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了解Java泛型(三) -- 泛型方法

前面提到的都是与类的泛型化相关的话题,不过方法也可以从泛型中受益,尤其是Helper类的工具方法这种"无状态"的方法更加合适。还是有几个话题可以进一步讨论下的。

1. 类型推导
所谓类型推导,就是编译器可以通过判断参数的类型来推导类型参数(泛型)的类型。这句话初看会发现非常绕口,举个例子就能很好的理解了。

public class GenericHelper {

public static <E> Set<E> merge(Set<E> set1, Set<E> set2){
Set<E> retSet = new HashSet<E>(set1);
retSet.addAll(set2);
return retSet;
}
}


这个方法的目的是将set1和set2的元素进行合并。在使用这个方法的时候,如果传入的参数是Set<Integer>类型的,那么编译器就会自动推导出E的类型是Integer了。

这个特性可以使用在一种叫做"泛型静态工厂方法"的的编写上,比如下面的几个方法。

	public static <E> Set<E> createSet() {
return new HashSet<E>();
}

public static <K, V> Map<K, Set<V>> createMap() {
return new HashMap<K, Set<V>>();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Map<String, Set<Integer>> str = createMap();
Set<Integer> set = createSet();
str.put("key", set);
}


这里的一系列方法就是运用了类型推导的来使Map和Set的创建语句缩短,程序员都应该是懒人吗!呵呵。

这里,对于类型推导,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用法,就是"泛型单例工厂"。举个例子如下:

假设有一个如下的接口:

public interface NumberWrapper<T extends Number> {
public double square(T num);
}


这个接口可以对Number的子类进行封装,它提供了一个方法可以输出值的平方。对于这样的Wrapper,我并不想对于每一个T都实例化一个相应的对象,那样有一些浪费,这时,就可以使用这个泛型单例工厂来生成支持不同T的单例。另外,因为NumberWrapper的泛型信息在运行时是会被擦除的,所以也没有必要对每一个T生成一个实例。泛型单例工厂的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GenericFactory {

private static NumberWrapper<Number> numWrapper = new NumberWrapper<Number>() {
@Override
public double square(Number num) {
return num.doubleValue() * num.doubleValue();
}
};

@SuppressWarnings("unchecked")
public static <T extends Number> NumberWrapper<T> getWrapperInstance() {
return (NumberWrapper<T>) numWrapper;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NumberWrapper<Integer> integerWrapper = GenericFactory.getWrapperInstance();
System.out.println(integerWrapper.square(2));

NumberWrapper<Double> doubleWrapper = GenericFactory.getWrapperInstance();
System.out.println(doubleWrapper.square(0.05));
}

}


这里,有一个点要注意下,就是getWrapperInstance()方法的的类型转换,这里是一个NumberWrapper<Number>向NumberWrapper<T>的转换,这里,由于square()方法返回的仅仅是平方,这里是不会导致类型错误的,所以可以放心的禁止这条警告了。

程序的运行结果如下所示:

4.0
0.0025000000000000005

说明程序还是运行良好的。

2. 递归类型限制
所谓递归类型限制,是使用包含某个参数类型本身的表达式去限制参数的类型。比如java.util.Collections的max()方法,定义如下:

	public static <T extends Object & Comparable<? super T>> T max(Collection<? extends T> coll) {
Iterator<? extends T> i = coll.iterator();
T candidate = i.next();

while (i.hasNext()) {
T next = i.next();
if (next.compareTo(candidate) > 0)
candidate = next;
}
return candidate;
}


这里面的具体实现先不用去关注。这里,类型参数的定义是T extends Object & Comparable<? super T>。T是要扩展自Comparable<? super T>的,这里就是一个递归类型限制。其实也好理解,比如String类就是Comparable<String>的子类,Integer是Comparable<Integer>的子类,只有类型是"可以比较的"才能去计算的最大值吗。

这个的用法不多,就不去仔细研究了,到真正会使用的时候再去研究也不晚,这就是所谓的"延迟加载"吧,呵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