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安全治理白皮书3.0》正式发布(附下载)

转载自公众号:企业架构EA之家

关注公众号,回复:数据安全治理白皮书,获取下载地址

图片

 

图片

数据对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和作用正在发生由“量”到“质”的根本性跃升。在由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时代,数据被定义为信息的形式化表示,而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已经并仍在加速促生着从“数据”到“大数据”的由量变到质变的演进:大数据除了沿袭数据作为表示信息的形式化载体这一属性外,同时又反过来成为挖掘新信息和新知识的基础原材料,在经过统计分析和机器学习等技术和方法的发掘和利用后,既迸发出巨大价值,又预示着无限潜能。根据2020年4月9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我国已将数据上升为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的新型生产要素。

 

随着数据逐渐变成新时代生产生活的支柱,数据安全也日益成为保障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近年来,为了在全球数字化转型竞争中抢占战略先机,为本国基于数据的新兴产业发展提供良性有序的发展环境,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纷纷加速推进数据安全和公民隐私保护立法,积极编制并陆续密集发布各种相关的政策、法规、标准、规范,不断对企业和组织提出严格细致的合规要求和数据保护义务。

 

在上述背景下,作为数据采集、存储和处理等主要数据活动的执行者和参与者,企业或组织无可透避地需要面对越来越严峻和紧迫的数据安全挑战:如何对已有的数据资产进行全面系统化的梳理?自身的数据资产和相关业务正在面临者哪些安全威胁和潜在风险?能够采取哪些方法和手段对自身的数据安全风险进行全面准确的评估和管控?如何加强数据安全建设,以实现对数据资产的有效保护?当前有哪些数据安全方面的政策、法规和行业监管要求与自身业务有关?如何及时跟进数据安全方面的标准规范以满足合规性要求?如何在数据资产的开发利用和价值实现与安全保护和履行合规义务之间进行恰当平衡?如何在数据安全方面编制合理的制度策略和选取适宜的技术方案?......

 

为了帮助企业或组织应对以上众多数据安全方面的困惑和难题,安全领域提出了“数据安全治理”的理念。这一理念一经提出,就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世界各国的各级政府、各行各业的企业和组织的关注,并很快就被各方广泛视为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满足数据安全合规要求和防控数据安全风险的具有重要实践指导意义的系统性方法论。近年来,关于数据安全治理的研究成果和产业实践不断涌现,发展迅猛、方兴未艾。

 

近日,由中国(中关村)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产业联盟、中国保密协会产业分会共同主办,北京安华金和科技有限公司及中国(中关村)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产业联盟数据安全治理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第四届中国数据安全治理高峰论坛”在北京圆满召开,本届峰会重磅发布《数据安全治理白皮书3.0》。

图片

本白皮书内容涵盖数据安全治理全球形势分析、理论技术研究、框架体系构建、行业实践案例、政策法规标准、未来趋势预测等,旨在为各行业数据安全治理工作提供更多经验总结与信息参考。

 

本白皮书力图从剖析理念、分析形势、归纳框架、汇聚实践案例、解读法律法规等角度、尽可能全面、系统地整理和总结了当前与数据安全治理有关的各种资料和最新进展、希望为促进我国推广、普及和完善数据安全治理的理念、方法和体系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图片

图片

本白皮书主要面向负责在企业或组织内开展数据安全治理工作的决策人员,方案规划和实施人员、安全管理人员、技术培训人员,帮助他们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在企业或组织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正在和将要面对的数据安全威胁、风险和合规性要求,从而更积极主动地筹划和开展系统化的数据安全治理,确保企业或组织能够有效应对数据时代的各种安全挑战。

 

此外,本白皮书对于数据安全相关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的编制人员、数据安全行业的产品策划和市场开发人员、数据安全领域的研究人员和技术,也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数据安全治理白皮书3.0》的正式推出,再次联动业内专业、权威且有志于探索数据安全治理实践落地的企业和科研机构,共同围绕数据安全治理“新理论、新技术、新实践”,进行了一次系统汇总、梳理分析与集中呈现!相信“数据之光”必将闪耀在未来人类数字社会发展的天空,如何良好驾驭这一新的社会驱动要素,而不是为我们带来泛滥且不可控的风险,《数据安全治理白皮书3.0》将提供更多参考和帮助!

图片

后台回复“数据安全治理白皮书”,即可下载《数据安全治理白皮书3.0》全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