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常处理

处理异常错误
在java中,如果某个方法抛出异常,既可以在当前方法中运行捕捉,然后处理异常;也可以将异常向上抛出,由方法调用者来处理。
异常产生后,如果不做任何处理,程序就会被终止,不再执行后面的操作。

java语言的异常捕捉结构由try、catch和finally3部分组成。

try{}    //存放可能发生错误的java语句,当java语句发生错误将跳过到catch语句块继续向下执行

catch{}    //在try{}之后,用来激发被捕获的异常。

finally{}    //异常处理结构的最后执行部分,无论try语句块中的代码如何退出,都将执行finally语句块。

异常处理大致分为try-catch语句块和finally语句块。

try-catch实例:
public class Tak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ry {
        String string = "IiIi";
        System.out.println(string+"n年龄是");
        int age = Integer.parseInt("20L");    
//发生错误处 执行到该处程序发生错误,直接跳转到catch语句块继续向下执行;
        而不再执行try代码块中发生异常语句后面的代码
        System.out.println(age);
        System.out.println(111);
        } catch (Exception e) {      
 //Exception是try代码块传递给catch代码块的变量类型,e是变量名。
            e.printStackTrace();    //用于输出错误性质
        //其他函数说明:
        getMessage():输出错误性质
        toString():给出异常的类型与性质
        printStackTrace():指出异常的类型、性质、栈层次及出现在程序中的位置
            System.out.println(1111);
        }
    }
}


有时为了编程简单会忽略catch语句后的代码,这样try-catch语句就成了一种摆设;一旦程序执行出现异常,就会导致程序运行结果与预期不一致,而错误发生的原因很难查找。因此要养成良好的编程习惯,最好在catch语句块中编写处理异常的代码。


java常见异常
ClassCastException:类型强制转换异常
ClassnotFoundException:未找到相应类异常
ArithmeticExecption:算术异常类
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数组下标越界异常
......


自定义异常
使用java内置的异常类可以捕获在编程是出现的大部分异常情况;除此之外,用户只需要继承Exclption类即可自定义异常类。

自定义异常类大致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 创建自定义异常类
2. 在方法中通过throw关键字抛出异常
3. 如果在抛出异常的方法中处理异常,可以使用try-catch语句块捕获并处理,否则在方法的声明处通过throw关键字指明要抛出给调用者的异常
4. 在出现异常方法的调用者中捕获并处理异常

自定义异常实例:

//创建异常对象类
class MyException extends Exception{
    public MyException(String ErrorMessage) {
        super(ErrorMessage);
        // TODO Auto-generated constructor stub
    }
}

public class Take {
    
    static int avg(int number1,int number2) throws MyException{   

    //throws MyException:指明该方法可能抛出的异常为MyException
        
        if (number1<0||number2<0) {
            throw new MyException("不可以使用负数");
        }
        
        if (number1>100||number2>100) {
            throw new MyException("数值太大");
        }
        return (number1+number2)/2;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ry {
            int result = avg(1,55);
            System.out.println(result);
        } catch (MyException e) {
            System.out.println(e);
        }
    }
}


在方法中抛出异常
若某个方法可能会发生异常,但不想在当前方法中处理这个异常,则可以使用throw、throws关键字在方法中抛出异常。

throws关键字通常被运用在声明方法时,用来指定方法可能抛出的异常。多个异常可用,号隔开。

使用关键字throws将异常抛给上一级后,如果不想处理,可以继续向上抛出,但最终要有能够处理该异常的代码。


使用throw关键字抛出异常
throw关键字通常用于方法体中,并且抛出一个异常对象。程序在执行到throw语句时终止,它后面的语句都不执行。

通过throw抛出异常后,如果想在上一级代码中来捕获并处理异常,则需要在抛出异常的方法中使用throws关键字指明要抛出的异常;如果要捕捉throw抛出的异常,则需要使用try-catch语句块。

由于Exception是所有异常类的父类,所以他们处理所有的异常信息。


运行时异常
RuntimeException异常是程序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异常。java类库的每个包都定义了异常类,所有这些类都是Throwable类的子类。Throwable派生了两个子类,分别是Exception和Error类。

Error类及其子类用来描述Java运行系统中的内部错误以及资源耗尽的错误,这类错误比较严重。
Exception类称为非致命性类,可以通过捕捉处理使程序继续执行。

异常原则:
1. 一个方法被覆盖时,覆盖它的方法必须抛出相同的异常或异常的子类。
2. 如果父类抛出多个异常,则覆盖方法必须抛出那些异常的一个子集,不能抛出新异常。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