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batis

转载 https://blog.csdn.net/qq_33824312/article/details/73771008

1.mybatis是什么? 
mybatis是一个优秀的持久层框架,他对jdbc操作数据库的过程进行了封装,使开发着只用关注sql本身,不用去关注例如注册驱动,加载链接,得到statement,处理结果集等复杂的过程。 
mybatis通过xml或者注解的方式,将要执行的各种sql语句配置起来,并通过Java对象和statement中的sql语句映射生成最终的sql语句,最后由mybatis框架执行sql语句,并将结果映射成Java对象返回。 
2.工作原理 
mybatis通过配置文件创建sqlsessionFactory,sqlsessionFactory根据配置文件,配置文件来源于两个方面:一个是xml,一个是Java中的注解,获取sqlSession。SQLSession包含了执行sql语句的所有方法,可以通过SQLSession直接运行映射的sql语句,完成对数据的增删改查和事物的提交工作,用完之后关闭SQLSession。 
3.工作的流程 
mapper接口:

接口的全类名是xml文件中namespace的值。

  • 接口中的方法名是xml文件中mapperstatement的id值。
  • 接口中方法的参数就是传递给sql的参数
  • mapper接口是没有实现类的,当调用一个方法时,接口的全类名定位一个配置文件,接口的方法名定位这个配置文件中的一个mapperStatment,所以说mapper的方法名是不能重载的,因为mapperStatment的保存和寻找策略。
  • mapper接口的工作原理是,mybatis会使用jdk动态代理方式为mapper接口创建proxy对象,代理对象会拦截接口中的方法,转而执行mapperStatment所代表的sql语句,然后将执行的结果封装返回。

4.mybatis解决的问题

  • 1.使用数据库连接池管理链接,避免了频繁创建了、关闭链接,浪费资源,影响性能的问题。
  • 2.用xml管理sql语句,让Java代码和sql语句分离,使得代码更易维护。
  • 3.解决了sql语句参数不定的问题。xml中可以通过where条件决定sql语句的条件参数。mybatis将Java对象映射到sql语句,通过statement的parameterType定义输入参数的类型。
  • 4.mybatis自动将结果集封装成Java对象, 通过statement的resultType定义输出的类型。避免了因sql变化,对结果集处理麻烦的问题。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