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Azure Messaging-ServiceBus Messaging消息队列技术系列1-基本概念和架构

前段时间研究了Window Azure ServiceBus Messaging消息队列技术,搞了很多技术研究和代码验证,最近准备总结一下,分享给大家。

首先,Windows Azure提供了两种类型的消息队列机制:Azure Queues和ServiceBus Queues。

其中,Azure Queues,作为Azure Storage基础设施的一部分,提供了一套简单的基于Rest的Interface,面向不同的服务间提供可靠的、持久化的消息队列。

ServiceBus Queues作为Azure Messaging基础设施的一部分,支持队列和发布订阅模式,支持WebService和集成模式

本系列主要介绍ServiceBus Queues。关于二者的选型比较,各位可以参考:

https://azure.microsoft.com/zh-cn/documentation/articles/service-bus-azure-and-service-bus-queues-compared-contrasted

Service Bus(服务总线)支持两种不同的消息模式:relayed messaging and brokered messaging. 即:中继消息模式和代理消息模式。

中继消息模式Relayed messaging,最大的特点就是:收发消息要求服务端和客户端同时在线,不支持异步模式。

消息处理过程:

 

当Client发送请求到ServiceBus,Azure的负载均衡器将请求路由到任意一个网关节点(Gateway Nodes)。如果请求是一个监听类的请求,网关节点创建一个新的
中继(Relay)。如果请求是一个连接到指定中继(Relay)的请求,请求被转向指定中继所在的网关节点,这个网关节点发送一个交会的请求给监听Client,要求监听Client创建一个临时的通道来接收消息。当中继连接建立之后,

Client之间通过网关节点(Gateway Node)就可以交换消息了。

代理消息模式Borkered messaging:异步、解耦、消息发送者(Producer)和消费者(Consumer)不需要同时在线,消息存储在Broker中(代理),等待消息消费者消费处理。其核心组件包含:队列(Queue)、主题(Topic)、发布订阅等。

消息处理过程:

当Client发送请求到ServiceBus,Azure的负载均衡器将请求路由到任意一个网关节点(Gateway Nodes)。如果这个请求中包含一个消息实体(队列、主题、订阅),网关节点(Gateway Node)首先在网关存储(Gateway Store)中查找定位这个消息实体应该存储到哪个消息存储(Message Store)以及消息存储对应的消息代理节点(Messaging Broker),然后将消息发送到指定的消息代理节点,消息代理节点处理请求、存储消息并更新消息实体状态(Delivered)。消息代理节点发送一个响应返回给请求所在网关节点,进而再返回给请求的Client。

代理消息模式Borkered messaging是一种最常见的通用的消息模式,业界的ActiveMQ、RabbitMQ等消息中间件都支持,也是我们接下来深入研究的重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