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p2p的两个概念

今天看文章,发现很多人将”p2p“等同于“p2p的分布式下载“。概念没分清楚就开始讨论,往往是说的人糊涂,听的人更加糊涂。于是我在这里理清一下这几个概念。

p2p的分发方式:
实际上就是每个下载点都在下载的同时(以及下载完成之后)提供共享,形成分布式下载的优势。这种方式的好处是,极大地提高下载者的下载速度,同时极大地减轻了源上传者的负担。但它与“内容”无涉,仅仅是一种下载方式而已。

p2p(person to person,也即个人对个人):
这才是凸显个人意义的网络系统。只要是个体能直接与其它个体对话的,我们都可以称之为p2p。因此IM,BBS,EMAIL,flickr等等,都可以称之为一种p2p系统。但是这几种p2p技术都依赖于中央服务器,造成服务器负载大、人数荣量有限、速度慢等等问题。这些不妨称之为第一层次的P2P。如果利用局域网穿透等技术,让信息直接在个体之间流通,而不必经过中央服务器中转,那样可以解决不少问题了,这不妨称之为第二层次的p2p;如果在这个系统中再加上前面说到的p2p分发技术,甚至p2p分布式储存、p2p网格计算等技术,那这个世界就更美妙了,可以算是第三层次的p2p。

上面的几个概念,都是我自己思考使用的,好像还没有其他人这样分类过。我目前所做的项目,是一个第二层次的p2p系统;我正在计划的一个项目,是第三层次的P2P系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