法面对没有归宿的自己。内心一直在起伏不停,让你无法停止思念,可你又找不到生命的来源,就好象一个失散的孩子,隐隐约约听到母亲在呼唤,而他的回应却那么的疑惑。因为他已经迷失太久太久,甚至分不清哪个是母亲的声音。他的心里矛盾、挣扎,也正和我们现在的心情一样,生命本身就是一种爱。而爱本身就是怀抱。在我们内心深处一直有这种真实的爱,可我们却模糊不清,甚至怀疑爱的存在。而爱也正是你自己的生命。否定了自己的生命,爱已失去了它的意义。

 

无论你变成什么样子,生命对你的爱总是不变的。任何人会嫌弃你,它不会。因为它与你根本是共同的生命。你本可以拥有很多很多的,可却因为你的迷茫,变成了一个个的痛苦。你失去了很多(当然那并不是失去),可生命永远被你拥有。你却不了解生命的可贵,用迷信和痛苦否定了它。你感觉不到它的存在,你竟然不知它才是你的家。受伤后可以回家,独自一个人在外徘徊、流浪,尝尽了风风雨雨。其实这一切都是可以避免的,只因为迷信把你变得有家不能回。谁也不知道,你还要飘泊多久。它的等待是永远的。你要知道,在你迷茫的时候,它也在深情地望着你啊!在你无情谩骂之时,它除了深深的怜惜和加倍的爱,什么也没说。你最终会回到它的怀抱的,因为它是我们生命的源泉,是我们受伤后可以休息的家,是我们滋润生命,重温柔情的温柔乡。它是我们内心唯一的归宿,也是一切生命的摇篮。你懂吗?它在等你回家。

 

历史是一滴无根之水

 

我们本有家,我们为什么还要流浪?我们本充满了信心,今天我们为什么会疑惑?我们是快乐的使者,如今为什么只有痛苦?我们什么也不缺,可为什么人们都说自己“一无所有”?这是一个谎言吗?那又是从何开始?为什么我们变成了生命的客人?生命原属于我们,一切都是我们的怀抱,可如今我们却风尘仆仆。这一切都是为什么?阳光为了温暖我们,细雨为了滋润我们,和风为了吹拂我们。可如今的我们却变成了一粒尘土,被所有的一切任意贱弃,自己更是不遗余力。为什么如此的迷茫,为什么如此的痛苦,请告诉我们。一切的回答都是多余,一切的悔恨成为过去,寻回生命的海洋,投入进去,重温广阔的怀抱。我们什么也不说,让一切???都留给我们。既然生命是如此的包容,我们又何必过于自责?找回我们应有的一切,回归我们本来的生命,让爱充满海洋,充满世界。这一切,都不必问为什么。生命属于我们,我们拥有很多很多。“迷惑”使我们以为我们什么也没有,拼命地想拥有。可到了最后却什么也没有。反而因此失去了我们自己,失去了我们宝贵的生命。爱,你可以有,没有人不爱你。即使所有人不爱你,又能怎么样呢?你不过是为了肯定自己吗?可你知道吗?生命早已肯定了你。浪费时间,损耗精力,就只为了你的价值。你的价值真的是一文不值。没有一个人不化为尘土,你的价值又何在呢?我们的爱是如此的讲条件,爱的内涵越来越少,可爱的人越来越少。最终你也会失去你所爱的人和爱你的人。以为你必定失去自己,你会渐渐失去光彩。一旦你累了,爱变得一文不值。

 

