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Vector、ArrayList、LinkedList有何区别?

  这三者都是实现集合框架中的List,也就是所谓的有序集合,因此具体功能也比较近似,比如都提供按照位置进行定位、添加或者删除的操作,都提供迭代器以遍历其内容等。但因为具体的设计区别,在行为、性能、线程安全等方面,表现又有很大不同。

  Verctor 是 Java 早期提供的线程安全的动态数组,如果不需要线程安全,并不建议选择,毕竟同步是有额外开销的。Vector 内部是使用对象数组来保存数据,可以根据需要自动的增加容量,当数组已满时,会创建新的数组,并拷贝原有数组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ArrayList 是应用更加广泛的动态数组实现,它本身不是线程安全的,所以性能要好很多。与 Vector近似,ArrayList 也是可以根据需要调整容量,不过两者的调整逻辑有所区别,Vector 在扩容时会提高 1 倍,而 ArrayList 则是增加 50%。

  LinkedList 顾名思义是 Java 提供的双向链表,所以它不需要像上面两种那样调整容量,它也不是线程安全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谈谈不同容器类型适合的场景:

  Vector 和 ArrayList 作为动态数组,其内部元素以数组形式顺序存储的,内存为一连续的区域,所以非常适合随机访问的场合。除了尾部插入和删除元素,往往性能会相对较差,比如我们在中间位置插入一个元素,需要移动后续所有元素。数组大小固定,不适合动态存储,不方便动态添加。
  LinkedList 进行节点插入、删除却要高效得多,大小可变 ,内存可能是不连续内存,链式存储。但是只能通过顺次指针访问,查询效率低,随机访问性能则要比动态数组慢。
  因此,在应用开发中,如果事先可以估计到,应用操作是偏向于插入、删除,还是随机访问较多,就可以针对性的进行选择。

  • 5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ArrayListLinkedListVector都是Java集合框架中的List接口的实现类,它们之间有一些区别。 1. 数据结构:ArrayListVector都是基于数组实现的,而LinkedList是基于双向链表实现的。 2. 线程安全性:ArrayListLinkedList是非线程安全的,而Vector是线程安全的。这意味着在多线程环境中,如果需要对集合进行修改操作,使用Vector会更安全,而对于单线程环境,ArrayListLinkedList的性能更好。 3. 扩容机制:ArrayListVector都具有自动扩容的能力,当集合中的元素数量超过当前容量时,它们会重新分配内存空间来容纳更多的元素。但是,ArrayList每次扩容时将当前容量增加一半,而Vector则将当前容量翻倍。LinkedList则不需要扩容,因为它的元素是通过链表连接起来的。 4. 遍历效率:ArrayList的遍历效率最高,因为它是基于数组实现的,可以直接根据索引获取元素;LinkedList的遍历效率较低,因为需要遍历链表中的每个节点;Vector的遍历效率介于两者之间。 5. 插入和删除操作:ArrayList在尾部插入和删除元素的效率较高,因为它无需移动其他元素;LinkedList在任意位置插入和删除元素的效率较高,因为只需要修改链表中节点的指针;Vector的插入和删除操作效率较低,因为可能需要移动其他元素来保持连续性。 综上所述,选择使用哪个集合类取决于具体的需求和场景。如果需要高效的随机访问和修改操作,并且不涉及多线程环境,可以选择ArrayList;如果需要频繁的插入和删除操作,或者在多线程环境中使用,可以选择LinkedList;如果需要线程安全性,可以选择Vector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