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3浅拷贝与深拷贝的区别和理解

首先,我们知道Python3中,有6个标准的数据类型,他们又分为可变和不可变。

不可变数据(3个):

  • Number(数字)
  • String(字符串)
  • Tuple(元组)

可变数据(3个):

  • List(列表)
  • Dictionary(字典)
  • Set(集合)

浅拷贝和深度拷贝 总结

浅拷贝

copy模块里面的copy方法实现

  1. 对于 不可 变类型 Number String Tuple,浅复制仅仅是地址指向,不会开辟新空间。
  2. 对于 可 变类型 List、Dictionary、Set,浅复制会开辟新的空间地址(仅仅是最顶层开辟了新的空间,里层的元素地址还是一样的),进行浅拷贝。
  3. 浅拷贝后,改变原始对象中为可变类型的元素的值,会同时影响拷贝对象的;改变原始对象中为不可变类型的元素的值,只有原始类型受影响。(操作拷贝对象对原始对象的也是同理)

深拷贝

copy模块里面的deepcopy方法实现

  1. 浅拷贝,除了顶层拷贝,还对子元素也进行了拷贝(本质上递归浅拷贝)
  2. 经过深拷贝后,原始对象和拷贝对象所有的元素地址都没有相同的了

最近开始整理python的资料,博主建立了一个qq群,希望给大家提供一个交流的同平台 78486745 。

浅拷贝

  1. 对于 不可 变类型 Number String Tuple,浅复制仅仅是地址指向,不会开辟新空间。
  2. 对于 可 变类型 List、Dictionary、Set,浅复制会开辟新的空间地址(仅仅是最顶层开辟了新的空间,里层的元素地址还是一样的),进行浅拷贝
  3. 浅拷贝后,改变原始对象中为可变类型的元素的值,会同时影响拷贝对象的;改变原始对象中为不可变类型的元素的值,只有原始类型受影响。 (操作拷贝对象对原始对象的也是同理)

可变类型和不可变类型在浅拷贝中的区别

import copy

# 不可变类型 Number String Tuple
print("对于不可 变类型 Number String Tuple,浅复制仅仅是地址指向,不会开辟新空间拷贝值")

num1 = 17
num2 = copy.copy(num1)

print("num1:" + str(id(num1)))
print("num2:" + str(id(num1)))
# num1和num2的地址都相同


str1 = "hello"
str2 = copy.copy(str1)
print("str1:" + str(id(str1)))
print("str2:" + str(id(str2)))
# str1和str2的地址都相同

tup1 = (18, "tom")
tup2 = copy.copy(tup1)
print("tup1:" + str(id(tup1)))
print("tup2:" + str(id(tup2)))
# tup1和tup2的地址都相同

print("="*20)
print("对于可变类型 List、Dictionary、Set,浅复制会开辟新的空间地址(仅仅是最顶层开辟了新的空间),进行浅拷贝")


list1 = [11,12]
list2 = copy.copy(list1)
print("list1:" + str(id(list1)))
print("list2:" + str(id(list2)))
# list1和list2的地址不相同


dic1 = [11,12,"hi"]
dic2 = copy.copy(dic1)
print("dic1:" + str(id(dic1)))
print("dic2:" + str(id(dic2)))
# dic1和dic2的地址不相同

set1 = {
   "AA","BB"}
set2 = copy.copy(set1)
print("set1:" + str(id(set1)))
print("set2:" + str(id(set2)))
# set1和set2的地址不相同

输出:

对于不可 变类型 Number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