知道吗?是你,是我,把爱践踏了,让爱渐渐在我们中间消失。爱渐渐变成神话。爱变得面目全非。我们的爱变成了有价的商品,它是以情人的眼泪和心碎来计算的。爱得越深,痛得越深。那无疑是说它的价值越来越大,就看谁是一个有钱的收藏家了。我们玩弄了自己,也开始玩弄别人,把生命中最可贵的东西拿出来践踏。谁也不会惩罚你,你会把自己送入地狱。地狱也是你自己创造的。欺骗、痛苦、黑暗凝成了那个可怕的地狱。是你自己一次又一次把自己陷进去。生命呼唤了无数次,可你却不领情,甚至否定生命,摧残自己,给自己造了一个又大又荒唐的梦,痛苦、呻吟。无疑我们是在磨灭人性,要把所有的人都搞得支离破碎,面目全非,然后毁灭整个生命体系,整个空间和时间。直到变成永无光明的沉寂黑洞,整个宇宙里阴森可怖,可怕得惊人。生命的演化,算是到此告一段落。无知和愚昧,变成了这个空间,而我们却永远沉埋在那个可怖的梦中。自己给自己判了死刑。到那时,你想践踏也无法践踏了,想挥霍,也没有本钱了。你也不用否定自己,因为你的思想根本就是一团糟,一切未来的幻想都是一个大谎言。

 

那个时候我们叫什么呢?可能还是称作人吧!你瞧,这就是人性的毁灭,我们竟然不懂得回头。知道什么是不懂得回头的呢?那就是动物,它们只服从本能。我们竟然走到了今天,可能那时候所有的人什么也不缺,可他却什么也没有,至于活多久,那已没有任何意义。高山可以屹立百年千年,可它除了人们的赞美以外,就什么也没有了。可能,我们将来也会被同化,“物化”的规律正是如此,一定的期限,你没有自己存在的价值,那就只有随大流了。会变成什么样子,这我也不知道。就好象桑田变成沧海,而沧海也会变成桑田。人可以成为有情,也可能会变成无情。直到这个星球物种绝迹,跟着它一起在太空里漫步,像个白痴似的,自以为征服了宇宙,其实根本就是一个傀儡。人类的价值并不是那样莫名其妙的而是有它的真实性和满足拥有感。最最要的就是生命的归宿。生命没有了归宿,无疑就变成了一潭死水。我们都说人没有十全十美的。是呀!如果没有生命的滋润,无疑我们的人生充满了缺陷和痛苦。人生没有生命的补充,只会变得遍体鳞伤。而人生也从此走到了尽头。如果说未来,那又是谁的未来呢?即使有,你也等不到那一天呀!我们一天天的生活,并不是真正的活着,因为那根本看不到一线生机啊!只是无限的浪费人生。希望人生有一个港湾,可内心却黑暗的可怕,用迷信把自己牢牢地封锁,希望有一个归宿。却不停地朝着相反的方向走去,越走越远,忘记了自己的家。也渐渐使自己的生命在风尘中消磨、消磨,直到生命变成一个遥远的童话,留下的只是物化的事实。随着历史一起沉浮,变成了历史的一滴水,而历史却更是一滴无根之水。生命、生命,无休止地浪费生命。迷信了物化,丧失了人性,变得失去了自己。会说话,会思想的一个动物。自己贬低了自己。把生命的意义丢在了一边,除非你证实你自己的可贵和真实性啊!如果不是这样,你将永远不得翻身,是真正的不得翻身,把自己贬入了一个毫无生命的动物行列。这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啊!开始,我们还在拼命追寻生命的意义。可到了最后,除了大脑便一无是处。一个新陈代谢的生物系统。首先,已经把自己搞得支离破碎。除了谎言和迷信,深深的欺骗自己以外,又能作些什么呢?一切的事情,都还没有搞清楚,一转眼,已经历史万千,而且都是人类的历史。这可真是一个可笑的事实。我们忙得连这些也照顾不过来。我们早被这些起起伏伏沉醉的像什么似的,一头扎了进去,忘记了自己,更丢弃了生命的意义。随着风云叱咤,伴着烟雨沉浮。哪里还谈得上什么生命,什么意义啊!

