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中国软件---规模篇

 上一篇文章罗列了中国软件的一些问题,有朋友反映揭露问题时太过于保守与柔软,意思是看了不爽,希望能更彻底些更残酷些,既然如此,那就让我将这些问题一个一个地撕开,让中国软件裸奔一回。

规模一词在金山词霸中的解释是:事业、工程、运动、机构等所包含的范围。从这个意义上来推,那么软件企业的规模就是指从事与软件相关的人员数量、办公场地面积、市场覆盖面、产品销售额、管理规范化程度等等多方面的总和,通常情况下我们所说的企业规模,一般是指企业的员工数量,这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


对于拥有 13 亿人口的泱泱大国来说,这个数据是可笑与可悲的,任何理由在如此数据面前都显得苍白无力。为了更有说服力,再以我所在的珠海市软件企业的情况来论述,根据《 2003 年珠海市科技统计分析报告》( 2004 年的报告老爷们还没写出来,呵呵)显示,珠海有软件企业 149 家,其中年总收入超过 500 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 66 家,总收入超过亿元的企业 4 家, 5000 -1 亿元的企业 11 家, 1000-5000 万元的企业 29 家, 500-1000 万元的企业 22 家,整个珠海市的软件产业总收入为 35.40 亿元,呵呵,这个数字还比不上人家一个公司的收入,堂堂一个作为国家软件产业基地的珠海市真是无地自容,何况这个数据是有水份的,政府搞的东东通常都有夸大其词的嫌疑,至于每个软件企业的员工数量,报告中没有出现,估计是实在不好意思,不过珠海就那么大,那些所谓的大企业屈指可数,超过 200 人的软件企业不超过 6 家,没有 300 人以上的软件企业,南方软件园里将近一百家软件企业,超过 100 人的就那两三家,园区里所种的花啊树啊,若要分均分配,估计每个程序员都可以分到一至两朵花或树,呵呵,截止 2003 年,珠海市软件从业人员有 12607 人,其中博士 94 人,硕士 539 人,本科 4739 人,大专 3795 人,这可是一个经济特区的数据啊 ......
让我们再来看看, 2004 年中国软件 100 家排 名的前十名:

(1)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年软件收入 62.2 亿元
(2)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60.1 亿元
(3)
海信集团有限公司, 44.8 亿元
(4)UT
斯达康通讯有限公司
(5)
海尔集团公司
(6)
神州数码 ( 中国 ) 有限公司
(7)
浙江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8)
熊猫电子集团公司
(9)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10)
东软集团有限公司
以上以软件为主业的公司估计就只有浙大网新与东软集团,其它的大多是设备与解决方案提供商,而且以上公司并没有哪个软件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能叫得出名字来,真是悲哀!
在世界软件业进入工业化生产的今天,我们中国依然普遍存在着几十人的中小企业在进行小作坊式的生产,这些小规模的企业大多在为某一两个项目而苦苦挣扎,无法形成高规格高质量的软件产品,无法在国际甚至是国内市场上竞争,如果你是一名软件从业者,请你打开你亲爱的电脑,看看里面安装的软件有几个是 MADE IN CHINA 的, OS 是老外的,办公软件是老外的,数据库也是老外的,甚至图像软件都是国外的,市场竞争是大鱼吃小鱼的残酷过程,我们再以微软 Windows2000 为例,在 40 多个月的开发周期里,采用的是每天 24 小时不间断的开发方式,涉及到的开发与测试人员超过 5000 人,可见,单枪匹马孤胆英雄式的软件开发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大规模团队式的开发。同时,大量小规模非正规的软件企业不可避免存在着人力资源的管理问题。如知本与资本利益的冲突、用人不当等,既不利于培养有潜力的软件人才,也留不住现有的人才,所以国内大部分软件企业的软件人才流动率都很大,高手们都想方设法远渡重洋,我曾经服务过的一家民营企业,每一年基本上都全部换一批程序员,能呆够两年的都已是元老级的员工,这家公司不变的是老板,其它的每一天都在变,呵呵,搞笑吧。
目前,企业规模偏小已经成为我国软件业发展的一大瓶颈,中国软件的路还很漫长,我们需要集中精力打造中国的 MICROSOFT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拳头产品,提高软件开发过程的管理水平,确定严格的质量认证和规范化管理,尽快与国际准接轨。

更多阿蒙文章请到: http://www.vchome.net
 
毫不留情地说,中国软件企业普遍规模小实力弱,据有关资料报告,中国软件产业涉及软件开发、销售、维护和服务的企业有 2000 家左右,加上兼营软件的企业,中国与软件相关的企业大约有 5000 家,但这些企业中, 50 人以下的企业占 55 %左右, 50 200 人的企业占 42 %左右, 200 人以上的企业只有 3 , 千人以上的只有少数几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