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金字塔-你值得拥有

​说到学习的重要性,我想大家都明白,但是对于如何学习,也许大家都各有各的学习方法。所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一直以来,我坚持的一个观点是以教为学是学习的最好方法。

美国学者艾德格·戴尔(Edgar Dale)在很早之前就提出过“学习金字塔”(The Cone Of Learning)理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从该图可以看出,听讲和阅读其实是学习效果最差的,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特别是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每天接触的信息都是琳琅满目,如各种公众号文章、学习app、短视频、阅读软件等,如果我们都只是走马观花的过一遍,最后留在脑海里的可能就寥寥无几了。

阅读固然重要,但如果只是停留在阅读上的话,可能自己吸收的留存的就大打折扣。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句话,我觉得对于学习来说,也是不过时的。只不过我们现在的笔头不再是物理的笔而已,比如说我们的公众号、技术博客、论坛专栏等都是很好的记录载体。从另一个方面来讲,通过写学习笔记/技术文章等,还能提高自己的成就感。想想你的文章从几个读者到几百几万的读者,以及一大堆赞的时候,是不是也有小小的激动呢!

以教为学是主动学习方法,上图我们看到教授给他人也是学习留存率最高的方法。写技术文章其实就是一种教授他人的方法,通过文章分享的方式,教授他人你的理解和学习成果,同时也能和他人进行沟通讨论。

有的同学可能会觉得,自己遇到的问题和学习的知识都是很简单的,没有什么值得写作的。其实我觉得只要是自己深刻理解过的,或者亲身经历过的,都值得记录,都会有受众的,比如你对某个算法、某种架构有了特别的理解,又或者你解决了工作中自己遇到的一个难题,又或者在工作中踩到的一些坑。毕竟这个世界的信息差是永远存在的,每个人的层次不同,有些你觉得很简单的,可能在他人看来是新知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教授他人的方法也有很多,比如上面说到的写技术文章/博客/专栏,还有公开场合或者团队内部的一些分享讨论会,都是不错的途径。写一篇博客可能不难,难的是如何坚持每天/每周写一篇博客。

“坚持就是胜利”,说着容易,做起来真的很难!个人很早以前也写一些博客,曾几何时,也立志要坚持高频率高质量的输出,可是都半途而废。想想这些年的学习经历,真觉得是对不起曾经的光阴啊。感觉自己也是一直都在赶路,赶这个赶那个,被时代赶着往前走。一会儿学习这个,一会儿学习那个,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吸收,可是发现到最后都是别人的,留下给自己的所剩无几。

坚持很难,但是至少我们还是要有坚持的想法,这世界诱惑也很多,然而时间也是有限的,看你怎么选择了。人生处处是选择,折中平衡,就像计算机世界的时间换空间和空间换时间。

今天写完这篇文章,也不知道下一篇是什么时候了,或许只是今天的心血来潮,也或许后面我会坚持每周到每天写,god knows!

希望我能坚持,与大家共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