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OpenCV实现照相机的姿态估计和增强现实

一、以平面和标记物进行姿态估计

      如果图像中包含平面状的标记物体,并且已经对照相机进行了标记,那么我们可以计算出照相机的姿态(旋转和平移。使用平面物体作为标记物,来计算用于新视图投影矩阵。

1、运行结果

将图像的特征好人对其后的标记匹配,计算出单应性矩阵,然后用于计算照相机的姿态。带有一个灰色正方形区域的模板图像,如下图所示:

从未知视角拍摄的一幅图像,该图像包含同一个正方形,该正方形已经经过估计的单应性矩阵进行了变换,如下图所示:

使用计算出的照相机矩阵变换立方体,如下图所示:

2、代码

# -*- coding: cp936 -*-
from pylab import *
from PIL import Image

# If you have PCV installed, these imports should work
from PCV.geometry import homography, camera
from PCV.localdescriptors import sift

"""
This is the augmented reality and pose estimation cube example from Section 4.3.
"""


def cube_points(c, wid):
    """ 创建用于绘制立方体的一个点列表(前5个点是底部的正方形,一些边重合了 """
    p = []
    # 底部
    p.append([c[0]-wid, c[1]-wid, c[2]-wid])
    p.append([c[0]-wid, c[1]+wid, c[2]-wid])
    p.append([c[0]+wid, c[1]+wid, c[2]-wid])
    p.append([c[0]+wid, c[1]-wid, c[2]-wid])
    p.append([c[0]-wid, c[1]-wid, c[2]-wid]) #为了绘制闭合图像,和第一个相同
    
    # 顶部
    p.append([c[0]-wid, c[1]-wid, c[2]+wid])
    p.append([c[0]-wid, c[1]+wid, c[2]+wid
  • 1
    点赞
  • 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