 

我们在扮演一个历史的角色,似乎生来你就是一个演员,生来就是一个傀儡。不停地迷醉剧本,迷醉角色。如痴如狂,完全忘记了自己只是一个演员。真不知道哪一天谢幕。观众都走光了,你将会是什么样的?上台之前竟忘记了自己原来是谁。再长再好的戏也会收场。你迷醉得都忘记了给自己一个后路。你可怜得竟不知道散戏以后该怎么办。你是一个好演员,可惜在生命中,你没有任何空间。因为那时你已崩溃了。戏散了,观众走了,不知该怎么收场。你的戏太投入了,可惜“生命”并不只是一场戏,迷醉于戏中的角色,失去了生命的一切,你真可怜!戏可以演,但至少应知道这个形象并不是你。找回自己原来的样子,永远在生命里给自己留一份空间,戏演完了,可以回归自己,受了伤可以回家。你永远不会孤单,永远不会“独自泪流”。至少你还有我,这就是“生命”对你的承诺。这样的话,它不知说了多少遍,因为它一直在呼唤你唤你回家。回头吧!我的兄弟!

 

人生本来就是一个旅途

 

你真的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独自的孤单真是毫无理由。你的生命原本可以更精彩,可以真正的去爱,全心全意的爱,用整个生命去爱,生命就是你全部的爱。你说,这是否才是你的生命呢?而这样的生命又有几人拥有过啊!生命给每一个人付出了相同的爱,生命本身就是爱。可为什么我们却孤单地来,孤单地去呢?为什么?究竟是为什么?谁能告诉我?如果我们不孤单,在内心深处,我们又怕失去什么呢?

 

生命根本就不会失去,而一切失去的,与你又只是主人和客人的关系。客人迟早是要走的,这又有什么好悔憾的呢?莫非您把客人当作了主人吗?客人一走,您拼命地追,拼命地喊,客人还搞得莫名其妙,它又哪里懂得您那份依恋之情呢?它根本就是一个不懂爱的人。您为它付出了全心全意,无疑您只会伤心欲绝。试着追吧!试着喊吧!看看你能企盼来什么?可是你的希望,可是你的未来,你懂得吗?它根本不认识你,你的一厢情愿只会让一个又一个的误会出现。你的未来只是一场梦,你们根本是不可能的!你知道吗?求求你,快醒一醒,你最爱的人伤你越深。你跟它走过了高山河流,走遍了天涯海角。一厢情愿让您沧海变桑田。一个不懂爱的人,它能给您什么呢?何况它本是一个客人,在这里根本就没有一个家,它是一个道道地地的流浪儿。你的一切,无疑变成了一个“痴”。你失去了一切,失去了家,失去了情感的寄托,客死在了他乡。从此再也没有过你的音讯,也没有人知道,你去了什么地方。而你自己也一样不知道。

 

知道吗?我们都在追求着一个梦,一厢情愿地爱着迷茫。这就是我们的现实。家已迷失得很远很远,而自己却变成了那个家人的奴隶。追啊,追啊!不知家在何处,不知路在何方。你只会越弄越糟。因为你根本就迷失了方向,您要向哪里去呢?这么急,停下来,喝一杯水,再赶路,好不好?你说的那个地方,我并不认识,请先喝了这碗水,一路上一定很辛苦吧。您是哪里人,从哪里来,让我们一起坐下来谈一谈吧!太阳快下山了,夜路不好走,明天再赶路吧。今天晚上就在小店歇上一晚,我本是某某乡人,家住……。你似乎有一丝熟悉,啊!我也是那里人。我原也是一个酒店的老板,有一天来了几个客人,其中的一位,我喜欢上了他,他要走,我几乎要疯了,我拼命地追,不知多少春秋,今天到了这里,我已忘了家。您能带我回家吗?原来如此,你放心地在这里住吧!我知道回家的路,放宽心,等收拾了生意,我们一起回家,好不好?真的,真的!……看一看,你已经走向了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坐下来歇一会好吗?你太累了,太累了!

