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软件企业上市透析(上)

2001年03月27日 08:26:00
中国软件企业上市透析(上)
虞方

一年前,"全国山河一片e",中国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了Dot com来势汹汹的威力;而今.com虽余音绕梁,但已似昨日黄花。2001年初春的阳光乍暖还寒,IT业的神经却被金蝶上市的消息鼓噪起来,人们透过"蝶之舞"似乎看到了Dot com之后另一束希望的曙光,众多民营企业开始摩拳擦掌,可以预见,中国证监会的大门前已经越来越多地聚集起欲"采蜜"的IT企业们。

  2001年,中国软件企业上市"大赶集"?

  2月15日,香港联交所交易大厅迎来了首家国内软件企业--金蝶于当日在香港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完美成就了1991年从金蝶前身爱普,到今天破壳上市的"化蝶"之旅。

  从1997年上市计划、1999年开始筹划,到两年后成功上市,为成为一个国际资本市场上规范运作的公众公司,金蝶由内至外进行了深刻的结构性改变;而且,金蝶的上市计划由当初国内A股转向香港创业板,与1998年5月IDG的风险投资不无密切关系,IDG的介入及数千万元风险资金的投入,不仅使金蝶迅速形成了遍及全国的营销与技术服务网络,更重要的是为金蝶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长远的战略发展目光;借着IDG的资金注入和更重要的文化渗透,金蝶这家民营软件企业以激情的管理和创业的理性书写了其"蛹化为蝶"的传奇篇章。

  国内软件企业大多为民营出身,生存环境委实不易,而资金、人才、管理、扩张规模等方面弱势更成为扼制企业发展的瓶颈,尤其是资金的匮乏更迫使国内众多软件企业不约而同患上了"上市饥渴症"。1996年东大阿尔派直接A股上市,托普、创智科技、科利华和齐鲁软件相继在国内A股市场"高成本"买壳上市,北大青鸟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特别是金蝶2001年香港创业板的挂牌,更是燃起了国内IT业的上市激情,诸如用友、速达、安易、连邦等国内众多IT业的骄子正紧锣密鼓,时刻准备着掀起一股融资、上市的完美风暴。

  让我们检阅一下待"市"而"上"的有哪些企业?

  用友:用心做好

  用友上市之心早已路人皆知,这个靠做财务软件起家的国内最大独立软件商,从1997年始即已开始筹划上市,虽然在转型与上市方面看似比金蝶慢了半拍,同时深市创业板建立的时间一推再推,成为用友心里隐隐的痛,但凭借中国最大的财务软件企业这块招牌,其在某些方面的优势也是非同行所能比拟,加上其对自身的定位就是做一家"百年老店",上市无疑是其成就百年招牌的最佳手段。因此,用友在用心做好,成为用户朋友的同时,在上市的进程上绝不会比谁慢多少,而且可以预言:其表现不一定会比谁差。用友上市,毫不讳言地说:只是时间问题。

  速达:何时速达!

  速达与金蝶和用友的业务定位不同,其准确定位于"中小企业管理软件",避开了与国内两强的直接竞争,用短短两三年时间一举拿下了国内中小企业管理软件80%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同内最大的中小企业管理软件生产商和供应商;并且依靠与Intel、IDG和荷兰国家银行等九大国际股东的合作,获得大量投资,在合作合资中速达的股权逐渐被稀释,企业融资渠道变得更为畅通,速达的发展和收益得到不断的增强。

运作上市成为速达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争取尽快上市,目的就是为了能争取更多的战略合作伙伴,拓展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随着年初与全球最大的网络安全商NAI的喜结良缘,速达与数位股东"婆婆"牵手,在上市的道路上已经开始健步如飞。

  连邦:请让你来帮助我!

  在全国170个城市拥有300余家专卖店的国内最大正版软件销售连锁企业--连邦,依然在痴心不悔的等待,等待着证监会的审批。连邦进入资本市场的时机已经成熟,其1999年销售额达到4.5亿元,在国内PC软件流通市场的占有率超过30%,作为国内最大的软件流通企业,连邦从去年十月就开始股份制的改造工作,在企业内部协调理顺各种关系,并于今年初拿到政府批文并获得营业执照,积六年的品牌、渠道、管理、组织规模、营业规模、市场占有率等多方面优势,如果能实现与资本市场的顺利对接,连邦在传统的业务领域将更具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连邦现在期望的是:上市,请让你来帮助我,就象帮助你自己!

  安易:让我安心并不容易

  从一个只有20万的小公司逐渐发展成一个年销售额高达2亿元的国内最大的国有财务软件大企业,安易连自己也没想到,其现在已成为"中关村体制改造最彻底、产权关系最明确的一家公司"。从国有民营到有限责任,从有限责任到股份公司,从服份公司到上市,安易只差抬腿迈上那庄严的一步;上市,只是迟早,看来想要让其安心并不容易。

  还有金山、洪恩、豪杰、瑞星……等等,个个都在翘首以盼,一时间,软件企业上市的呼声此起彼伏,大家争先恐后,中国证监会的大门口已经构成一幅颇为壮观的"上市大集会"。

  海外上市:外国的月亮真的圆吗?

  2000年7月,国内《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颁布,第一次对IT业发出了明确的信号,鼓励对软件产业的风险投资,并为企业在境内上市大开绿灯。《若干政策》的出台,极大地鼓舞了软件企业,一些企业纷纷勾画自己美好的"钱"景。

  随着国家支持软件企业的力度不断加大,国内软件企业亦不断成长,纵观国内大批准备上市的民营企业,可以发现,除了国内财务软件老大用友高举民族旗帜,坚称自己将在国内上市外,其他如金蝶(已上市)、速达、连邦、中望等软件企业却不约而同地把目光盯在了海外市场,海外资本市场何以如此备受国内软件企业的垂青呢?(继续)

eNet硅谷动力


Trackback: http://tb.blog.csdn.net/TrackBack.aspx?PostId=340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