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团队的工作效率

上周五老板召集我们几个负责人讨论“如何提高团队的工作效率和技能”,大家说的都非常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见解和思路,我也说了我的一些想法,由于讨论太突然,没有特别认真的准备,思路不是非常调理。这两天我又好好思考了一下,把自己的思路整理一下,与大家分享。

看到这个命题,我非常的高兴,因为这才是如何提高创造价值能力的根本,而非利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高饱和的工作时间。加班赶进度这样的情况应该是偶尔才会发生的,长期如此必然是有问题(初创公司的主动加班排除)。只有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的技能,我们便能持续不断的获取创造高价值的能力,这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以下是我的一些思路和方法,这些思路和方法需要一些前提:

1、团队是小团队(20人以下),其实任何大团队都需要拆成小团队,臃肿和官僚是大团队前进的绊脚石。

2、特别适合技术团队和具有专业技能的团队(想了想,所有团队其实都符合这个特征)。

3、非初创型团队。初期创业者需要解决生存的问题,个人和团队的价值会押注在未来,每个人都是股东,主动性非常强,此时不需要太依赖方法和管理,只要尽量避免致命性的错误即可。

如何提高团队的工作效率和技能?(以下思路顺序带有一定优先级)

1、运用工具(泛指)的能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利用工具是人从动物向智能生活转变的特征。使用工具是人立足社会、创造价值最基础的能力,但是最基础的能力往往是最能发挥效力,但又被常常忽略的。清朝末年,中国有富庶的民生,训练有素的军队,传承几千年的兵法和法术,但是依然抵不过八国联军的洋枪洋炮,原因在于工具的悬殊。其实工作中,我们往往太在意管理的作用,太推崇人的精神素养,太强化心态的力量,而忽略了最基本的生存技能和吃饭的工具。一个人用铁锹挖山洞,即使有愚公的精神,也只能有愚公移山的速度,一年都是高效率。一个人用挖土机挖,即使每天悠哉悠哉,一个月也能完成,依然是低效率。工具的悬殊一比就可以显现。以我们团队为例,以前我们采用了SSH的技术路线,也做了大量积累,而现在更多以开发互联网应用为主,SSH依然胜任这份工作,但是开发的效率非常低。互联网开发需要的是敏捷,这不仅仅是流程上的敏捷,思想上的敏捷,也是工具的敏捷。每次修改了代码重启服务器需要3分钟时间,每次构建需要5分钟的时间,复杂的配置,各种设计模式的使用,让一个小团队怎么才能敏捷,真是有心无力。后来我们采用了jfinal以后,我们又开始体会到编程的快感,飞一般的启动,不需要额外配置应用服务器,修改代码自动重启,没有太多的配置和设计模式,大道至简,简单才能有效率。现在开发互联网应用的速度基本上比之前提升了一倍,这也应了jfinal作者的说法,采用jfinal就是将节省的时间用来陪您的家人,享受生活的快乐。我这里不是刻意为jfinal这个国产框架做广告哦,但它的确很好。我们已经在此路线上开始全面的积累和优化。

其实这个世界上不乏好的工具,就像编程语言一样,简直是百花齐放,工具这么多,我们该如何利用?我提供两点思路:

1)、找到适合团队的好工具,这是团队领导的职责,好的工具只有至上而下的推动,才能快速的应用。就像我以前的一个观点:创新的产生最好是自下而上的,而创新的执行最好是自上而下的。所以团队领导需要有较强的专业素养和把握能力,知道哪些可用,哪些不可用,对工具的甄别,对风险的把握都要很强的能力,这才能找到适合团队的新工具。我很讨厌拿学习成本,风险意识作为挡箭牌而抵制创新的技术管理者,这本身就是我们的职责,如果这个都不能胜任,岂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来替代你呢。

2)、优化和积累。我们很多热爱创新的个体往往最忽视就是这条,他们一直走在创新的路上,一直追逐新的潮流,对个体的确是好事情,但是对团队未必是好事。一个团队不能缺少创新,不能没有发展,但是一个团队也绝不能忽视稳定,工具的稳定,技术体系的稳定,管理体系的稳定。变化太频繁,就会有消耗。任何一个好的工具和技能,必须经过一定时期的沉淀,才能发挥最大的威力,这就是经验的重要性所在。创新需要学习力,而稳定则要依赖经验。既然我们又需要创新,又需要稳定,我们该如何把握时机呢。当积累达到团队的天花板时,再积累也无益了,此时需要创新才能改变;当创新开始创造比以往更大的价值的时候(学习的成本已经消耗了),这就需要开始积累了,让价值最大化,而不是轻易的更换,即使有更好的工具出现。

