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语言的三大特性

Java语言的三大特性

Java是一种面向对象的语言。类(Class)和对象(Object)是面向对象的核心概念。其中类是对一类事物的描述,是抽象的、概念上的定义;对象是实际存在的该类事物的每个个体,因而也称为实例(instance)。将事物看作为对象,不需要了解其中的具体流程,可以将复杂问题简单化。面向对象的语言有三大特性:封装性、继承性和多态性。
1.封装性

封装:隐藏对象内部的复杂性,只对外公开简单的接口。便于外界调用,从而提高系统的可扩展性、可维护性。通俗的说,把该隐藏的隐藏起来,该暴露的暴露出来。这就是封装性的设计思想。这也满足了程序“高内聚,低耦合”的设计思想。
目的:当我们创建对象之后,就可以通过对象名.属性名的方式对属性进行赋值,这种方式默认只能对内容的类型和范围进行约束,但在实际开发中往往有更多的限制条件,但这些限制条件无法再属性的生命出加以限制,所以使用封装。
封装的体现:
①狭义上:私有化属性,提供公共的set/get方法
②广义上:可以使用四种权限修饰符修饰:属性、方法、构造器、内部类;类只能用public和缺省的修饰。

2. 继承性

继承:从一个已知的类中派生出一个新的类,新类可以拥有已知类的行为和属性,并且可以通过覆盖/重写来增强已知类的能力。
继承的目的:多个类中存在相同属性和行为时,将这些内容抽取到单独一个类中,那么多个类无需再定义这些属性和行为,只要继承那个类即可。
继承性的好处:①提高了代码的扩展性;②减少了代码的冗余;③为多态提供了前提

3. 多态性

多态:多态的本质就是一个程序中存在多个同名的不同方法,主要通过三种方式来实现:
①通过子类对父类的重写来实现
②通过在一个类中对方法的重载来实现
③通过将子类对象作为父类对象使用来实现
多态的前提:①要有继承性;②要有方法的重写;③父类的引用指向子类的对象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