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学习札记02

本文为Java学习第天所学到的知识,谨在此做记录整理

 

一维数组

 

数组是一种引用类型,它提供的是一种数据存储容器,可以存所有的类型的数据,是JAVA中重要数据结构

 

一维数组的定义

数组的创建格式一般为:

[修饰符] 类型修饰符  [ ] 数组名=new 类型修饰符[长度]
[修饰符] 类型修饰符  [ ] 数组名=new 类型修饰符[ ]{ 数组元素1,数组元素2......};
[修饰符] 类型修饰符  [ ] 数组名={数组元素1,数组元素2......}(推荐)

 

数组的初始化方式分为静态初始化和动态初始化静态初始化。在数组定义时由系统自动分配数组元素的初始值称为为数组的动态初始化,如上文第一种创建形式。若数组在创建时直接对数组中元素进行赋值则成为静态初始化,如上文中后两种创建形式,如果数组仅仅是声明而没有进行初始化,则数组不可访问,数组指向一个悬空指针。

 

数组中的元素通过数组的索引(中括号中的数字)进行访问,数组的索引从0开始,对数访问索引的最大值要小于于数组的长度,否则会报数组索引越界的异常。另外可以调用数组的Length属性获取数组的长度

 

一维数组的遍历

数组的遍历即为对数组中的所有元素进行一次轮询,因此需要用循环对对数组进行遍历,一般数组的遍历有两种方法:for()循环方法、foreach()方法两种方法的格式为(以整形数组长度为10为例)

forint=0i<10;i++{

    System.out.println(array[i]);

}

 

for(int a : array ){

    System.out.println(a);

}

 

 

一维数组初始化及调用时JVM的内存分配过程分析

程序开始执行,首先将当前主类加载到JVM的方法区中,然后main方法和其他static类型的方法加载到方法区中;加载完成后main方法将会复制一份加载到方法栈中开始执行main方法;首先声明一个数组,则在方法栈中创建一个数组的指针,该指针指向JVM的堆中,如果不对数组进行初始化,则该指针悬空,指向一个空地址;当对该数组进行初始化时首先会根据需求在堆中开辟一块相应的空间,并将该块空间的首地址返回给数组的指针,完成引用;如果要对该数组中的元素进行访问,则首先会的栈中数组的首地址,并根据索引对数组元素进行访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