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聊聊二维码

转载原博客地址

个性二维码镇个楼!
图源:百度百科

我们现在日常生活中常用的二维码是QR码,是二维码的一种。

历史

QR码是在1994 年由日本 DENSO WAVE公司发明,为了便于追踪汽车零件而设计,原本QR码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推广不太顺利,解码器也多种多样,直到最近几年才流行起来。

现在QR码在我们生活中如此流行,我认为有那么几点原因:

1.众多二维码中,QR码(Quick Response Code),名字上就能看出,超高速识读。快!这点最重要,另外就是其有特定的汉字表示模式,编译汉字时比较简约,由此脱颖而出。

2.是智能手机的普及流行,识别二维码是需要扫描枪的,多年前的小灵通可办不到啊,现在智能手机的摄像头充当了扫描枪,相当于每个人手里都有一个解码器啊!

3.这点要归功于微信,强势崛起的微信带动了二维码的普及,同时微信自带的二维码解码功能相对而言较强。

原理

你观察一下一般的QR码,会发现,角上肯定会有3个小正方形套着一个小方块,这是用来定位的,为什么不是4个,因为3个角就能确定一个正方形了,所以你用手机扫二维码不用刻意对正,甚至倒着扫也能识别。右下角的小方块是校正图形。

中间的小正方形就是编码数据,原理是将数据转化成2进制,黑块为1,白块为0,再加上纠错码依次填充进编码区,如下图:

图源于谷歌

假如数据为abc,它储存的时候会存为abcabcabcabc……,所以再简单的数据,看上去都是黑白交错,填满的。另外这样的好处是有容错性,下面会讲到。

还有一个问题,数据填充后极有可能会有大面积的黑白块,这样是不利于识别的。所以就会用到掩码图案(就是固有的黑白块图案,一共有8种,见下图)来与数据进行“异或”运算,作用是把大面积的黑白块打散,黑白块的比例能接近1:1,易于识别。

8种掩码图案

所以相同的数据,因为掩码的不同,可以形成不同的二维码。

另外QR码上别的位置,在简单的二维码上不是必要的,相对复杂,这里不再赘述,有兴趣自己谷歌。

图源于谷歌

特性

最主要的就是能容错

刚讲了,QR码编译一条数据会重复编译,相当于信息冗余,其纠错范围分为4个级别,分别为 7%、15%、25% 、30%,也就是可以遮住大致相应范围依旧能被识别读取,举个例子:

数据为abc  ,7%级别:储存为abcabc,30%:储存为abcabcabcabcabc,多写几遍,图形相对复杂。

7%容错率
30%容错率

这是两个相同的二维码,都指向我公众号

所以一般的二维码在中间有logo,中间相对安全,基本不影响识别。

但是像关键位置,如定位部分,那几个方块破损的稍微多一点就无法定位识别了。

容量大小:

官方的QR码一共有40个规格

Version 1是 21 x 21的矩阵,

Version 2是 25 x 25的矩阵,

……

依次类推到Version 40是177x177的矩阵。

按照40*40的标准来算的话,可储存1600bit=200个字节=100个汉字

容量理论上来讲远不止这些,你可以想象无数的黑白点在一个方框内,但是这个瓶颈就在于扫描设备了,无法读取,也就没有意义。

事实上要储存大数据的话,直接放个链接进去就行了。

变化:

二维码的颜色形状都是可以改变的,如

像上面这样个性的二维码,都是能长按识别的,你可以试试。

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几个关键的位置,像定位,校正位,那4个方块一眼就能看到。

颜色方面的话,数据区必须是要有色差的,这点很好理解。

这种个性码能不能被识别,还要看扫描设备是否强力,微信自带的相对强大,基本都能识别。

目前来讲,二维码已经应用得及其广泛了,由于肉眼无法识别二维码内容,大家扫描二维码前还是要留个心眼,病毒,假链接等是很容易藏匿其中的

我的公众号: 不曾关注    二维码,也挺好看的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