 

人生本来就是一个旅途,一个不知向哪里去的旅途。而生命就是那个旅途上唯一的一个茶馆。那个茶馆老板,就是生命的化身。它想尽了各种方法,招唤你回家。知道你已迷失了方向,就为您准备了一个歇脚的凉亭,慢慢地帮您找回记忆,送你回家。回到那个属于你自己的家。而那个老板是谁,您知道吗?它就是那个全心全意爱你的“她”。为了您,费尽了心思,吃尽了苦酒徒只为了一个承诺。“夫君快回来吧,这里是你的家。”这样的“痴情”,难道你没有丝毫的感觉吗?停下来!歇歇脚,喝杯凉茶,再赶路。这是一个多么温柔的声音。一路上,你一定没有听过如此亲切的声音。“生命”对你的呼唤,就是如此的亲切。它一直在呼唤你,回到“生命”的怀抱,找回自己,找回生命的归宿。目的只有一个,你实在太痛苦了,一直迷失自己,把客人当作主人,正是因为如此,你才会有那么多莫名其妙的痛苦。而无论如何的痛苦,一旦回到“生命”的怀抱,这一切痛苦就找到了原因,而痛苦也会被“生命”温暖。

 

第十章 生命与未来 (10)

 

把生命之光高举,照亮生死

 

最重要的是你不再孤单,你永远都可以拥有爱。醒时,睡梦时,不知不觉,创伤被抚平,心灵被满足,生命得以回归。而你已真正找回了人性的尊严,你的生命也因此得到了证实。爱和信心,还有精彩,变成了你生命的全部,把生命之光高举,照亮生死。快乐和痛苦,把一切的感情送回生命的海洋,湿润、温暖,还有真正的安心,这就是我们的生命最值得珍贵的东西,而一切也会重新展现!生命中一切最美好的东西,全都会为我们展现。因为生命是我们所有,我们的真实和价值,生命本身就是最好的说明。不用去证实什么,也不用去肯定什么。因为所有的一切不过是生命的点缀品。我们拥有无价宝珠,不必为一粒尘土可惜。生命可以给我们“生命”,“生命”可以给我们爱。爱也将是我们最好的展现。我们爱自己,生命爱我们。我们想不被爱也不可能。这是一种广大无边、没有限定之爱。而我们根本不必担心什么,不论是游玩,还是睡觉,都是在爱的海洋里,根本不可能失去什么。因为爱已拥抱了我们的全部。你也不必去寻找爱,苦苦地寻觅,为爱痛苦,为爱迷惑。爱只有温暖,只有满足。像这样伟大的事业,我们只有称它为爱。爱是满足,爱是广大,爱是真实,爱是价值。我们虽然不了解自己,可爱给了我们自己。一个爱我们值得它爱的人,生命全部已由爱完全展现,想否定自己也不可能。爱是生的意思,爱给予了我们生命。记住那不是父母。当然父母那种也叫爱,可那种爱不彻底,不完全,更没有生命力。还不如叫它作情。感情千变万化,又怎么可以叫做爱呢?

 

正是因为我们迷失了爱的定义,我们也努力在找感情的落实。可惜我们把感情已定义成了爱情。怎么找也找不到,因为它的空间太渺小了。就象一个人无论力量再怎么大,也举不起自己来。因为自己定义成了力量,已经成了全部,又到哪里再去寻找归宿呢?可这只不过是定义上的全部,甚至连一点也没有。感情随时都会离开你,你根本没有落实它的地方。因为你根本没有自己。把感情放在哪里呢?是血肉之躯里吗?或者还是迷惑不清的思想里?你根本找不到它的归宿,它不过是迷茫中的一个幻觉,就好象梦中的一个风景。

 

请回归生命

 

