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rds,安全、便捷、支持binlog恢复,这可能是最懂你的一款云数据库!

1.为什么会进行这次评测

当下许多公司的数据和服务器都云服务话,而作为dba日常工作中也越来越多的接触到不同云厂家的云数据库,各个厂商的rds虽然都是基于mysql开发,但不同平台的rds产品的优势还是有所不同。我逐渐萌生了对几个主流云数据库产品的调研想法,而调研评测期间华为与csdn联合开展了华为云数据库评测的活动。所以对华为云进行了性能评测,评测的内容主要是日常工作中会涉及的一些项目。

2.从几方面做了评测

这次评测主要从几个方面对华为云数据库rds做评测:1.购买实例2.配置主从3.备份策略4.慢日志操作5.备份还原6.不停机扩容7.压力测试

3.对华为云哪方面印象最深

3.1交互--’安全’、’便捷’

华为云的交互的‘安全’、‘便捷’主要体现在几点:

  1. 关键操作都有动态提示语,不看技术文档便可以完成云平台的各种操作;
  2. Slow_log网页端只显示sql语句框架,自动将关键查询信息脱敏覆盖;同时加入执行次数、时间、等待等关键信息方便dba定位问题sql;
  3. 备份下载使用临时地址防止因链接外泄造成数据丢失;
  4. 性能监控视图支持60秒这个监控视图反馈时间在所调研的五个云数据库产品中最短的,监控时间;当然除了监控时间短,华为云还支持视图自定义拖动,你可以将自己需要的几个视图拖动到一起方便做进一步分析,省去了上下滑动窗口查看视图的不便;
  5. 登入数据库后直接通过三个视图反馈给管理员当前数据库的cpu、会话、sql分布情况等很直观,省去了很多以前需要命令行才能获取的数据库运行数据,让dba对实例的大致运行情况心中有数。

                                   登录后反馈该数据库运行视图 

                                               监控视图支持自定义排序

3.2备份还原--充分考虑备份安全

华为云的备份采用的xtrabackup实现物理备份而不是逻辑备份,且备份保留时间可以到两年可靠性更高;另外我们通过华为云控制台不单单制定备份策略管理、全部备份恢复,还可以直接控制台实现单表恢复到指定时间点。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可以直接通过控制实现binlog日志追数据操作,以往如果线上数据丢失,而且要不停机恢复,dba需要下载binlog日志查找丢失的数据时间点,最后应用binlog日志到目标库,现在dba只需要知道数据需要恢复到的时间点便可以通过控制台在线不停机恢复数据,方便快捷。总体来说华为云对备份还原这块的优化,充分考虑的dba实际需要。

 

3.3不停机扩容--数分钟便可完成在线升级

华为云可以实现存储在线扩容最大支持4T的存储,扩容的时间大概2分钟;另外华为云也支持cup、内存的在线升级,这点在所调研的五个云数据产品有两款是不支持的。如果不支持内核在线升级,云数据灵活配置的优势也就没那明显,升级还需要向传统实体库一样,做一系列备份迁移的操作,时间长效率低。

3.4压测结果--稳定与性能兼具

由于时间原因主要对华为云mysql数据库做了两次测试分别是:5分钟和30分钟的压力测试,采用的压测工具是sysbench,两次测试的数据规格为8核32G的rds搭建了主从并发200;两次测试的延迟都保持在较低水平,平均每秒qps都在66000左右,峰值跟谷值差距在8000范围内。对于云数据库来说算是稳定与性能兼具。

                五分钟压测截图

                    30分钟压测截图

4.总结

在几款云数据库的对比选型中,我们最看重的是云数据库安全和便捷性,这不单单只是相较于实体库,云数据库产品在这两方面的表现也不尽相同,而华为云在安全与便捷的考虑是做的全面的。举个例子:aws云数据库虽然在安全性上做得很好,但是在便捷性上还没有充分考虑到国内用户思维习惯;而国内部分服务商或多或少存在不足,比如不支持binlog在线恢复。华为云数据的设计重复考量dba的日常需求及客户对数据安全的重视,这是它的优势,也是最吸引我们的地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