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符与字节有什么区别

(一)“字节”的定义

字节(Byte)是一种计量单位,表示数据量多少,它是计算机信息技术用于计量存储容量的一种计量单位。

 

(二)“字符”的定义

字符是指计算机中使用的文字和符号,比如1、2、3、A、B、C、~!·#¥%……—*()——+、等等。

 

(三)“字节”与“字符”

它们完全不是一个位面的概念,所以两者之间没有“区别”这个说法。不同编码里,字符和字节的对应关系不同:

ASCII码中,一个英文字母(不分大小写)占一个字节的空间,一个中文汉字占两个字节的空间。一个二进制数字序列,在计算机中作为一个数字单元,一般为8位二进制数,换算为十进制。最小值0,最大值255。

UTF-8编码中,一个英文字符等于一个字节,一个中文(含繁体)等于三个字节。

Unicode编码中,一个英文等于两个字节,一个中文(含繁体)等于两个字节。

符号:英文标点占一个字节,中文标点占两个字节。举例:英文句号“.”占1个字节的大小,中文句号“。”占2个字节的大小。

UTF-16编码中,一个英文字母字符或一个汉字字符存储都需要2个字节(Unicode扩展区的一些汉字存储需要4个字节)。

UTF-32编码中,世界上任何字符的存储都需要4个字节。

转载:https://blog.csdn.net/andyzhaojianhui/article/details/53785656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