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盘分区魔法师Norton PartitionMagic(PQ8.0)使用图解和使用

朋友装机,调试、修理电脑总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经常碰到的一个问题就是硬盘空间不够用啦!晕死,后来发现很多刚接触电脑的朋友都会碰到这个问题。比如,一个朋友40G的硬盘,分了4个区其中C盘空间有10G,安装好XP系统和其他应用软件,硬盘上还剩余4-5个G的空间、可是没过多久,这家伙打电话来说硬盘没空间了。跑去一看,好家伙C盘上还剩余120M空间。而其它的D、E、F、根本没动过,还有至少25G的空间。原来我的朋友装了很多软件、通常这些软件的默认安装路径都是 C:Program Files*****所以一路回车按下去是我朋友最拿手的,自然空间全用完了。被我一顿爆埋怨后,问题总归要解决的。我朋友说要不要重新格式化,然后把C盘的空间调大点啊?!

不用不用,用PartitionMagic 8.0就能搞定。不用重新分区,可以直接在WIN系统中调整分区大小…来,座我旁边,好好看着怎么用,省的以后老找我,嘿嘿~~~

一:主要功能(分区空间容量调整)打开PartitionMagic 8.0汉化版后的界面。

第一步:单击左侧任务栏选项中的(调整一个分区容量)如下图所示:

第二步:出现该对话框点击下一步。如下图所示:

第三步:出现以下对话框,用鼠标选中要调整的硬盘分区,如E盘,点击下一步(如下图):

第四步:出现该对话框!如下图所示:

第五步:如E盘当前的空间容量为9538.6MB(9.5G) 你可以在分区的新容量中输入需要调整后空间大小的值(如你希望将9.5G的分区调整为15G,只需输入15000即可)点击下一步继续。如上图所示:  

第六步:出现以下对话框:选择额外空间来自一哪个其它分区,如E盘需要的空间来自与D盘,则用鼠标选中D盘,(记得去掉其它盘符前面的勾)点击下一步继续…

第七步:出现以下对话框,该对话框显示调整前后分区容量对比情况。点击完成继续…

第八步:出现以下对话框,在该对话框的左侧左下角显示以上步骤的设置完成,如果您确定执行该操作只要点击应用按钮,如果您想撤消或修改以上设置,则点击撤消按钮即可…

第九步:再次出现确认对话框,点击(是)执行最终操作…随即计算机会自动调整硬盘空间大小,可能需要重新启动计算机进行必要的操作。期间您不需要任何操作,计算机将自动完成。您也可以按屏幕提示进行相关操作。直至完成空间调整。

二、其它常用功能简介:

1、格式转换:PartitionMagic还具备其它一些功能,如分区格式转换,您只需右键随意选中一个分区,出现以下菜单选项,点击转换,出现转换格式对话框:

 

 

 

由于笔者使用的是NTFS分区格式,故打开转换后,可以将现有的NTFS格式转换为常用的FAT32分区格式,而一般国内拥护普遍采用的是FAT32分区格式。自然可以通个这个菜单调整为更为高效的NTFS格式。

但是需要绝对注意的是:PartitionMagic8.0汉化版有个非常大的问题,由于软件本身缺少对中文CP936双字节内码的支持,所以在执行NTFS格式分区转换为FAT32格式分区的时候会导致所有中文目录,文件无法识别。造成系统瘫痪…切记切记!!!!!!

如果您现在使用的是FAT32分区格式,那您可以放心的转换为NTFS格式,没有任何问题!

我在这里再重复一遍:使用PartitionMagic 8.0汉化版
FAT32==》NTFS   没有问题
NTFS==》FATS32 绝对出问题

除非您使用PartitionMagic 繁体中文版,可以解决以上问题!

