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Dicom中的Image Orientation/Position的理解

转自:Dicom中的Image Orientation/Position的理解 - 知乎

在DICOM中,是通过Image Position和Image Orientation来描述当前的图像人体坐标系的相对位置的。

打开DCM文件时,会发现下边的两个tag

(0020,0032) DS ImagePosition(Patient) "-20.000000\-150.000000\150.000000 "

(0020,0037) DS ImageOrientation(Patient) "0.000000\1.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1.000000"

也就是这两个tag来描绘出当前图像的位姿情况,也就是用这两个量来进行定位线的计算,VR,MPR的空间计算。

要想理解这两个量,首先要搞明白在三维空间中的坐标变换,这个变换包括位置变换和姿态的变换,也就是运动学中常常称作的位姿变换。首先有原始坐标系o,

​​其中,O₁坐标系是绕z轴以O系统的基础上旋转了θ的一个角度,我们可以把这个矩阵记录为

,那么依次类推,通过一系列这样的变换,我们可以得到最终的变换矩阵为

​。

这里,我们把T记为

但是我们知道我们图像是一个2维的量,由于当前图像像素点的z方向坐标相对于当前图像的坐标系的值都为0,当前图像的坐标点可以用(x,y,0)的向量来表示,表示在齐次坐标方式就为(x,y,0,1)。那么,这时想要计算出图像上的某个点相对于原始坐标系的坐标,就直接和转换矩阵T相乘即可,记为

所以,Image Orientation的6个量就显而易见为

。Image Position中的三个量为

原始坐标系,规定人体的左边是X轴的方向,从面部指向背部的方向表示y轴的方向。Dicom中规定的坐标系是以人坐标系为绝对坐标系的。

下面给一个旋转坐标推导的实例,

1 VR应用中由A(从前胸方向)方位转换到H(从头方向)位置的转化

A 从前胸方向

H 从头的方向

2 旋转矩阵推导过程

2.0 Step0 原始坐标系展示

体数据位姿

旋转矩阵

2.1 Step1 绕X轴旋转90度

体数据位姿

旋转矩阵

2.2 step2 绕z轴旋转再旋转180度

体数据位姿

旋转矩阵

最后得到旋转矩阵,

这个矩阵的含义是,Step2后的坐标系,相对于原始坐标系的旋转矩阵。在实际的项目中,可以直接用此矩阵来和体数据中的像素点的坐标进行相乘,就能得到体数据中像素的坐标点在原始坐标系中的坐标。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