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的特性二)流量控制&阻塞控制

TCP流量控制之滑动窗口协议:

    TCP协议中,发送方和接收方均维护了一份窗口,窗口的大小就是TCP可以发送的数据帧数,在发送端,只有在发送窗口内的数据才允许被发送到接收端,而在接收端,也只有落到接收窗口的数据才允许被接收。这样通过不断滑动窗口实现数据的不断发送,也通过控制窗口的大小实现了流量控制。

    滑动窗口的大小是由接收方数据缓冲区大小决定的,在连接建立时接收端便会将这些信息传送给发送端,然后发送端据此设置自己的滑动窗口大小。当然随着链路网络环境等变化,滑动窗口也是会变化的,以达到最优传输效率。


由上图我们可以总结滑动窗口的处理机制:

①窗口大小为6,最初在窗口内的为1/2/3/4/5/6六段数据报,此时TCP将六段数据报发送至接收端

②1,2,3三段数据报接收到了ack返回,4,5,6暂未收到ack,此时TCP认为1,2,3已被处理完成,则窗口向右滑动三格

③此时7/8/9三段数据报进入滑动窗口范围,则TCP可将7,8,9发送至接收端

④待4,5,6的ack报文收到,窗口将继续向右滑动,TCP根据此滑动窗口机制保证了数据不断发送至接收端,同时又充分考虑了接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