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终总结,一个不顺心的槛年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blog.csdn.net/guolin_blog/article/details/78866723

2017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又过去了。由于明天大家就都放假了,因此今年的年终总结我只好提前两天发布吧。

这已经是我第五个年头写年终总结了,不像我五前年刚来到CSDN开始写博客的时候那么干劲十足,现在的我也到了听听《时间都去哪了》竟会觉得伤感的年纪了。我发现人的心态真的是会随着年龄的变化而产生巨大的变化,去年27的时候还觉得自己才刚25岁出头,今年28的时候就觉得自己马上就要30岁了。

我翻了翻前面几年的年终总结,回想了一下这五年来所做的事情,发现自己每年确实都过得挺充实的。2013年刚毕业不久的我来到CSDN开始写博客,真的是满腔热忱,每周都坚持写一篇技术文章,并且半年内就成为了CSDN博客专家。2014年《第一行代码》正式出版,当时真的觉得很自豪,自己也是出过书的作者了,而那年我才刚满25岁。2015年应该也是我最忙碌的一年了,这一年里,我经历了考驾照、买车、买房、装修、搬家、结婚等等,人生的几件大事在这一年里都给办了,但是在工作上面并没有什么大的突破。2016年整装再出发,出版了《第二行代码》,这本书一出来就受到大家极力的热捧,发售第一天的销量就超过了《第一行代码》首月的销量,并且目前仍然还是国内最火的Android技术书籍。除此之外,2016年我还开始正式运营了我的公众号,每个工作日都会分享技术文章,公众号的关注人数达到了3万人。

其实在去年写完年终总结的时候,我都还是挺慷慨激昂的。毕竟在2016年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并且我还制定了新的一年的计划,期待在2017年取得更大的突破。

当时的计划是要写一个新的开源项目,并且这个项目的工程量还不小。本来我自己预计的时间是7月份先进行小范围内测,9月份正式上线,结果我过于乐观地估计了自己的能力。因为这个项目只能在业余时间写写,而我的业余时间除了每天要维护公众号以外,还要写写博客,维护LitePal框架等等,能分配到这个项目上的时间真是不如我想象的充裕。

最要命的是,从6月份开始,我生病了。而且还是那种最令人讨厌的慢性肠胃病,不是打个吊水或者做个手术就可以康复的。这个病足足折磨了我有近半年之久,也是极大程度地干扰了我原本的工作计划。我这个人从小身体素质就很好,得病真的是很少很少的事情。以前的我完全可以每天拼命地工作,上班写代码,下班写书,根本不在话下,而现在我已经开始注重一些养生方面的知识,不想再像之前那样透支自己的身体了。

值得欣慰的是,现在我的病已经好了。但是经历了这场病之后,我整个人的态度也改变了,以后工作还是要努力,但是不会拼命了,毕竟我已不像之前那样年轻。业余时间我会选择多去锻炼锻炼身体,打打篮球,不能再一直坐在电脑前敲代码了。

当然了,今年我也并不是那么的一事无成。虽然开源项目没能按计划推出,我仍然还是做了一些事情的。

首先,我花了十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一个完整系列的博客教程《Glide最全解析》。用不谦虚一点的说法,这应该是目前网络上最详尽的Glide教程了。其中包括Glide 3、Glide 4中各种详尽的使用方法和源码解析,吃透这个系列的话,你就可以算得上是一名Glide高手了,项目中任何图片加载方面的问题应该都难不倒你。

第二,就是公众号的维护。这虽然算不上是什么值得炫耀的工作内容,也没有什么高深的技术难度,但我觉得难得可贵的是在于坚持。今年我相信我是完全做到了每个工作日推送一篇技术文章的承诺,一日未间断,即使在我生病的时候。做这个公众号的意义我认为还是蛮大的,虽然这里面大多数的文章都不是我自己写的,但是有作者愿意去分享自己的文章,有读者愿意去阅读文章提升自己,这个公众号能起到这样一个桥梁的作用,我觉得就足够了。目前公众号的关注人数已经达到了6万人,说明大家对于我这个公众号还是蛮认可的。

其他就不知道还有什么好总结的了,毕竟今年能够拿得出手的成绩真的很不多,下面我简单展望一下明年的计划吧。

首先对于我来说,明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今年没有做完的开源项目继续做完。这个事情我不会找任何借口去放弃,延期对我来说并不是不可接受的,半途而废才会真正令我产生挫败感,而我从来都不喜欢当一个半途而废的人。希望明年可以尽早地让这个项目和大家见面吧。

其次就是,运营了两年的公众号,明年我要考虑一下适当的盈利。对待这个事情我一直是非常谨慎的,因为我也知道广告对于阅读体验来说是会有一定的影响,所以之前有不少合作方来找我做推广都被我拒绝掉了。但是我也不能总是对金钱说No,毕竟我运营这个公众号也不是为了做公益。我相信我可以找到这样一个平衡点,在尽可能不影响阅读体验的情况下适当进行一些推广,而推广的内容一定会和技术相关。

另外,如果明年公众号有了收入的话,我会从收入当中抽取一定比例出来多做做活动,给大家送送福利什么的,尽可能促成良性循环吧。

今年的年终总结就写到这里吧,最后祝大家2018年,身体健康。

链接:

2022年终总结,我的10年Android之旅

2021年终总结,我躺平了

2020年终总结,可能是我人生收获最多的一年

2019年终总结,所有的时间只为做好一件事

2018年终总结,释放了积压两年的心情

2016年终总结,新的里程和新的开始

2015年终总结,忙碌和无所事事的一年

2014年终总结,我决定要实现的三个目标

2013年终总结,我这一年的点点滴滴

  • 63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