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抓了个 HTTPS 的包

2c8f7fd38ca8f4dd8ac9491188cfebe3.gif

之前写过一篇讲 HTTPS 的思想的文章。

破玩意 | 用 HTTPS 传纸条

后来又写了篇用更凝练的语言总体描述了 HTTPS 的主干。

叮咚 | HTTPS 的分支和主干

想必通过这两篇文章,HTTPS 为什么要这么设计,以及它是用来解决什么问题的,大家已经心中有数了。

那接下来就是细节了。

由于之前已经把思想讲过了,本篇就通过抓包的方式,专注于 HTTPS 的过程,我会像个无情的流水账一样,给大家把一个 HTTPS 的包挖干净。

先普及一个知识点,HTTPS = TLS + HTTP

HTTP 我们很熟悉了,所以我们想知道的 HTTPS 的知识,本质上是想知道 TLS 协议的规范,以及为什么这样设计。所以我们本文展开讲解 TLSv1.2 协议的内容

我们开始吧!

直接 postman 发起一个 HTTPS 的 POST 请求,这个 IP 是微博首页。

c37bdd1cf3167e965e89b7121081d502.png

wireshark 抓包,过滤出 tls 协议的包,看到如下结果。

120bda285832988a6cf067a2395cb858.png

一下就可以看到整个 HTTPS 握手的过程了。

这个抓包数据可以加我好友,朋友圈有下载链接。但其实你自己随便访问一个网站用 wireshark 抓一下也行。

学一个协议,最科学也是最方便的办法,就是看官方文档。

我们看 TLS 1.2 的官方文档,RFC-5246,其中 section-7.3 为我们描绘了整个握手过程。

8ae5070c2b75c3f030b34d9194ee635c.png

由于我们只是客户端验证服务端证书,而没有服务端验证客户端证书的过程,所以我们的包里,是不包含 Server CertificateRequest(请求客户端证书)、Client Certificate(客户端证书)、CertificateVerify(客户端证书有效性验证)这三项的。

下面我们一个一个过程拆开来看。

ClientHello

当 client 连接到一个 server 时,第一个发送的包就是它。

80ff6992ecfe383d70780a5c19bac3be.png

具体包含以下内容:

client_version

客户端希望的,也是客户端能支持的最高的 TLS 版本号,这里是 TLS 1.2 版本。

random

由客户端生成的随机数,之后会用到,我们称之为随机数 1。

ee8880e816ac14ca5b69bde656c188f37a08bcf2052a550b7867b041f6c1ab48

session_id

用于复用 TLS 连接,防止资源的浪费。但这个要服务端支持才行。

cipher_suites

客户端支持的密码学套件,按客户端偏好排序,如果服务端没有可支持的,那就回应错误(returns a handshake failure alert)并关闭连接。

本次一共发了 18 个密码学套件

f66e7411a38ca4001feb130fa882efe6.png

我们拿其中一个密码学套件举例

TLS_ECDHE_RSA_WITH_AES_128_GCM_SHA256

我们知道,HTTPS 的原理就是用非对称加密的方式来交换秘钥,用对称加密的方式来通信,然后里面夹杂着哈希算法用于验证签名等。

所以这个密码学套件就包含了这三个部分。

ECDHE_RSA 指的是秘钥协商算法

AES_128_GCM 是最终通信的对称加密算法

SHA256 是哈希算法

以此来确定整个握手过程所需要的算法都用什么。

compression_methods

压缩算法

extensions

扩展字段

由此看出,本次 clientHello 最重要的信息就俩,一个随机数,一组支持的密码学套件。

接着往下看

ServerHello

服务端给客户端发送的包,响应 ClientHello。

bdf420eefe05078e461c2a9669677209.png

 具体包含以下内容:

server_version

TLS 的版本,具体是服务端支持的最高版本以及客户端支持的最低版本。

random

服务端生成的随机数,且生成规则不能依赖于客户端的随机数,我们称为随机数 2。

3ad03af5b8a5ebfe7902a250406b2e99d2667e37e524e0e5c333c0e0b9a637e8

session_id

服务端返回的会话 ID。

如果客户端刚刚发过来的 session_id 服务端已经有了缓存,并且同意复用连接,则返回一个和客户端刚刚发来的相同的 session_id。

也可以发送一个新的 session_id,以便客户端下次将其携带并且复用。

也可以回复一个空值,表示不缓存 session_id,因此也不会复用。

cipher_suite

选择的加密套件。

刚刚客户端传来 18 个加密套件,服务端选择了一个回应,此处回应的是。

0xc02f

表示

TLS_ECDHE_RSA_WITH_AES_128_GCM_SHA256

这个刚刚解释过了,表示用 ECDHE_RSA 作为秘钥交换算法,用 AES_128 作为通信时的对称加密算法,用 SHA256 作为哈希算法。 

compression_method

选择的压缩算法,同上

extensions

扩展字段,同上

由此看出,本次 serverHello 最重要的信息也是俩,和上面的 clientHello 一样,也是一个随机数,还有一个从客户端发来的一组密码学套件中选择的一个。

至此,服务端和客户端都拥有了随机数 1 和随机数 2,并且选定了共同确定的密码学套件。

双方互相 hello 的过程就此结束了。

接着往下看

Server Certificate

服务端发完上面的 ServerHello 后立即发这个包,这个包非常简单。

5138163f0147f93359cba7cc037508ce.png

只有一个 Certificates 结构体,就是我们常说的证书

而后缀还加了个 s,因此翻译成证书链,是由一组证书组成的,最上面的是服务端本身的证书。

我们把这个服务端的证书的关键信息都展开看一下:

