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编码方式配置的学习和思考

哎呀呀,今天9月30号,马上就要十一长假了,心里还有点小小浮躁,工作已经基本做完,想成为技术大牛怎么可以如此浮躁,为了应付浮躁的心灵,决定写一篇小博,平静一把。

今天一个配置文件需要有中文,并且同事是在windows下使用,我在ubuntu下使用,当然是伟大的vim了,肯定会遇到中文编码格式的问题,需要配置一下vimrc。

这里也正好研究一下vim的编码配置设置,记录在此,以备后忘。

vim里面的字符编码主要跟三个参数有关:enc(encoding), fenc(fileencoding)和fencs(fileencodings)

fenc是当前文件(打开已有文件以及新建文件)的编码,你可以通过改变 fenc后再w来将此文件存成不同的编码。比如说,我:set fenc=utf-8然后:w就把文件存成utf-8的了,:set fenc=gbk再:w就把文件存成gbk的了。

这个值对于打开文件的时候是否能够正确地解码没有任何关系。

fencs就是在打开已有文件的时候进行解码的猜测列表,这个值是在vimrc中写死的,文件编码没有百分百正确的判断方法,所以vim只能猜测文件编码。比如我的vimrc里面这个的设置是
set fileencodings=utf-8,gbk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