你努力地营造它。你把自己锁在房子里,关上门,无论你怎么费心,它也不能守住你。因为那根本就是一个梦。梦的本身就是一个否定。不论出现什么,都没有它存在的意义。你活在梦里,是不是自己选择了否定。否定了自己,还谈什么落实呢?那不成了梦中说梦吗?梦中的话我们说了太多!!肯定变成了否定的对立面。这种肯定,无疑只会更深层的否定你,直到把你变得面目全非,心中乱七八糟。不懂得什么是信心,也不懂得什么是疑惑。这种模糊不清的情感变成了谎言,谎言变成了你存在的意义,谎言变成了爱的意义。一切的假象被谎言彻底否定了。我们生活得心安理得。好人有好人的心安理得,坏人有坏人的心安理得。我们都非常和谐地活在谎言里。谎言毕竟是谎言,似乎也没有给我们留情。 我们的心里都在起着巨大的变化,内心变得不安,互相针对起来,迫切地感到了这种危机,可我们安心的方法却多的惊人,千奇百怪。可从来也没有见有人安心过,甚至变成了神经病。发狂而暴死的人越来越多。我们似乎无力改变这个事实,因为谁也无法进入他的内心,得不到贴切的安慰,内心充满了孤独和不安,人生终于累了,血液不流了,思绪停止了。疲惫的他除了无奈和黑暗又有什么呢?痛苦还是痛苦,黑暗还是黑暗,找不到它的来源,它又如何消失呢?除非给它一个归宿。如果它没有归宿,这种痛苦的轮回是不会自动停止的。除非找回自己的生命。因为生命里只有爱,没有痛苦。原本属于你的生命,你本应是快乐的。可现在你却如此的痛苦。不是迷失了生命,又是什么呢?找回了生命,痛苦消失,因为本来这一切都是因为迷茫。迷茫的东西,又哪里谈得上存在或消失呢?所以你甚至不用为这件事担心。没有了担心,你的心也就可以完全的回归生命了。

 

生命是一个大船,没有风雨的动荡;生命是一个海洋,没有来去的不安;生命是一个天空,无论在什么地方,它总在你头顶。它为你而存在,你因它而真实。就是这么简单。你有什么理由痛苦呢?为你自己?生命把全部的爱给了你。 为别人?别人同样拥有生命。 那你痛苦不安的理由是什么?你怕死,可死跟自己并没有关系啊!你怕“生”,生跟你又有什么关系呢?你既然选择了这场戏,你就应该清楚地了解这出戏的全部,什么时候开场,什么时候落幕。你一样还要轻松地活着啊!人生是个大舞台,落幕时,脱去戏装,依然走回自己的生命啊!你本不属于任何人,你又怕谁会夺去你呢?你的一切担心都是多余的。 你原本可以有一个非常广阔的空间,这是生命的空间。它不是天,也不是地,更不是世界,比这更大更大,一切限定的东西都跟它无关。不论是时间还是空间,可能称它为永恒。但我想这个词并不太恰当。我们人人有生命,让我们自己去好好体会吧!你会发现,我所说的,连它的千分之一也不到。而你的生命却是没有间隔,没有断绝。时间是有间隔的,空间也如此。总之,生命属于你,你拥有生命,生命和你的关系就是最好的回答。除非生命不属于你,你没有生命,才会被那种该死的迷信牢牢封锁,一口气也喘不过来,那一切就更不属于你了!

 

生命之光照亮我们

 

谁不想活得轻松一些呢?生命给了你快乐、轻松的权力,可你却不好好地珍惜。无端地践踏生命,甚至失去生命。今天,反过来想轻松一下,那你又能怪谁呢?真是一个十足的蠢人。你不知道你是可以有自己的思想吗?为什么不仔细地想一想,回忆一下生命对你的真情,试着去拥抱它。又有谁会不让你轻松呢?甚至连“累”这个词也不需要提起。迷信失去了它的意义,自然就没有了它的作用,黑暗和痛苦全部都可以省略。享受一下光明的温暖,重温一下爱的关怀。是谁把你的人生搞得这样狼狈,一天到晚垂头丧气,内外失调。瞧你那样子,一切都怪不得任何人。你可真是又可气又可怜,伤害了自己,也伤害了别人。你瞧,把这个空间搞成什么样子了?几乎到了人类灭绝的地步。人并不是为了呼吸空气才活着啊!也不是为了吃饭才活着,更不是为了活着而活着。那是因为生命的呼唤。生命要用光明照亮我们,生命要给我们活着的信心和最真的爱!