作为团队管理者,除了管理的技能之外,还需要很强的专业能力,而这一条也是衡量一个团队管理者专业素养的一个突出表现。

2、上下一致的目标

何谓高效率,就是在规定的时间和资源内,提前达成目标。所以评估效率的高低,需要建立在目标的基础上,没有目标,就没有度量。在团队内,我认为需要认清三个目标。

第一:团队的发展目标,包括长中短期的目标。这个目标需要大家清楚,最好大家都能认同。初创团队正是因为具备发展目标的认同感,所以不管从精神面貌到工作效率都是非常好的原因。

第二:具体事情的目标。每件事都需要目标,否则就无法评估资源,无法掌控进度,更谈不上高效了。对于这个目标,一定要明确、要具体,可拆解,可执行。

第三:个人的发展目标。这个往往是管理者最容易忽略的,但是这个的确也是很重要的。我们常说因地制宜,将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怎么才算合适?那就是不仅仅要知道每个人的长处,还需要了解他个人的发展目标,给他们提供一个发展的舞台。

对于如何利用目标提高工作效率,我想说两点:

第一:不断的强化目标。听过几次安利的课,我发现他们之所以有那么多热情,除了目标的认同感之外,就是他们在不断的强化这些目标,从而在内心形成强大的动力。作为管理者,要不断给团队灌输并强化要完成的目标,把要实现的目标写在团队的看板上,从而激发所有人向目标努力的动力。

第二:不断给予实现目标的甜头。我感觉这也是我们经常欠缺的,我们总感觉我们不缺少目标,宏伟的规划,明确的目标,但是效率依然上不来,为什么?我认为很多都是因为我们忽略了这一条。实现目标没有奖励;达不成目标没有惩罚;目标在人们眼里成了空谈的空头支票。或者这个甜头来的太晚,每个人都不是圣人,不可能看的那么远,这种甜头要立即兑现,而且来的频率要高一些,持续不断,这样才能刺激人不断的去达成目标,让每个人懂得有付出必然有回报。

我认为进取的心态不是凭空而来的,也不能完全采用精神刺激法,而最有效的手段应该是目标激励,培养目标的认同感,并兑现目标实现的激励。

3、良好的环境

对于一个创业团队,各方面条件、环境都不行,但是却是团队最有激情,最高效的时期,所以良好的环境的优先级相对来说低一些,但是良好的环境的确要比不好的环境更能发挥人的能力,更能提高战斗力。作为领导者应该竭尽所能创造良好的环境。单从提高效率上来说,我认为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工作的环境。

1)、公正、互信,良好协作的环境。

2)、学习、成长的环境。学习不单是个体的事情,它也是团队的事情,有很多的团队不允许员工在工作时间学习,学习应该是业余时间做的事,我不认同。只要我们把学习的内容和达成的发展目标把握好,应该保证团队学习、成长的环境。

3)、适可而止的管理手段。为什么是适可而止的管理?大公司往往工作效率低下,说明更多的管理手段可能会让效率降低,繁琐的流程,繁多的岗位,会让团队丧失轻装上阵的那种敏捷。高效率和高出错率是相辅相成的,而管理更多是避免犯错,使事情变得更加稳定、更加可控,为了追求这种平衡,降低效率也是可以理解的。所以为了保持高效,但又不能不避免风险,所以适可而止的管理是有必要的。

4)、莫不要将无目标的加班常态化。我感觉很多公司团队,加班都是正常的现象,不加班反倒不正常了。我们要搞清楚,我们为什么加班,如果说我们要为了完成目标,压力所迫,那么必要的加班是正常的。如果每个目标都需要加班才能完成,那么我们就要考量我们的目标是否正常。而没有目标的加班将更加可怕,反正效率高效率低都要加班,那么对工作效率高的人来说是极大的挫伤,既然都加班,那还要那么高效率干什么呢?久而久之,本来8小时之内可以完成的事情,硬是拖到10小时或者更多。鼓励高效,我认为最经济的办法,就是让效率高的人可以早下班,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只有这样每个人才会争取高效率的工作,从而换取更多生活的时间。(创业团队主动加班是为了完成共同的目标,因为这关乎他们的未来,所以要想主动的工作,最好的办法是把团队打造成具有主人翁意识的创业团队)

这几个方面如果我们能做好,我相信也便是无坚不摧的团队。

yongtree 2013-3-10 晚 吐槽


原文:http://www.yongtree.net/post/184f95_49b82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