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CE串口编程API函数

·异步串口I/O

BOOL GetCommMask(

  HANDLE hFile,

  LPDWORD lpEvtMask

);

BOOL SetCommMask(

  HANDLE hFile,

  DWORD dwEvtMask

);

BOOL WaitCommEvent(

  HANDLE hFile,

  LPDWORD lpEvtMask,

  LPOVERLAPPED lpOverlapped

);

GetCommMask函数用于得到串口已经设置了的串口事件,参数hFile指定已打开的串口句柄,参数lpEvtMask用于存取得到的串口事件集。SetCommMask函数的功能与GetCommMask函数正好相反,用于设置串口事件集。WaitCommEvent函数用于等待预先设置的串口事件中的某一个事件发生,该函数将阻塞线程,直到预先设置的串口事件中的某一事件的发生。参数lpEvtMask用于存储已经发生的事件,参数lpOverlapped必须设置为NULL,因为在Windows CE中不支持重叠I/O操作。

串口时间表:

EV_BREAK

检测到中断发生

EV_CTS

CTS信号改变了状态

EV_DSR

DSR信号改变了状态

EV_ERR

串口驱动程序检测到了错误,如CE_RXPARITY,CE_OVERRUN,CE_FRAME

EV_RING

检测到振铃

EV_RLSD

RLSD信号改变了状态

EV_RXCHAR

接收到了一个字符

EV_RXFLAG

接收到了一个事件字符

EV_TXEMPTY

在输出缓冲区中的最后一个字符被发送

·设置端口读写超时

BOOL GetCommTimeouts(

  HANDLE hFile,

  LPCOMMTIMEOUTS lpCommTimeouts

);

BOOL SetCommTimeouts(

  HANDLE hFile,

  LPCOMMTIMEOUTS lpCommTimeouts

);

  在用ReadFile和WriteFile读写串口时,需要考虑超时问题。如果在指定的时间内没有读出或者写入指定数量的字节数据,那么ReadFile函数或者WriteFile函数就会返回。GetCommTimeouts函数用来查询当前的超时时间设置,该函数会填充一个COMMTIMEOUTS结构。SetCommTimeouts函数用来通过一个COMMTIMEOUTS结构设置超时时间。两个函数的返回值都是成功时返回非零值,失败时返回零。

typedef struct _COMMTIMEOUTS {

    DWORD ReadIntervalTimeout;          /*读间隔超时*/

    DWORD ReadTotalTimeoutMultiplier;   /*读时间系数*/

    DWORD ReadTotalTimeoutConstant;     /*读时间常量*/

    DWORD WriteTotalTimeoutMultiplier;  /*写时间系数*/

    DWORD WriteTotalTimeoutConstant;    /*写时间常量*/

} COMMTIMEOUTS,*LPCOMMTIMEOUTS;

ReadIntervalTimeout:以毫秒为单位设置通信线路上的两个字符到达之间最大时间间隔。在ReadFile操作期间,从接收到第一个字符开始计时。如果任意两个字符到达之间的时间间隔超过这个最大值,则ReadFile操作完成,返回缓冲数据。如果该值设置为0,则不使用间隔超时。

ReadTotalTimeoutMultiplier:读时间系数。以毫秒为单位设置一个用来计算读操作总超时时间的时间系数。

ReadTotalTimeoutConstant:读时间常量。以毫秒为单位设置一个用来计算读操作总超时时间的时间常量。

读总超时时间 = 读时间系数*要读的字节数 + 读时间常量

WriteTotalTimeoutMultiplier:写时间系数。以毫秒为单位设置一个用来计算写操作总超时时间的时间系数。

WriteTotalTimeoutConstant:写时间常量。以毫秒为单位设置一个用来计算写操作总超时时间的时间常量。

写总超时时间 = 写时间系数*要写的字节数 + 写时间常量

  超时有间隔超时和总超时两种类型。间隔超时是指在接收时两个字符之间的最大时延。从串口读取数据时,当接收到一个字节时,通信驱动程序启动一个内部定时器开始计时,在下一个字节到来之前,如果定时器时间超过了间隔超时时间,读操作就会被放弃。总超时是指读操作或者写操作总共花费的最大时间。写操作只支持总超时,读操作对两种类型的超时都支持。

  如果应用程序将ReadIntervalTimeout和ReadTotalTimeoutMultiplier设置为MAXDWORD,并且将ReadTotalTimeoutConstant设置为大于0并且小于MAXDWORD的数,则调用ReadFile函数时,会有以下情况:

  1 如果接收缓冲区中有字符存在,则ReadFile函数立即返回这些字符。

  2 如果接收缓冲区中没有字符,则ReadFile函数会等待直到一个字符到达,然后立即返回。

  3 若在ReadTotalTimeoutConstant设定的时间内没有任何字符到达,则ReadFile超时返回。

  间隔超时和总超时的设置是不相关的。

  下面列举一些情况:

  1 有读间隔超时,读总超时,写总超时:将COMMTIMEOUTS结构中的五个成员设置为相应值。

  2 有读总超时,写总超时:将ReadIntervalTimeout设置为0,将其他成员设置为相应值。

  3 在读一次输入缓冲区中的内容后,读操作就立即完成,不管是否读入了要求的字符:将ReadIntervalTimeout设置为MAXDWORD,

将ReadTotalTimeoutMultiplier和ReadTotalTimeoutConstant都设置为0。

  4 ReadFile没有超时设置,直到有适当的字符数返回或者错误发生,该函数才返回:将ReadIntervalTimeout,ReadTotalTimeoutMultiplier和

ReadTotalTimeoutConstant都设置为0。

  5 WriteFile没有超时设置:将WriteTotalTimeoutMultiplier和

WriteTotalTimeoutConstant都设置为0。

例:

——————————————————————————————————

COMMTIMEOUTS CommTimeOuts;

GetCommTimeouts(m_hComm, &CommTimeOuts);

CommTimeOuts.ReadIntervalTimeout = 100;/* 接收字符间最大时间间隔 */

CommTimeOuts.ReadTotalTimeoutMultiplier = 1;    

CommTimeOuts.ReadTotalTimeoutConstant = 100;/* 读数据总超时常量 */

CommTimeOuts.WriteTotalTimeoutMultiplier = 0;

CommTimeOuts.WriteTotalTimeoutConstant = 0;     

SetCommTimeouts(m_hComm, &CommTimeOuts);

——————————————————————————————————

——————————————————————————————————

COMMTIMEOUTS CommTimeOuts;

GetCommTimeouts (m_hComm, &CommTimeOuts);

CommTimeOuts.ReadIntervalTimeout = MAXDWORD; 

CommTimeOuts.ReadTotalTimeoutMultiplier = 0; 

CommTimeOuts.ReadTotalTimeoutConstant = 0;   

CommTimeOuts.WriteTotalTimeoutMultiplier = 10; 

CommTimeOuts.WriteTotalTimeoutConstant = 1000; 

SetCommTimeouts( m_hComm, &CommTimeOuts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