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初印

数据库初印象

通过练习红皮书上面的五个例子,在数据库方面算是有了一初步的粗浅的了解了。本着“颗粒归仓”的原则,外带着吸引下帅哥美女注意力的纯洁做一下数据库的总结。


 

首先,我们先依据上图介绍下数据库的一些基础知识点。

从单纯的角度来看,数据库这个小孩还是挺纯洁的:从出生开始,人家就只有创建、维护和访问这人生三部曲。(这里只粗浅的谈论下创建和访问)

从编写代码的技术角度来看,访问数据库的难度要比创建数据库的难度大的多,毕竟“革命堡垒是从内部攻破的”(广大男同胞要谨记这一法则啊)。我个人认为目前我们创建的数据库还是比较简单的数据库,所以难度就没有那么大了。下面我就数据库的访问做下总结,敬请各位帅哥美女多多指正。

在总结之前我要坦诚:在准备这篇博客的材料之前,我对数据库访问方面的理论一知半解,在认识上特别混乱。尤其是我对ADO对象和API函数的关系、SQL语句和ADO对象的关系、以及数据库和ADO对象的关系有些云缠雾绕的朦胧感。

一、关于ADO对象和API函数两者之间的关系,下图可以给出明确的解释。

 

  

从上图不难看出,ADO是API函数的一个组成部分;而ADO的使命就是为访问数据库提供技术支持。

二、再说SQL语句和ADO的爱恨纠缠。(请参看下图)


 

 

从图中不难看出SQL语句是利用ADFO对象模型中的ADO Data控件访问数据库时用来查找数据库一种技术手段。至于具体的RecordSource属性和Refresh方法大家还是参照PDF版的红皮书P34页及其后面几页的内容吧,我在这里就不班门弄斧了。

三、最后再来说说ADO对象模型和数据库之间的关系吧。

 

 

从上面这个图片不难看出: ADO对象只是能被数据库接受的多种访问技术手段之一。而和ADO对象模型具有类似作用的还有下面这几个技术手段。(参考资料)


 可以这样说,从最初的ODBC,到后来的DAO及对DAO进行补充的RDO再到OLE DB,直到今天的ADO。数据库的访问技术可谓有了飞速发展,这无疑是我们代码工作人员的福音。

下面再让我们详细解读下ADO对象:



 ADO对象解读

而在VB的环境下,如果通过ADO对象访问数据库,必须建立对ADO对象库的引用。


总的来说,ADO和ODBC、DAO、RDO和OLE DB之间的关系好比长江的后浪和前浪,你们懂得。(参考资料常用数据库访问接口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