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秒1.28万亿行,最快的分布式关系数据库MemSQL又破记录了!

众所周知,如果交互式响应时间小于四分之一秒,那么人们会获得令人难以置信的满意度。当你提供的响应时间下降到大约四分之一秒时,交互对用户而言是即时的。

但是,由于大数据集和并发需求,给所有客户提供的速度水平似乎无法实现。因此,开发人员有时会采用快捷方式,例如预计算。这可能会导致严苛的用户体验,如果稍微调整一些查询,例如添加一个额外的分组列,则它会突然变慢几个数量级。这也意味着你的交互不是实时的,即不是最新的数据。

MemSQL为你提供了用户需要的交互式响应时间,可以在庞大的数据集上并发访问,而无需诉诸预先计算的结果。以每秒万亿行的速度运行

MemSQL号称世界上最快的分布式关系数据库,MemSQL 6于2017年末发布,它包含了用于以极快的速度对列存储数据执行单表分组/聚合查询的新技术。该实现基于以下方法:(1)直接对列存储中的编码(压缩)数据执行操作,(2)将查询编译为机器码,(3)向量化执行,以及(4)使用Intel AVX2单指令,多个数据(SIMD)增强。当按字段,整数值或运行长度编码分组列时,MemSQL以每个核心每秒超过30亿行的速度运行一个单一表组/聚合,速率达到峰值。组数越少,聚合函数越简单,MemSQL就越快。

 

 

1、配置MemSQL运行环境

先来看看如何配置一套MemSQL环境。MemSQL目前只支持64位系统,软硬件的需求如下:

                                                                                                                               

Distribution

Minimum Version

Command

Amazon AMI

2012.03

sudo yum install gcc-c++

CentOS

6.0

sudo yum install gcc-c++

Debian

6.0

sudo apt-get install g++

Fedora

15

sudo yum install gcc-c++

OpenSUSE

11.3

sudo zypper install gcc-c++

Red Hat

6.1

sudo yum install gcc-c++

Ubuntu

10.04

sudo apt-get install g++

硬件方面需要cpu为inter i3或更高,内存至少8G。不过官方文档也说了,内存低于8G也能运行,因为MemSQL是内存数据库,其存储能力是依赖于内存的,要是内存小存的东西也就少,内存多存的东西也更多。

我这里的测试环境是个虚拟机,内存只有2G,结果启动memsqld服务时抛出要警告:

  • Warning: The recommended configuration for MemSQL is at least 8 GB of RAM

不过就目前版本来看,内存多也多不到哪去,因为当前提供的开发版最大也只能使用10G内存。

MemSQL可以直接到其官网下载:http://memsql.com/
 

输入名称和邮箱地址,就会生成一个licence key,并显示下载和安装页面。

安装挺简单的,所谓的安装其实就是解压缩二进制包,然后检查下环境就o了,步骤如官网页面所示:

$ wget http://download.memsql.com/814d3816f4084953833243fbf6c40d37/memsqlbin_amd64.tar.gz

$ tar xvfz memsqlbin_amd64.tar.gz

$ cd memsqlbin

$ ./check_system

$ ./memsqld --port 3307

这下不仅安装完了,连服务都启动好了。说明一下,这是官方的步骤,如果我指定的话,最后一步会加个&符号,将任务放在后台执行。

注意看这里指定了--port选项值为3307,这是避免与MySQL数据库服务默认的3306端口冲突,memsqld启动时如果不指定--port选项,那么默认服务端口也是3306。

提示:

MemSQL也有选项文件,跟MySQL挺像,就位于memsqlbin目录下,名为memsql.cnf。

然后就可以拿标准的mysql命令行工具连接该MemSQL服务:

$ mysql -u root -h 127.0.0.1 -P 3307 --prompt="MemSQL> " 

Welcome to the MySQL monitor.  Commands end with ; or \g.

Your MySQL connection id is 253

Server version: 5.5.8 MemSQL source distribution

 

Copyright (c) 2000, 2010, Oracle and/or its affiliates.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software comes with ABSOLUTELY NO WARRANTY. This is free software,

and you are welcome to modify and redistribute it under the GPL v2 license

 

Type 'help;' or '\h' for help. Type '\c' to clear the current input statement.

 

MemSQL> show databases;

+--------------------+

| Database           |

+--------------------+

| information_schema |

| memsql             |

+--------------------+

2 rows in set (0.00 sec)

居然连information_schema都有,还真跟MySQL一样。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