2、合并分区功能:

同样选择一个分区,您可以使用上图所示右键菜单点击(合并)选项。可以实现将两个邻近的分区进行合并,被合并的一个分区可以作为一个目录存在于合并后的分区。非常的方便…

 

 

3、格式化功能:

PartitionMagic 8.0同样具备格式化功能,可以直接格式化各个现有的硬盘,非常的方便…不过记得不要乱用啊,呵呵不然需要的硬盘被格式化,所有的文件可都没有了,呵呵…

 

 

小心使用Norton PartitionMagic

PartitionMagic(简称PM)是大家熟知的超级硬盘分区工具。可以不破坏硬盘数据重新改变分区大小;支持FAT16、FAT32和NTFS等系统格式并可互相转换;可以隐藏现有分区;支持多操作系统多重启动。

  面对功能强大的PM(最新版本为8.0),不要以为它可将一切硬盘分区问题顺利搞定,平时使用还应保持一分谨慎才行。

  一、 保持电源稳定

 

      PM典型优点是不损坏硬盘数据而对硬盘进行分区、合并分区、转换分区格式等操作。这些操作无疑要涉及大量数据在硬盘分区间搬运,而搬运中转站就是物理内存(ROM部分)和虚拟内存,但物理内存(ROM部分)和虚拟内存却有一个先天致命弱点:一旦失去供电,所储存的数据便会消失的一干二净,因此运行PM时必须保持电源稳定。

  保持电源稳定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要保持市电的稳定,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准备一台不间断电源(UPS);另一方面,要注意系统的“电源管理”。使用“电源管理”低能耗功能有利于保护硬盘和监视器。但若正让PM对硬盘进行操作,而电脑操作系统没有接收到外部指令(敲击键盘或移动鼠标等)而进入休眠或等待状态,将硬盘关闭,硬盘数据将不知会损失成什么样子。

  防止系统“电源管理”引起不必要麻烦的办法是:由“控制面板”进入“电源管理”,在“电源管理属性”里将“电源使用方案”设为“始终打开”,把“系统等待”、“关闭监视器”、“关闭硬盘”全部设为“从不”。

  二、 谨慎硬盘分区系统格式转换操作

 

  硬盘储存数据要运用一定的文件系统格式,主要有FAT16和FAT32、NTFS、HPFS。高一级的格式能比低一级的在驱动器上创建多至几百兆的额外硬盘空间,从而更高效地存储数据。此外,可加快程序的加载速度,减少所用的系统资源。

  使用PM可方便、快捷地实现几种文件系统格式的转换,但在转换之前应注意:

  1、 FAT分区是Dos,Windows 3.1,Windows 95/98可以使用的;FAT32分区是Windows 95 OSR2,Windows 98,Windows NT5.0可以使用的;NTFS则由Windows NT系列专用;HPFS是OS2系统使用的。高一级的操作系统往往可以兼容低一级分区系统格式,而低一级的操作系统无法使用高一级的分区系统格式。

  2、 多数程序不会受从FAT16转换为FAT32(或NTFS)的影响,但是FAT32(或NTFS)格式对于一些依赖于纯FAT16格式的软件(如磁盘实用程序PCTOOLS 9.0、Norton 95等)不能很好地支持。要使用这些软件需要将FAT32再转换回FAT16格式或者升级这些实用程序到最新版本或下载使这些软件与FAT32(或NTFS)相兼容的补丁。

  3、 由于FAT16文件系统的局限性,一个FAT16格式的分区最大容量是2473.2M。对一个超过2GB的分区进行FAT32转换为FAT操作时,可能会出现盘符混乱且该分区不可读。用PM查看,显示Stack Overflow(堆栈溢出)的错误信息。修改错误可试着运行Fdisk,把出错的逻辑分区删除,再重建逻辑分区。

  4、 转换为FAT32的分区容量不能小于256M;若将一个FAT32分区转换为FAT格式,必须保证至少有300-400M的自由空间。否则可能导致硬盘数据丢失。

  5、 文件系统格式可以实现硬盘上的特定空间和文件对特定用户开放,其他用户受到进入或读写权限限制。但一旦转换为FAT16或FAT32,硬盘上的所有空间和文件将对所有用户开放;同时在NFTS下对部分文件设置的特殊文件属性也将消失。

  三、 合并分区要小心

  PM可以将一个硬盘上相邻的系统格式相同的两个分区合二为一。这项功能对于两个分区自由空间都所剩无几,而又需要一块拥有较大自由空间的分区特别有用。

 

