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lm pluto (1) 三维频谱图

最近开始玩了一下adalm pluto。这个sdr前几年就出了,基于ad9363和zynq7010,是一个全双工的sdr,可以支持gnuradio和matlab,缺点是usb2.0接口,因为之前一直在用limesdr所以一直没怎么真的用这个设备。

但是这个设备有个好处是可以利用zynq芯片自带的arm跑linux,这样就意味着只需要刷入合适的固件就可以不需要电脑,直接脱机实现一些功能,目前已经有人开发了有意思的第三方固件了。第二个优点是这个设备的软硬件全开源,芯片也容易购买,国内已经有人自己做了国产版本的plutosdr了。

今天讲讲2个比较酷的脱机应用。三维频谱图和mesh组网通信。

1.三维频谱图

https://github.com/unixpunk/PlutoWeb

这个应用其实是合并了几个不同的功能,包括openwebrx、dump1090、soapyremote等,dump1090就是收ads-b用的,用这个固件可以实现远程接收并解码ads-b信号,这个功能其实在其他sdr上都有。今天主要讲的是openwebrx,它可以在网页上(类似登录路由器的网页)显示频谱,并解调音乐,最酷的是可以显示3d频谱图,这样从不同角度看,既能看作频谱图,也可以看作瀑布图,或者在时域上分析信号,而这一切的数据处理都是在plutosdr内部完成的,电脑只是作为展示。因此这个应用是跨平台的,只要有浏览器就能用。

 

这是演示视频: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dV411m7it

部署方法比较简单,先去https://github.com/unixpunk/PlutoWeb里面找到最新release。

然后在plutoweb\images下找到boot.frm和pluto.frm文件。然后按照plutosdr的刷机步骤,一次刷一个。

插上plutosdr到电脑上(以windows为例),会弹出一个u盘。先把boot.frm复制到plutosdr的对应u盘目录里,然后右下角弹出这个u盘(注意不是弹出设备),就开始刷了,刷完后又会显示有u盘插入,再把pluto.frm也复制进去,再弹出。第一步会比较快,第二步比较慢,不要着急,等几分钟,不要中途断电。

刷完后直接开浏览器登录192.168.2.1,就跟打开路由器内部网页一样,后面的操作就十分简单,找到openwebrx,设置好你要的频率范围,点下面start webopenrx就行,会打开另一个页面,上面有个链接,再点这个链接,就能看到二维频谱图,然后右下角有转换为3d的按钮。

如果下方显示CPU占用很高,可能是因为没有打开双核模式,这时候要用ssh登录到192.168.2.1,用户名root,密码analog,登录后自动显示dual core enabled,这时再回到网页里,就会看到CPU占用降低了。

  • 3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