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我与无我(上篇)

有我与无我,这个话题可以很大,写好几本书,也可以很小,一句话概括。现在的我,不敢说把它写完,我只敢说,先开个头,在我变成骨灰前,期望能把它尽我所能写完。因为这应该是我一生都需要思考与锻炼的话题。

坦白地说,我只有电视剧里看过各种武侠和玄幻电影或者电视玄乎其玄提到过“无我”,我不知道在其它领域书籍里如何定义有我与无我的,在这里,我仅按照我自己的理解与定义,谈谈我的视角。

 “有我”与“无我”是我这一年来,思考比较多的问题。原因在于,我属于比较自我的人,在懵懂无知刚开始读书的时候,我凭着先天的过目不忘的记忆,豪不费劲拿第一。这也算在我性格初成之时,注入了好胜之心。但凡好胜之人,皆好面子。很多的时候,面子犹如闭合容器里边有有限资源,我多了,你就少了。我少了,你就多了。最终为零和效应。也因此,给我带来了不少地困扰,让我加深了对这一现象的深思。

下边我以每个大学保安都会问的三个哲学问题来展开:

 

“我”是谁?

“我”是一个容器,一个特定形状的闭合空间。容器内有各种活物,各种活物力的平衡,驱动“我”外在的行为。

 

“我”从哪来?

“我”来源于动物,先天拥有兽性。得天之幸,“我”得以归属人类,大脑比动物要发达,拥有思考的能力,感觉到了自己的存在,能够对自己有所认知。得社会进步之幸,“我”开始有了道德和不甘于现状,还要想成为想成为的人。

即弗洛伊德的:本我,自我,超我。

 

“我”要到哪去?

居于“本我”,“自”,“超我”的特性,“我”有很多需求需要被满足。生理,安全,社交,被尊重,自我实现需求(马斯洛五大需求)。“我”要做的,就是追求以上某些需求的满足感。

 

人天生是自私的,“自我”也是自私的一种。“自我”的特点:

1、       就是从自己角度看世界。这就是单一角度。单一也就意味着信息不全,信息不全必将伴随误解。

2、       争夺排他资源。如面子。很多的时候,面子如同闭合容器里的资源,两个活物相争,我有面子,你就没面子,你有面子,我就没面子。 最终零和。相伤。

 

上边说的是“自我”的缺点,那有没有优点呢?当然有

上一篇说过,有形之物,优缺并存。有优点就有缺点,有缺点,就有优点。

1、       有形之物可以立足,就算所立之点不是最优,但也总比没地方落脚的好。也许未来你有更好的立足之点,但你没站过差的点,你如何知道你未来的点会更好?

2、       刀拿去砍柴,可以谋利,拿去杀人,那是犯罪。罪不在刀,罪在没用对地方。人之本能,要面子,用得不好,伤人面子。用得好,也可以是一超强动力。

 

所以虽然“自我”弊病很多,我依然提倡“有我”,因为“有我”顺势而为。

 

 明天继续聊“无我”

今晚这个话题开得有点大,脑细胞死了不少。写的这点东西,权当草稿。周末再整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