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pple结点和相关共识介绍及思考

1. RPCA概述

目前,针对决拜占庭将军问题,已经有几种可行的解决方案,比如比特币与以太坊采用的POW算法,HyperLedger采用的PBFT算法。然而,在这种分布式支付系统中,由于节点间需要同步沟通,导致共识效率比较低。

在RPCA算法中,为了降低这种同步沟通的成本,使用了一种子网络内部互相信任,由这些内部信任的子网络构成大的网络的方案。这里子网络的信任成本非常低,可以被进一步降低为网络节点对于子网络内部其它节点的原子性选择。另外,为了维护全网节点数据的一致性,子网络之间需要的连接度不能小于一个阈值。

通过以上解决方案,RPCA实现了一种高性能,同时拥有较高拜占庭容错的算法。RPCA算法已经应用在Ripple共识协议中。

2. 要解决的问题

近些年,针对分布式共识系统的研究越来越多,研究的目标是实现一种高性能,低花费,同时去中心化的交易系统。在这类系统的研究过程中主要问题可归为三类:正确性、一致性、可用性。

正确性指的是分布式系统要能识别正常交易与欺诈交易。在中心化系统中,这个问题是通过机构之间的信任以及数字签名来保证交易确实是由某个机构发出来解决的。而在去中心化系统中,大家甚至都不认识对方,自然无法建立类似的信任关系,因此,必须找到一种替代方案来保证交易的正确性。

一致性指的是要在去中心化系统中保证能达成全局唯一的共识。与正确性不同的是,一个恶意用户也许不会发起欺诈交易,但是他可以通过同时发起多笔正确的交易来谋利。在区块链中,典型的例子是“双花”问题。双花问题就是一笔钱花两次,比如你拿着比特币,在A商店买了瓶水,在B商店买了包瓜子。两个商店几乎同时花,假设商店都不等交易确认。那么可能A或B商店最后有一家没有能收到币。那么就实现一次双花。 因此一致性问题可被归结为如何保证系统中只能有一个全局唯一识别的交易集的问题。

可用性在去中心化支付系统中一般指的是性能问题。假设一个系统既能保证正确性又能保证一致性,但是需要一年时间才能确认一笔交易 ,那很显然这个系统的可用性很低。另外,可用性的其它方面包括达成正确性与一致性需要的算力水平、为避免一个用户被欺诈所应用的算法复杂度等。

RPCA算法就能很好的解决以上三个问题。

3. RPCA中的基本概念

在讲算法之前,有一些基本概念需要了解: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