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 on rails 部署到生产环境的问题

Ruby on Rails 佈署方案五花八門,對於新手如我而言,看到一堆 Apache、Nginx、Mongrel、Phusion Passenger 和 Capistrano 這些名詞,可是一直搞不太清楚他們之間有什麼異同。

今天在 StackOverflow 上搜尋,讓我找到這一篇文章「Ruby on Rails Server Options」,終於搞懂他們之間的差別,所以順手翻譯了一下,還有加上一些自己知道的東西。

Apache vs Nginx

Apache 和 Nginx 都是 web server,就是能吐出靜態檔案,或是吐一些動態內容(搭配適當的模組)給 client 的伺服器。目前最流行的是 Apache,功能相當的多也相當的齊全,相較下 Nginx 是小而美的輕量伺服器,但絕對不要誤會它是小眾玩具。

Apache 和 Nginx 專注在處理 HTTP 的效能上,所以對於靜態檔案的吞吐都有卓越的表現。但是無法開箱即用(out-of-the-box),也就是沒辦法直接執行 Ruby、Python 或是 PHP 等等的其他語言,而要倚賴 FastCGI或是代理方式1,讓其他的 application server 來處理。

application server2 是種能夠將 HTTP request 送到程式碼(也就是寫好的 Rails app)裡面去處理的 server,既然能處理 HTTP request,所以它當然也可以充當 web server 的角色,可是會這樣用的人不多,因為他並不是真的這麼擅長這件事,原因後面會講3

Mongrel vs WEBrick

Mongrel 是一個 Ruby 的 application server,具體來說他能夠用來:

  1. 在它自己的 process space 讀取 Rails app4
  2. 建立 TCP socket 跟外面的世界(網際網路)保持通訊,隨時把收到的 HTTP request 傳送到 Rails app,反過來則是把 Rails app 回應的 HTTP response,透過 socket 丟回到 client;

WEBrick 也是做類似的事情,不同的地方是:

  1. 完全用 Ruby 寫的,Mongrel 則是 Ruby 跟 C 的混合體(HTTP 解析器是用 C 寫的,因為效能比較好5);
  2. WEBrick 速度很慢,而且不夠強壯,開發的時候用起來很方便(WEBrick 預設包含在 Ruby 裡,Mongrel 則是要另外安裝),可是挪到 production 上一下子就會被打死,而且已知有 memory leak 和 HTTP 解析等問題;

還有其他常見的 Ruby application server,例如 Unicorn 和 Thin,他們跟 Mongrel 很類似,但是都有自己的一些特點,可以在網路上找找別人寫的效能測試,來評估一下要用哪一種方案。

Mongrel

雖然 Mongrel 可以拿來做 web server 相同的事情,但是沒有人會直接這樣用,因為 Mongrel 本質上是個 Ruby application server,負責把 request 帶到 Ruby code 裡面處理,然後再把處理完的東西用 HTTP 丟出來,並沒有辦法同時處理多個 request,也不擅長處理效能上的問題。

舉例來說,當碰上慢吞吞的用戶,不只發過來的 HTTP requests 很慢,就連接收也超級慢,這樣老實的 HTTP server 就會被這傢伙卡住動彈不得,非得等到把這項工作完成才能繼續處理下一個用戶。更糟的是如果遇到壞人故意把 socket 留在那裡不讀取 HTTP 的 response,這樣就會造成 Ruby 永遠沒辦法處理接下來的任何 requests。

儘管 web app 可以有很多解法,但是專業的還是交給專業的去做,更好的方式就是將這些任務交給 web server,因為這本來就是他們擅長的核心商業邏輯。

換句話說,當拜訪一個 Rails 網站絕對不會直接跟 Mongrel 接觸到,它總是放在 Apache 或是 Nginx 後面扮演 reverse proxy 的角色,這麼做有幾個原因:

  • 由於每個 Mongrel-served 的 Rails app 同時只能處理一個 request,如果想要一次多跑幾個,那就需要同時多 run 幾個 Mongrel instance,而每個 instance 都為同一個 Rails app 做牛做馬,這種架構稱為「Mongrel cluster(一堆雜種?XD)」。Apache 或是 Nginx 會自動分配 request 到不同的 instance 之間;
  • 儘管 Mongrel 也可以吐靜態檔案,可是它並不是特別擅長這檔事,專業的交給專業的來,Apache 和 Nginx 都可以做得比它更快更好,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會讓後者來提供靜態檔案;

