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174. 地下城游戏

一些恶魔抓住了公主(P)并将她关在了地下城的右下角。地下城是由 M x N 个房间组成的二维网格。我们英勇的骑士(K)最初被安置在左上角的房间里,他必须穿过地下城并通过对抗恶魔来拯救公主。

骑士的初始健康点数为一个正整数。如果他的健康点数在某一时刻降至 0 或以下,他会立即死亡。
有些房间由恶魔守卫,因此骑士在进入这些房间时会失去健康点数(若房间里的值为负整数,则表示骑士将损失健康点数);其他房间要么是空的(房间里的值为 0),要么包含增加骑士健康点数的魔法球(若房间里的值为正整数,则表示骑士将增加健康点数)。
为了尽快到达公主,骑士决定每次只向右或向下移动一步。
编写一个函数来计算确保骑士能够拯救到公主所需的最低初始健康点数。
例如,考虑到如下布局的地下城,如果骑士遵循最佳路径 右 -> 右 -> 下 -> 下,则骑士的初始健康点数至少为 7。
-2 (K) -3 3
-5 -10 1
10 30 -5
说明:
骑士的健康点数没有上限。
任何房间都可能对骑士的健康点数造成威胁,也可能增加骑士的健康点数,包括骑士进入的左上角房间以及公主被监禁的右下角房间。

动态规划的题,能想明白dp各位置代表什么就很简单,注意不仅仅最后能到达,而且在每一个地方骑士的生命值都大于等于1:
class Solution:
    def calculateMinimumHP(self, dungeon: List[List[int]]) -> int:
        x, y = len(dungeon), len(dungeon[0])
        dp = [[0]*y for _ in range(x)]  # 能到达最后在这个位置的最小体力值,>=1
        dp[-1][-1] = max(1, 1-dungeon[-1][-1])
        for j in range(y-2, -1, -1):  # 最后一行
            dp[-1][j] = max(1, dp[-1][j+1]-dungeon[-1][j])
        for i in range(x-2, -1, -1):
            dp[i][-1] = max(1, dp[i+1][-1]-dungeon[i][-1])
        for j in range(y-2, -1, -1):  # 从右到左
            for i in range(x-2, -1, -1):  # 从下到上
                # 找这个位置下边或右边需要的较少体力值
                dp[i][j] = max(1, min(dp[i][j+1], dp[i+1][j])-dungeon[i][j])
        return dp[0][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