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网络简单介绍

一、神经网络是什么?

目前最广泛使用的定义是Kohonen于1988年的描述,神经网络是由具有适应性的简单单元组成的广泛并行互连的网络,它的组织能够模拟生物神经系统对真实世界物体所做出的交互反应。

二、神经网络的组成

1、神经元模型

神经元模型,即上述定义中的简单单元。

在生物神经网络中,每个神经元与其他神经元相连,当它兴奋时,就会向相连的神经元发送化学物质,从而改变这些神经元内的电位;如果某神经元的电位超过了一个阈值,那么它就会激活,即兴奋起来。向其他神经元发送化学物质。

我们把上述的这种神经元模型抽象出来,这就是M-P神经元模型:


神经元接受输入x,通过带权重w的连接进行传递,将总输入信号与神经元的阈值进行比较,最后通过激活函数处理确定是否激活。

2、阈值

阈值,又称为bias,其含义有点类似阀门。在计算中,可以将阈值看作一个固定输入为-1的哑节点对应的连接权重。

3、激活函数

理想中的激活函数是阶跃函数,但实际使用中由于阶跃函数不光滑,不连续,我们一般使用sigmoid或者tanh函数,如下:


两者都是将较大范围的输入值挤压到一个小范围内,如(0,1)或者(-1, 1),即上述的确定神经元是否激活。

三、多层前馈神经网络

两层神经元,即输入层+输出层(M-P神经元),构成感知机。而多层功能神经元相连构成多层前馈神经网络,输入层与输出层之间的一层神经元,称为隐层:



如图所示,每层神经元与下一层神经元互连,神经元之间不存在同层连接,也不存在跨层链接,这样的结构称多层前馈神经网络。

四、误差逆传播

神经网络学习的过程,其实就是根据训练数据,来调整神经元之间的连接权w以及每个功能神经元阈值b的过程。

误差逆传播就是其中一种广为人知的训练方法,其核心的思想非常简单,对于训练数据(x,y),若当前神经网络的输出为Y,则神经网络的权重:

w = w + *w, 其中*w = n(y - Y)x

从上可以看出,假设训练结果正确,则权重w不会发生改变;假如错误,则会对w进行一定调整,其中n为学习率,对学习速度有影响。多层神经网络从输出层往输入层逆方向传播误差进行权重调整,即所谓的误差逆传播算法。

误差逆传播算法基于梯度下降,这里就不展开描述,详细可以看我的另一篇博客:梯度下降法

五、最优解

神经网络的训练过程即是一个参数寻优过程,基于梯度下降求得的可能是局部最优但不一定是全局最优解:


所以实际调参过程中,往往需要多次试验,才能得到一个较为满意的模型。

  • 5
    点赞
  • 3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