如果因為 Rails app 中某個 bug 讓其中一個 instance 崩潰,那也只需要重新啟動那個 instance 就好。不過 Mongrel 則需要隨時監控,如果出問題要自己去重新啟動。

Phusion Passenger

Phusion Passenger 也是一個 Ruby 的 application server,但是運作方式很不一樣,它直接整合到 Apache 或者 Nginx 裡,只需要編輯 web server 配置檔案,指定到 Rails app 的 public 目錄,就可以讓 Rails 動起來。

因為 Phusion Passenger 是基於 Rack 實作的,所以可以與任何 Rack-base 的 Ruby 框架應用程式相容。而 Rails 從 3.0 版本開始已經完整兼容 Rack 介面,只有早期的版本還沒有全部相容,不過 Phusion Passenger 仍然可以支援先前 1.x 和 2.x 的版本。

使用 Phusion Passenger 的好處就是不必生那麼多「雜種(Mongrel)」,而且還有很多優點:

  • 當網站突然忙碌起來的時候,Mongrel cluster 能夠處理的 process 數量是固定的,在這方面 Phusion Passenger 完全會自動調適,當網站不忙的時候 process 也會自動關閉節省系統資源的消耗;
  • 如果 Rails app 崩潰了,Phusion Passenger 很貼心地、很聰明地會自動啟動;
  • 除此之外,Phusion Passenger 是用 C++ 寫的,所以效能非常好,速度 very very 快。:p

Phusion Passenger 原本的名字是 mod_rails,目的跟 mod_php 一樣,為了讓 Apache 或 Nginx 能夠執行 web app。如果遇到系統崩潰,也能噴出有用的錯誤訊息來修復系統。

基於以上這些原因,Phusion Passenger 成為目前最受歡迎的 Ruby application server,之前寫過佈署的過程,可以參考「如何佈署 Rails 應用程式到 Amazon EC2」。

Phusion Passenger 其實也可以跟 Mongrel 一樣,可以不需要 Apache 或是 Nginx 而拿來直接當 web server 用;在 Rails app 中下 passenger start 指令,它將會啟動一個 Phusion Passenger web server,直接透過 port 80 來使用。當然,Mogrel 在 HTTP 處理上的缺點它也同樣會有。

Capistrano

Capistrano 既不是 web server 也不是 application server,它是完全不同的東西。在把 Rails app 佈署到 application server 上之前,同樣會需要一些事前的準備工作,像是:

  • 上傳 Rails app 程式碼和檔案到伺服器;
  • 安裝 app 倚賴的 libraries;
  • 建立或是 migrating 資料庫;
  • 啟動或是終止應用程式倚賴的任何 daemon,例如 DalayedJob workers 等等之類的;
  • 讓 app 運作起來所需要的其他東西;

Capistrano 是一個工具,負責用來處理上述這些事前的準備工作,可以先告訴 Capistrano 每一次佈署新版本的 app 有哪些指令需要執行,或是伺服器在哪裡,讓整個佈署流程自動化。

這並不是佈署 Rails 過程中必要的工具,如果偏好一切 DIY,也可以全部自己動手來做,如果只是自己一個人那還沒什麼問題,可是如果專案是整個團隊在維護,或是機器很多的時候,難保所有人都能如預期好好地把 app deploy 到機器上去,所以這時候最好就用 Capistrano。

其他參考資料:

  1. 所謂的代理方式就是,Apache 和 Nginx 就是說把收到的 HTTP request 轉送到另一台伺服器去處理,然後再把 HTTP response 轉送回 client。 ?
  2. application server 透過各種通訊協議,例如 HTTP、FastCGI、SCGI、AJP 等等,來連接到 web server。 ?
  3. 應該這麼說,web server 和 application server 是一種概念上的區分,並沒有說一定是哪一種 server。 ?
  4. 這句話是直接照翻,我還不是很懂所謂的 process space 是指什麼。 ?
  5. C 語言是一種低階語言,少了許多解譯的動作,所以速度會比較快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