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4.0 新特性dynamic、可选参数、命名参数等

1.dynamic ExpandoObject
熟悉js的朋友都知道js可以这么写 :

1var t = newObject();
2t.Abc = ‘something’;
3t.Value = 243;

现在这个js动态语言的特性,我们也可以在c#中使用了,前提是将一个变量声明为ExpandoObject类型。如下例:

1static voidMain(string[] args)
2{
3dynamic t = newExpandoObject();
4t.Abc = "abc";
5t.Value = 10000;
6Console.WriteLine("t's abc = {0},t's value = {1}", t.Abc, t.Value);
7Console.ReadLine();
8}

C# 4.0中新增了一个命名空间System.Dynamic来实现对此应用的支持,这种用法的意义何在,现在我还不太清楚,也是是c#向动态语言过渡的一种试探吧。

dynamic是做为简化互操作性而被MSDN中大肆渲染,我感觉正是基于这一点,才被部分开发人员误解:因为很多开发人员不会接触COM+、OFFICE二次开发之类的编码,所以急需要一个dynamic的应用理由。那么,在日常开发中,我认为dynamic很有价值的一点是:

dynamic可以简化反射

以前我们这样使用反射:

   public class DynamicSample
    {
        public string Name { get; set; }

        public int Add(int a, int b)
        {
            return a + b;
        }
    }
            DynamicSample dynamicSample = new DynamicSample();   //create instance为了简化演示,我没有使用反射
            var addMethod = typeof(DynamicSample).GetMethod("Add");
            int re = (int)addMethod.Invoke(dynamicSample, new object[] { 1, 2 });
现在,我们有了简化的写法:

   
   
dynamic dynamicSample2 = new DynamicSample(); int re2 = dynamicSample2.Add( 1 , 2 );
我们可能会对这样的简化不以为然,毕竟看起来代码并没有减少多少,但是,如果考虑到效率兼优美两个特性,那么dynamic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编译器对dynamic进行了优化,比没有经过缓存的反射效率快了很多。如果非要比较,可以将上面两者的代码(调用Add方法部分)运行1000000就可以得出结论。

2.泛型自动转换

在C#4.0之前下面的代码是不可以编译通过的

1IEnumerable<object> objs =new List<string> {
2        "I'm 0","I'am 1","I'am 2"
3    };

但是在c#4.0中这种声明是允许的,不过也仅限于泛型接口,泛型类型的类似做法是不允许的,如下代码是有编译错误的

1List<object> objList =new List<string> {
2        "I'am 0","I'am 1","I'am 2"
3    };

3.方法参数之可选参数
如下方法声明的语法

1static voidDoSomething(int notOptionalArg,string arg1 ="default Arg1", stringarg2 = "default arg2") {
2    Console.WriteLine("arg1 = {0},arg2 = {1}",arg1,arg2);
3}

这个方法有三个参数第一个是必选参数,第二个和第三个是可选参数,他们都有一个默认值。这种形式对固定参数的几个方法重载很有用。
如下调用:

1static voidMain(string[] args)
2{
3    DoSomething(1);
4    DoSomething(1,"葫芦");
5    DoSomething(1,"葫芦", "黄瓜");
6    Console.ReadLine();
7}

也许你会想到,假如我有一个和可选参数方法不选某个参数相同的方法签名的方法时,c#会怎么处理呢,我们看下下面的代码

1static voidDoSomething(int notOpArg, string arg)
2{
3    Console.WriteLine("arg1 = {0}", arg);
4}

我又重载了一个DoSomething这个方法有两个参数,但是没有可选参数,实验证明调用
DoSomething(1,”arg”)时会优先执行没有可选参数的方法。

4.方法参数之命名参数
命名参数让我们可以在调用方法时指定参数名字来给参数赋值,这种情况下可以忽略参数的顺序。如下方法声明:

1static voidDoSomething(int height, int width, string openerName, stringscroll) {
2    Console.WriteLine("height = {0},width = {1},openerName = {2}, scroll = {3}",height,width,openerName,scroll);
3}

我们可以这样来调用上面声明的方法

1static voidMain(string[] args)
2{
3    DoSomething( scroll :"no",height : 10, width : 5, openerName :"windowname");
4    Console.ReadLine();
5}

很显然的这是一个语法糖,但是在方法参数很多的情况下很有意义,可以增加代码的可读性。


请尊重作者的劳动,转载请保留链接 玉开的技术博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