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之美01---Java理论知识

  1. 1.滥用getter、setter方法
    在设计实现类的时候,除非真的需要,否则尽量不要给属性定义setter方法。除此之外,尽管getter方法相对setter方法要安全些,但是如果返
    回的是集合容器,那也要防范集合内部数据被修改的风险。

  2. 2.Constants类、Utils类的设计问题
    对于这两种类的设计,我们尽量能做到职责单一,定义一些细化的小类,比如RedisConstants、FileUtils,而不是定义一个大而全的Constants类、Utils类。除此之外,如果能将这些类中的属性和方法,划分归并到其他业务类中,那是最好不过的了,能极大地提高类的内聚性和代码的可复用性。

  3. 如何决定该用抽象类还是接口?
    刚刚的讲解可能有些偏理论,现在,我们就从真实项目开发的角度来看一下,在代码设计、编程开发的时候,什么时候该用抽象类?什么时候该用接口?
    实际上,判断的标准很简单。如果我们要表示一种is-a的关系,并且是为了解决代码复用的问题,我们就用抽象类;如果我们要表示一种
    has-a关系,并且是为了解决抽象而非代码复用的问题,那我们就可以使用接口。
    从类的继承层次上来看,抽象类是一种自下而上的设计思路,先有子类的代码重复,然后再抽象成上层的父类(也就是抽象类)。而接口正好
    相反,它是一种自上而下的设计思路。我们在编程的时候,一般都是先设计接口,再去考虑具体的实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