 

你懂吗?生命对我们如此厚爱。难道你忘了吗?出生时,爸妈的爱怜,那完全是对生命的惊喜。而你的哭闹,那完全是对于生命的迷茫。知道吗?渐渐地,你变成了大人。可生命的意义,你却淡忘了,把一切都委之于惊喜的父母。他们也是一无所知啊!他们惊喜,他们感叹,他们只是称叹生命的伟大。可那只是一时的。狭隘的内心使他们局限了生命的定义。而你也变成了局限的自己,局限成了属于父母。父母也自私得把你收藏起来,竟然忘记了你是生命的使者。怎么说呢?是父母磨灭了你的人性吗?也不完全是,因为他们也是迷惑不清。他们有的不过是生活中的经验,而生命的归宿和来源,他们一样委之于父母。父母没有了自己,难道你也没有自己吗?要让这个悲剧重演吗?你明知是悲剧,为什么不结束它,找回自己呢?显然你也被欺骗。而你的生命被限定得如此狭窄,忘记了生命真正的意义。生命也不属于你,可你为什么活着呢?难道你没有生命吗?找回属于自己的生命,这是你必须要做的。不然,你就是一个矛盾体,再怎样宣泄你的情感又有什么用呢?你并没有肯定自己的有力证据啊!而且你所作的一切都将被黄土埋葬,那又有什么意义呢?感情并不是用来宣泄的,感情应是生命的代言者,把生命之光充分展现,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拥有真正的快乐。而感情本身并没有什么价值。因为生命已全部拥有你,你是属于生命的。一切都因为生命的可贵,不论我们再怎么展现生命,可生命始终是最好的回答。

 

生命对任何人都是平等的

 

我们甚至可以有另一种沟通的方式,也许那并不是语言。因为语言对于生命来说,并没有什么实在的意义。语言正是为了生命才展现的。本身就应是一种生命的呼唤。而我们本身就享有这份呼唤。生命对任何人都是平等的,都给每一个人同样的生命。父母可以有千差万别,形象也可以千奇百怪,可生命始终只有一个形象,那就是全部的爱,那就是生命,那就是信心。而一切也因它而发出光彩,一切都可以是发光的,甚至是一粒沙粒,因为它们都拥有生命之爱。离开了生命,一切都会干枯,海水也会见底,而天空也会变暗。而我们现在的生活正是一个没有生命的空间。除了血肉之躯,还有一些莫名其妙的情感,根本就不知生命的可贵。而所谓的一切保护,又局限得可怜。真的有一种手忙脚乱的感觉。

 

寻找属于生命的空间

 

这个世界,充满了太多的遗憾,充满了太多的迷茫。使我们也渐渐被同化,麻木,毫无表情。一切都最终消失,可生命本身就是一种肯定,本身就有它的空间,就有它生存的方式。知道吗? 为什么不去寻找属于生命的空间,属于它的生命,可能跟你所见到的,完全不一样,因为你所见到的一切,不过是一个不醒的梦罢了。它根本就没有必要纠缠,你似乎也不必要如痴如醉。

 

试着创造我们的未来,并不是一开始,世界就是这个样子啊!现在形形色色的一切,都是我们界定的,可以说根本就不是它原来的模样。到底原来是什么样的,我只能说一切都会发狂。这是我们的未来吗?光明正是希望,也正是肯定。就好象我们每天都期待着太阳的升起,可你难道不知道,有一天太阳是会不再发光的吗?我们需要太阳,可太阳更需要我们。我们可以创造未来,我们也可以接受它,可为什么只有太阳才会发光呢?这种光不过是明与暗的对比罢了,它并不能给我们希望,给我们未来啊!我们常说:希望之光,可希望之光是什么样的呢?又在哪里呢?如果生命不属于我们,希望又从哪里来呢?

