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效能双周报 9 月 vol.2 | 敏捷采用率大幅提升,九成企业将继续增加敏捷协作投入

1、《企业敏捷协作数据报告》:九成企业将增加敏捷协作投入

9月17日,TAPD(腾讯敏捷研发协作平台)联合腾讯研究院及中国信息通信院,共同发布《2021年企业敏捷协作数据报告》。报告称,约98%的企业计划在未来一年内增加数字化敏捷研发协作领域的投入,向敏捷组织发展。

互联网IT服务企业的敏捷程度仍然最高。在过去的一年中,有96.5%的互联网企业针对研发效能提升展开探索。其中,优化研发工作流程、引入敏捷研发协同办公平台、建立明确的效能度量体系是企业投入最多的三大方面。

来自传统行业的企业也开始数字化敏捷转型的实践,云原生、大数据、AI等前沿技术成为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投入的首选。

file

延伸阅读:Digital.ai《敏捷状态报告》

https://digital.ai/catalyst-blog/15th-state-of-agile-report-agile-leads-the-way-through-the-pandemic-and-digital

7月发布的这份《年度敏捷状态报告》为了解敏捷实践现状提供了更丰富的数据参考。

受疫情期间线下业务收缩影响,不同行业、规模的组织都呈现出业务模式的趋势,各行业的敏捷采用率都出现了巨大增幅,软件开发领域从之前的37%上涨到现在的86%,IT领域从之前的26%上涨到现在的63%,甚至财务、人力资源、市场营销等非IT部门的敏捷采用率也增加了一倍。

file

当问及组织如何度量敏捷转型的成功时,**五分之三的受访者表示重视外部设定的成功度量标准:**59%的受访者以客户满意度为标准,58%的受访者认为业务价值交付是衡量有无成功转型的关键。相比之下,不到一半的受访者重视内部指标,如产品范围(19%)和项目可视化(30%)。

此外,在当前组织中,团队流程和敏捷实践不一致,已取代相悖的组织文化成为实践敏捷的首要挑战。这也与TAPD调查中“企业在研发工作流程方面投入最高”的调查结果相呼应。

2、斯坦福大学研究称远程办公有助于生产力提升

https://nbloom.people.stanford.edu/sites/g/files/sbiybj4746/f/wfh.pdf

远程办公正在成为更加普遍的实践,这一办公形态对生产力有何影响?斯坦福大学的一项研究给出了相当乐观的预估:历时9个月、范围涵盖携程16000名员工的远程办公试验结果显示,远程工作带来了13%的生产力提升。其中,9%来自更长的办公时长(原因包括更少的病假等),4%来自更高的工作效率(原因包括更安静舒适、不受打扰的工作环境)。员工工作满意度也有所提升,流失率降低了50%。但值得警惕的是,企业尚未完善新办公形态下的员工管理机制,远程办公者的晋升率略低于办公室工作的同事。

然而,这一结论尚未在业界取得共识。在自由职业平台Upwork的调查中,22.5%受访管理者表示自疫情居家办公以来,团队生产力有所下降;更大的问题来自安全方面:HP Wolf Security的报告显示,83%受访IT部门认为远程办公给造成了更大的安全挑战,而认同“远程办公使企业安全政策难以推行”的受访者则更多。

3、行业活动

QECon全球软件质量&效能大会将于9月25-26日在上海举办。本届QECon会议将聚焦质效合一的最佳实践,聚焦数据智能与协同开放,主要议题包括:工程效能、敏捷DevOps、质量构建、智能测试、FinTech质效等。



> 关注【思码逸研发效能】公众号,获取研发效能最新资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