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如何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作为已经毕业工作的程序猿,回顾自己本科四年的学习,感觉有很多不足之处,很想在回到校园重新学习。写博文总结一下,希望能给搜索这个题目的学生带来帮助。
我本人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大学所学内容涵盖了计算机科学的所有基础课程。其中包括C、C++,算法导论,数据结构,数电模电,计算机组成原理,微机原理,汇编语言,计算机网络,编译原理,计算机体系结构,操作系统。都是很基础的课程。说实话,能将以上课程都融合在一起学好理解的人(不是考试考高分),真的是百不足一。能做到的肯定是技术大牛。这也是成为大牛必备基础。学好这些你会很容易的理解很多开发技术,比如进程间通信,IPC,你可以用虚拟存储器的知识理解。汇编学好,能直接用汇编写程序,你会发现编程语言其实很简单。理解编译器你会觉得更简单。学好这些,比如嵌入式,你拿个板子看着CPU手册就可以写嵌入式程序了。所有软件的技术用的都是这些基础知识。学好计算机整个基础体系,并且算法掌握良好,编程能力强的人,这个市场的公司任你选择。
多写代码,学好这些基础,github上有好多项目,可以下载代码学习,参考。网上有好多资料学习。不要羡慕那些搞一些看起来炫酷的东西的人,比如写个网页app等,跟你写个编译器相比,弱爆了。经常编程,算法导论的算法都可以尝试去实现一下。
推荐学习语言:汇编,C++,C语言。把汇编学到像用C语言一样简单。把C语言,C++学到知道每个语法的的汇编级实现。清楚一个程序在内存中的内存如何分布,随便给你个float数,能手算出计算机中存储的二进制数。
推荐学籍: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C++反汇编与逆向分析技术揭秘,大话数据结构,大话设计模式,计算机网络第五版,Linux内核完全注释(内核0.11)修正版V3.0,x86汇编语言-从实模式到保护模式。学到能理解程序从语言编写到生成为可执行二进制文件,从磁盘加载到内存,CPU如何执行指令,访问外设,操作系统原理,调度进程线程,管理内存算法等等
网站:github,各大博客网站,看博客,有好多好文章。利用搜索工具,找好的教程,多种学习手段结合起来查漏补缺,理解最重要。
很多人把校招面试的一些问题称为“八股文”,去死记硬背。“八股文”是不需要记忆的,而是去理解,你要搞清楚计算机是如何运作的,去理解。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大学四年应该是奋斗的四年,将来回忆起来无悔的

  • 26
    点赞
  • 9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