 

请不要迟疑

 

生命本身就光彩耀人,只可惜我们根本就不知道。狂热都会发现爱情的光晕,又何况是永远没有断绝的生命呢?它的光又是多么的伟大呢?我们的内心充满了不安,那都是因为找不到生命的归宿。生命之光又是多么安静呢?我们一直用感情来定义爱,给爱限定了一个又一个的界限。可生命就是全部的爱,一旦投入生命之爱,生命的拥抱又是怎么样的呢?生命之光是多么的广大,如果说光明,生命本身就是一个空间,本身就是我们的形象,我们可以是一个样子的,生命对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我们完全可以拥有一个崭新的未来。 我们还在迟疑什么呢?难道要等到人生磨尽之时,才会悔憾吗?我们都以为自己聪明,可我们却失去了那么多,甚至失去了自己。如果还有更愚蠢的,那又是谁呢?你难道不知道聪明和愚蠢都是迷信限定的吗?那是磨灭人性最有力的尊严。我们先无私的剥夺愚蠢的人的尊严。接下来,就是那些聪明的人了,难道不知道,人都有尊严吗?可我们却很难维护自己的尊严。因为我们内心找不到自己的尊严的地方,迷信的加剧,变成了没有尊严的人生,而人生也因此毁灭了。

 

归来吧!让一切变成美丽的回忆

 

为了活着而活着,变成了最无奈、最讽刺的理由,为了活得更好,甚至不惜摧残人性,伤害他人,因为我们的内心早已失去了标准,进步变成了最好的理由,我们可以很轻松的欺骗自己,觉得这一切是理所当然的,为了活得更好,竟然是一个十足的恶鬼。因为它已从死亡堆里爬出来了,变成了又一个形象,吞食了更多无辜的人,我们竟然变成了它的帮凶,竟然不知道拒绝,眼看变成一个死亡之谷。这就是未来一个最可怕的事实,我们的方向迷茫,可我们却一直走着,不是一条不归路又是什么呢?我们的方向在哪里,而哪里又是我们的方向呢?并不是一直向前走着就是方向啊!因为我们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归宿在哪里,匆匆忙忙又是到哪里去呢?不但自己迷茫,也使得很多人失去了方向,不是吗?没有方向的人生,真是一个可怕的讽刺,可我们却一天天活在这个讽刺里,甚至忘记了自己的存在,没有自己的人生,可这样的事,正在我们身上进行着,我们的身上充满了矛盾,还有自责,总之内心深处总是很模糊,无论如何,因为无法让自己找一个归宿,我们迷失了自己,又如何能有归宿呢?即使给自己定义了归宿,可那又怎么能是真正的归宿呢?

 

我们的心也一刻没有停止了不安和徘徊。那都是因为我们真正的迷失了自己啊!迷失的人,所有的归宿,对他来说,都只是一个梦。连自己都已迷失,又有什么是你的归宿呢?难道你不知道自己也正是你的归宿吗?不停地寻觅,却忘记了最重要的一个事实,你的内心又怎么会得到安宁呢?越走越远,越来越迷茫,制造出了一个又一个迷信,把自己折磨得失去了人形。如果有未来,那也不是我们的未来,也不是人类的未来,那不过是一个又一个的轮回,我们正是被这个轮回痛苦地驱使着,可我们却丝毫不知道,不停地寻找自己的方向,走着一个又一个否定自己的路,直到自己被彻底否定,找回自己的尊严,回归自己的生命,让自己的人生活得更精彩。这就是我们的生命,我们的未来,而这一切都在你手中,没有什么比正视自己更珍贵的事了。而这是我们唯一的拥有。

 

生命在你手中,大海向您呼唤:归来吧,归来吧!让一切变成美丽的回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