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二叉树的遍历理解递归

前言
对于递归自己一直处于迷迷糊糊的状态,看了超多和递归有关的资料,但还是不是特别理解,今天又看了一上午,觉得有些收获,打算写下了,加深理解。

前一段时间写的三种遍历的可视化,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参考
demo地址:
http://crystalyy.github.io/resume/task/task22/index.html

代码地址:
https://github.com/crystalYY/resume/blob/gh-pages/task/task22/index.html

正文

说明:以JavaScript为程序的实现语言

以下二叉树是这篇博文的“主角”

二叉树

重点介绍先序遍历
具体实现代码

function preorder(node){
        if(!!node){//转换为布尔值
            divlist.push(node);
            preorder(node.firstElementChild);
            preorder(node.lastElementChild);    
        }
    }

对代码的几点说明

  1. divlist为一个数组,是一个全局变量,存储最终遍历结果
  2. 可能有的同学不熟悉JavaScript,node.firstElementChildnode.lastElementChild分别指父节点的第一个元素节点和最后一个元素节点,即对应父节点的左孩子和右孩子。
  3. 二叉树是以DOM树的形式模拟

所谓递归可以分为两部分来理解:“递”和“归”。
“递”指按照代码执行顺序执行,这个和我们正常的思维一致不难理解。但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在“递”的同时会把节点按照访问的顺序逐次压入到一个堆栈中。
“归”是指“递”进行到尽头时,开始根据“递”的过程中形成的堆栈进行出栈,最终得到结果。

对于二叉树的先序遍历,可以看出包含了两个对自己的调用,及包含两个遍历。
我们首先传进去的node是1,根据程序执行过程,我们可以知道在执行到一个阶段的尽头时,将会形成这样一个堆栈
堆栈

由于左子树已经到了尽头,所以第一个遍历暂告一段落。按照代码执行的顺序,接下来需要执行preorder(node.lastElementChild);也就是右子树的遍历,因为4依然没有右孩子,所以按照出栈的顺序依次遍历2和1的右子树。为了说明简单,再次贴一下代码

function preorder(node){
        if(!!node){//转换为布尔值
            divlist.push(node);
            preorder(node.firstElementChild);
            preorder(node.lastElementChild);    
        }
    }

再来具体分析一下遍历2的右孩子时的过程。
当把2的节点传给preorder函数时,只执行了preorder(node.firstElementChild);preorder(node.lastElementChild);还没有执行,按照程序执行顺序此时需要执行。
具体的执行步骤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此时堆栈内又依次被压入了5,6,7三个元素节点

总结
递归也没有那么可怕,该执行的代码还是会执行,不过顺序可能和我们平常的思维不一致。它会不断的调用自身直到一个停止条件的满足,然后再回溯会第一个节点。

思维可能不清晰,如发现问题恳请指正,小女子不胜感谢~

  • 9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