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中的最优化方法总结(中国科学院大学)

主要内容

1.线性规划

  • 单纯形法

2.二次规划

  • modified simplex method(改进的单纯形法)
  • 有效集法

3.无约束的非线性规划

  • 梯度下降法
  • 牛顿法、拟牛顿法
  • 方向确定和步长确定的方法
  • 垂直搜索方法 Powell垂直搜索方法

4.有约束的非线性规划

  • 线性约束(拉格朗日方法)
  • 非线性约束(罚函数、障碍法、SQP)

5.凸优化

  • 凸集
  • 截平面法、椭圆法、内点法

6.全局优化

  • 多起点局部优化
  • 遗传算法
  • 模拟退火

7.多目标优化

  • 帕累托最优化
  • Weighted-sum strategy   、ε-constraint method 、 Goal attainment method

8.整数规划

  • either-or constraints 、 K out of N constraints 、 functions with N possible values
  • 分支限界

9.动态规划

问题

1.KKT条件到底是什么

2.常用的将约束问题转化为无约束问题的方法 

  • 拉格朗日函数和增广拉格朗日函数
  • 罚函数和障碍函数
  • 如果约束是凸函数的话可以用特殊的方法

最优化

  • 7
    点赞
  • 3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课件说明: 计算机及相关学科硕士研究生基础课《计算机算法设计与分析》,pdf格式,共八章。包含分治、贪心、动态规划、回溯、分支定界等方法: 第一章 引言: 介绍算法概念及相关领域、算法的时间和空间复杂性分析基础知识。 第二章 基本搜索和遍历技术:介绍二叉树、树及图的遍历和搜索技术,BFS 算法及其复杂性分析。 第三章 分治算法算法的基本思想、归并排序、快速排序、最短路经、选择问题等实例分析。 第四章 贪心算法:最优化问题、贪心算法的基本思想、背包问题、旅行商问题、最短路径问题等实例分析。 第五章 动态规划方法:问题背景、0/1 背包问题、矩阵乘法链、旅行商问题等。 第六章 回溯法:算法基本思想、装箱问题、背包问题、旅行商问题、电路板排列问题等实例分析。 第七章 分支定界法:算法思想、装箱问题、0/1 背包问题、旅行商问题、电路板排列等实例分析。 第八章 NP-难度问题和NP-完全问题简介,证明NP 完全性的方法介绍。 主要参考书: 1. 余祥宣等,《计算机算法基础》,华理工大学出版社,2000。 2.(美)Cormen,T.H. 等,《算法导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3. 王晓东,《计算机算法设计与分析》,电子工业出版社,2001。 最后给个链接http://download.csdn.net/download/dragonxin28/2928384
教学目的要求 最优化方法属于专业普及课程,是从所有可能方案选择最合理的方案以达到最优目标的学科,是随着计算机的普遍应用而发展起来的,它已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随着最优化方法理论的完善及计算机技术各种算法的发展,最优化方法也广泛被应用于计算机算法的设计和优化。本门课程旨在讲授最优化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要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具有应用最优化方法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的初步技能,并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做必要的准备。 本课程的任务是讨论求解线性规划、无约束非线性规划、约束非线性规划、多目标规划、整数规划的基本原理与一般方法,并学习MATLAB等工具软件的应用,使学生掌握最优化方法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初步学会应用最优化方法解决简单的实际优化问题,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预修课程 微积分、线性代数 教材 教材: 《最优化理论与方法》,作者袁亚湘、孙文瑜,科学出版社,1997; 课程资料。 主要内容 第一章 最优化方法的由来及其基本原理 . 最优化方法的产生与发展,最优化方法的基本原理 第二章 线性规划 .线性规划问题,单纯形法 第三章 二次规划 . 二次规划算法及应用 第四章 无约束非线性规划 . 牛顿、拟牛顿方法,下降方向及线性搜索 第五章 有约束非线性规划 . 有约束非线性规划算法,等式约束和不等式约束的处理 第六章 凸优化 . 凸问题,凸约束,凸优化算法及实例 第七章 全局优化 . 局部与全局最优解,多起始点、模拟退火、遗传算法 第八章 MATLAB优化工具箱 . MATLAB优化工具软件的使用 第九章 多目标优化 . Pareto最优性,多目标优化算法 第十章 整数规划 . 混合整数规划算法概述,整数规划复杂性,搜索 第十一章 最优化方法在计算机算法的应用 . 最优化方法在机器学习等领域的应用。 基本要求: 1、掌握最优化方法的基本概念、相关的优化原理和最常用的算法,注意方法处理的技巧及其与计算机的结合,提高计算机应用能力; 2、通过例子,学习使用各种优化方法解决实际遇到的简单优化问题,提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参考文献 主要参考书: 《最优化理论与方法》,作者陈宝林,清华大学出版社,1989; Nonlinear Programming (Second Edition),Dimitri P. Bertsekas, Athena Scientific Belmont, 1999.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