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C编码实践篇)学习总结

章磊 + 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 《软件工程(C编码实践篇)》MOOC课程http://mooc.study.163.com/course/USTC-1000002006

一:前言

本篇博客是为了对2016年下半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软件学院苏州研究院由孟宁老师开讲的高级软件工程一课的线上学习总结。在同时本篇博客中我将回顾整个高软学习的历次实验并试图做出总结,同时谈谈学习这门课的收获与诸位分享。

二:心得体会

作为一个本科四年学习软件工程的学生来说,对这门课程应该完全不陌生。以前也听过诸多版本的对软件工程的定义,不过孟宁老师还是给了我完全不一样的感受。相比起教师感觉孟宁老师更像一个工程师的角色,通过线上课程+线下实践的方式,用七个实验美妙地向我诠释的软件工程的意义。
课程一开始就介绍了在编码中需要注意的许多事项,比如代码应具有良好的可读性,对变量和函数的命名都应该有严格的规范。代码也应该遵循一种统一的风格,良好的代码风格能够省去不必要的注释,让代码更“漂亮”,同时易于他人阅读。紧接着,后面的实验向我们展示了编写代码时应该逐步求精,不断重构、完善代码,增量式地实现越来越多的功能。在逐步求精的过程中,也要注意代码的重用性,将可重用的代码模块化,以供其它模块使用,而不必在每次使用时重新编写。
最后,在编写代码时,应该注意将不同的功能抽象分离出来分别实现。如在本课程中的通用链表就是数据结构和程序逻辑抽象分离的结果。使用通用链表的好处是对具体程序逻辑的修改不会影响链表的功能。还有callback机制以及函数指针的使用。抽象化思维会使得编写的代码更加符合软件工程规范。

三:实验目录与简介

实验一:
写一个hello world小程序

熟悉实验楼的用法,熟悉并掌握
Linux的基本操作,编写简单的hello
world小程序。

实验二:
命令行菜单小程序V1.0

实现了命令行的小程序,最主要的学习到很多代码规范,包括:
缩进4个空格,变量命名采用lowCamel风格,类型/类/函数名用Pascal风格,所有{和}独占一行,且成对对齐
不要把多个语句和多个变量定义放在同一行,注释、文件名、路径等用英文ASCII字符,不要用中文和特殊字符,不要解释程序如何工作(How),要解释程序做什么(What),为什么这么做(Why),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实验三:
内部模块化的命令行菜单小程序V2.0

将程序内部进行模块化,设置接口,可以程序更加逻辑清楚,更加符合软件工程规范。

实验四:
用可重用的链表模块来实现命令行菜单小程序V2.5
将数据结构抽出来独立成一个通用模块的技巧,linktable模块与具体的数据类型无关,是一个通用的链表模块,我们要用到模块时,再具体定义数据类型。

实验五:
用callback增强链表模块来实现命令行菜单小程序V2.8
当我们向用户提供接口的时候,要学会注意接口信息的隐藏,只提供给对方必要的信息,而不能完全暴露自己的信息,以免被别人攻击,修改自己内部信息而造成不可预估的后果。

实验六(测验):函数的可重入性(reentrant)及线程安全

实验七:将menu设计为可重用的子系统
将menu设计为可以重用的子系统,利用命令行参数argc/argv来处理命令参数,由于menu函数是提供给用户使用的,它只需要向外提供一个执行命令的方法和一个初始化方法。
同时我还学会了利用Makefile文件进行编译与运行,使用户可以使用make和make clean指令来编译和清理文件。

四:总结

总的来说,高级软件工程这门课程使我收获良多,让我进一步知道了什么是软件工程,软件工程的抽象思想化为了具体的东西:linux命令,markdown的书写,,变量名和函数名风格,如何设计规范的接口,如何让模块更加通用,如何提如何用makefile编译工程等。这些技巧跟思想能让我们写的代码变得更加通用简洁和完美。
遗憾的是这门课程的时间只有半学期,半学期中学习的很仓促,而且有些实验做的也称不上完美,甚至没有完全理解实验的内涵。这些只能考以后慢慢在实践中领悟。
最后感谢孟宁老师,感谢认真负责的三班助教。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