  合并分区操作要花费较长的时间。若两个分区较大且分区内数据较多,合并操作可能要用上数个小时之久,进度相当缓慢,有时会给人以“死机”的错觉。

  使用PM合并两个分区一定要有耐心才行,运行期间绝对不允许有因等不及或误以为“死机”而关闭或重启计算机和断电情况的发生。此类事情一旦发生,等你进入计算机时会发现要合并的两个分区被冠以“PQFLEX”的巻标并且分区显示为“PqRP”文件系统格式(事实上并非是一种文件系统格式,而是中断PM后产生的一种不稳定文件格式状态),或分区及其中的数据丢失,甚至根本就无法进入计算机。

  四、 别让PM的“自动化”伤了硬盘的“芯”

 

  应该说,使用PM操作硬盘相当简单,只用进入PM界面,如同动画模拟一般将你所希望对硬盘的变动操作一遍即可,PM会把你的操作一一记录,而后可放手让PM把硬盘改动到你所希望的状态。这或许就是PM制造商PowerQuest所引以自豪的高度智能自动化。确切的说这种“傻瓜式”自动化傻瓜到了只是被动式的接受操作者的指令,而非进行智能化的分析后而进行磁盘操作。比如你有一40G的硬盘,分为C和D两个分区且各为20G。在PM里开始将分区C让给D区1G的空间,后从D区分出2G的空间并入C区(结果是C为21G,D为19G)。这一进程让PM执行时,不是经过分析前后过程后智能地进行简洁操作,将D区直接分出1G的空间合并入C区,而是捉笨的将以上操作一一执行:先由C区划入D区1G,再从D区分出2G的空间给C区。让硬盘长时间毫无意义的狂转不止,数据在不同区域间搬来搬去。

  为了不让“无为劳动”“伤”了你的硬盘,不要过分依赖PM的自动化,在操作前充分计划好所希望的最终硬盘状况结果,去掉不必要的操作程序。用最简练的步骤达到结果。一旦操作上出现不必要的反复,最好撤销以前指令,重新开始。

  五、 谨慎对待PM与其他应用软件的兼容性

 

  PM可以与大多数的应用软件和平共处。但对个别工具软件,如防病毒软件、磁盘工具等就不那么和气了。

  1、 防病毒软件

  PM的多数操作都要涉及硬盘数据及分区表的改动,这些改动往往被防病毒软件视为潜在病毒攻击电脑系统的信号,对这些操作加以制止,引起应用软件间的冲突。

  使用PM以前,最好用防病毒软件将硬盘及可能要用到的软盘彻底查杀病毒一遍,确信没有病毒的情况下将防病毒软件功能关闭,再运行PM。

  2、 诺顿磁盘医生(Norton Disk Doctor,简称为NDD)

  NDD是一个强大的磁盘工具,能够诊断并修复各种各样的磁盘问题。用PM对分区空间改变大小不当会引起NDD的错误提示。

  如果NDD对位于磁盘根部的一个扩展分区检测提示“一个扩展分区有无效的参数并且可能无法使用…”。这时应关闭NDD,使用PM将这个逻辑分区容量适当增大,让其尾部留有一定的可用空间。

  另外,PM删除、移动、或缩放分区后,NDD可能认为你无意中删除了一个分区,将善意提醒你是否恢复这个分区。当然不能选择恢复了。让NDD对这一分区重新做一标识,以后就不会再出现烦人的“选择恢复”提示。

 

  3、 磁盘压缩实用程序

  希望PM能与DriveSpace等磁盘压缩程序相安无事,比较可靠的途径是适量增大经压缩过的分区所保留的自由空间。

  [编后语] 其实很多朋友都吃过PQMagic的亏,其实在使用之前注意一下上文所讲的事项可以大大减小出现问题的几率。

  另外特别要注意的是,当硬盘上有重要数据时最好不要使用PQMagic,否则可能会造成损失,即使真的要使用也请务必在事前做好备份工作。一旦发生问题请不要慌张,更不能一气之下重新分区格式化了而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请找对硬盘工具熟悉的高手帮你看看能否解决,如果硬盘上数据真的非常重要还可以找专门的数据恢复公司解决,一般都是有希望找回数据的。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