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6@Map集合Entry对象

Entry键值对对象。
在Map类设计时,提供了一个嵌套接口(static修饰的接口):Entry。Entry将键值对的对应关系封装成了对象。即键值对对象,这样我们在遍历Map集合时,就可以从每一个键值对(Entry)对象中获取对应的键与对应的值。

Entry为什么是静态的?
Entry是Map接口中提供的一个静态内部嵌套接口,修饰为静态可以通过类名调用。

Map集合遍历键值对方式:

Set<Map.Entry<K,V>> entrySet() 
      返回此映射中包含的映射关系的 Set 视图。

该方法返回值是Set集合,里面装的是Entry接口类型,即将映射关系装入了Set集合。

实现步骤:
1.调用Map集合中的entrySet()方法,将集合中的映射关系对象,存储到Set集合中。
2.迭代Set集合。
3.获取Set集合的元素,是映射关系的对象。
4.通映射关系对象的方法,getKey()和getValue(),获取键值对。

Map<Integer,String> map = new HashMap<Integer,String>();
        map.put(1, "abc");
        map.put(2, "bcd");
        map.put(3, "cde");
        map.put(4, "def");
        map.put(5, "efg");

        System.out.println(map);
        //调用Map集合中的entrySet()方法,将集合中的映射关系对象,存储到Set集合中。
        Set<Map.Entry<Integer, String>> set = map.entrySet();
        //迭代Set集合。
        Iterator<Entry<Integer, String>> it = set.iterator();
        while(it.hasNext()){
            //获取Set集合的元素,是映射关系的对象。
            Map.Entry<Integer, String> entry= it.next();
            //通映射关系对象的方法,getKey()和getValue(),获取键值对。
            System.out.println(entry.getKey());
            System.out.println(entry.getValue());

        }
        System.out.println("===================================================");
        //增强for
        for(Map.Entry<Integer, String> entry :map.entrySet()){
            System.out.println(entry.getKey());
            System.out.println(entry.getValue());
        }

运行结果:

{1=abc, 2=bcd, 3=cde, 4=def, 5=efg}
1
abc
2
bcd
3
cde
4
def
5
efg
===================================================
1
abc
2
bcd
3
cde
4
def
5
efg

另一个问题:增强for循环能否遍历Map?
答:
不能!!!!!
Iterable接口中并没有Map!!!!!
其实我们上面写增强for并不是遍历的Map,其实是遍历Set,间接遍历Map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