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12514: TNS: 监听程序当前无法识别连接描述符中请求的服务 问题解决

近日在配置Oracle 10G的流复制环境时,遇到一个问题,关闭数据库(shutdown immediate)后,通过SQL Plus连接数据库:conn sys/his@orc0 as sysdba,出现如下错误:

ORA-12514: TNS: 监听程序当前无法识别连接描述符中请求的服务

通过重启服务的方式启动数据库,再次连接却能成功登录,也就是说在关闭数据库状态下无法连接服务器。

开始以为是系统环境变量Oracle_SID的配置问题,因为机器有多个实例,一阵折腾后还是不能连接。后来查资料得知:

Oracle9i以后,后台进程PMON自动在监听器中注册在系统参数SERVICE_NAMES中定义的服务名,SERVICE_NAMES默认为DB_NAME+DOMAIN_NAME。监听配置文件listener.ora中可以不必指定监听的服务名。但是,当数据库处于关闭状态下PMON进程没有启动,也就不会自动注册监听的实例名,所以使用sqlplus sys/his@orc0 as sysdba 会出现ORA-12514错误。

如果在listener.ora文件中指定监听的实例名,则即使数据库处于关闭状态,仍然可以连接。

listener.ora

SID_LIST_LISTENER =

(SID_LIST =

(SID_DESC =

(SID_NAME = PLSExtProc)

(ORACLE_HOME = G:\oracle\product\10.2.0\db_1)

(PROGRAM = extproc)

)

(SID_DESC =

(GLOBAL_DBNAME = ORCL)

(ORACLE_HOME = G:\oracle\product\10.2.0\db_1)

(SID_NAME = ORCL)

)

)

LISTENER =

(DESCRIPTION_LIST =

(DESCRIPTION =

(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zyk)(PORT = 1521))

)

)



以上粗体部件为增加的内容,修改后重启监听服务后即可。

附:通过在lsnrctl中输入set display verbose,然后再通过命令service查看,服务状态为READY表示PMON自动注册的服务名,而UNKNOWN则表示该服务是手工在LISTENER.ORA中配置的数据库服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