80d1c83c55ac948aac71658a483c7924.png

这个证书在默认情况下都是 X.509 格式的,除非明确协商说明。

别怀疑,RFC-5246 中就是这样写的。

ce04cd6334fd56a4d1b38edd63ed0bf9.png

这种格式的结构定义在 RFC-1422 的 3.3 节中有说明。

178077c3be14bf17486143adfaa1aaf4.png

别废话了,展开讲一下吧。

version

证书版本号,v3

serial number

证书序列号,这个每个颁发机构是唯一的,此处为:

0x0de81066db219caef5ecb01ba273cad1

signature

签名算法,仅仅是一个算法哟。

此处是 1.2.840.113549.1.1.11

表示 sha256WithRSAEncryption

这就表示用 sha256 这个哈希算法对证书进行哈希生成摘要,然后再用 RSA 这个非对称加密算法,用 CA 的私钥加密刚刚生成的摘要,形成数字签名。

issuer name

颁发者信息,我们展开看一下

RDNSequence item: 1 item (id-at-countryName=US)
RDNSequence item: 1 item (id-at-organizationName=DigiCert Inc)
RDNSequence item: 1 item (id-at-organizationalUnitName=www.digicert.com)
RDNSequence item: 1 item (id-at-commonName=GeoTrust CN RSA CA G1)

validity period

证书有效期,比如本案例中的

notBefore: utcTime (0)
    utcTime: 20-06-09 00:00:00 (UTC)
notAfter: utcTime (0)
    utcTime: 22-05-15 12:00:00 (UTC)

subject name

证书持有者信息

rdnSequence: 5 items
    RDNSequence item: 1 item (id-at-countryName=CN)
        RelativeDistinguishedName item (id-at-countryName=CN)
            Id: 2.5.4.6 (id-at-countryName)
            CountryName: CN
    RDNSequence item: 1 item (id-at-stateOrProvinceName=Beijing)
        RelativeDistinguishedName item (id-at-stateOrProvinceName=Beijing)
            Id: 2.5.4.8 (id-at-stateOrProvinceName)
            DirectoryString: printableString (1)
    RDNSequence item: 1 item (id-at-organizationName=Sina.com Technology(China)Co.,ltd)
        RelativeDistinguishedName item (id-at-organizationName=Sina.com Technology(China)Co.,ltd)
            Id: 2.5.4.10 (id-at-organizationName)
            DirectoryString: printableString (1)
    RDNSequence item: 1 item (id-at-organizationalUnitName=Sina.com Technology(China)Co.,ltd)
        RelativeDistinguishedName item (id-at-organizationalUnitName=Sina.com Technology(China)Co.,ltd)
            Id: 2.5.4.11 (id-at-organizationalUnitName)
            DirectoryString: printableString (1)
    RDNSequence item: 1 item (id-at-commonName=weibo.cn)
        RelativeDistinguishedName item (id-at-commonName=weibo.cn)
            Id: 2.5.4.3 (id-at-commonName)
            DirectoryString: printableString (1)
                printableString: weibo.cn

太乱了,简化下就是

countryName=CN
stateOrProvinceName=Beijing
organizationName=Sina.com Technology(China)Co.,ltd
organizationalUnitName=Sina.com Technology(China)Co.,ltd
commonName=weibo.cn

顾名思义,就是微博网站这个颁发机构的信息

subject public key

证书的公钥信息,本案例中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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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除此之外,还剩下两项,证书签名算法(诶?这个刚刚不是已经传过了么),以及证书的签名值

93802a2a389326e4a9d4c99c0c02e1c2.png

从中可以读出,签名算法就是 sha256WithRSAEncryption,签名值我提取出来,如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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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至于它是怎么算出来的,之前也画过一张图,我就直接放过来了(注意,这里的给服务端,是指 CA 机构给服务端,然后服务端现在又给了客户端)。

ff93be3d83ecdb4ddfa176d17713fdb3.png

还记得刚刚的签名算法么?sha256WithRSAEncryption

这个图里的哈希摘要用的算法就是 sha256,而 CA 私钥加密用的算法就是 RSA。

好了,全部证书相关的信息就讲完了,同时也是 Server Certificate 这个环节的唯一信息。

证书一方面可以通过服务端给客户端传递的包解析来看,另一方面,由于浏览器要解析这个证书信息做验证,所以通常浏览器有更直观的方式可以查看,就不用我们费心思了。

点开浏览器地址栏的小锁头。

cab4cb200cffff5310599e33c69d0b98.png

看,和我们刚刚抓包分析出来的信息,一毛一样。

我们继续看下一个包。

我相信你已经不记得整个流程到哪里了,好心的我给你放之前的图。

b0ae1e04e9ef62b0b0a830026cc22737.png

刚刚进行完两个 hello,以及一个传递证书的包 Certificate,接下来就要进行协商对称秘钥的过程了。

这个过程,最简单就是 RSA 算法,用服务端公钥直接加密客户端随机生成的一个对称加密秘钥,发给服务端。

但现在基本上都用更为复杂的秘钥交换算法,我们往下看。

Server Key Exchange

用于 premaster secret 生成的

cf39e63141e30fe2742c0b1d2bbc99e3.png

之前说了,秘钥交换算法是 ECDHE 算法,这里隐含着包含了好多信息。

首先选择的椭圆曲线是 named_curve 类型,并指定了基点

生成一个私钥,这个我们抓包看不见

根据私钥和基点,计算出公钥,发送给客户端,这个我们能看到,就是里面的 Pubkey,值为

2ce174dbdb6f481b6ab9fd37446dca95b6ade3613afba03243d163360f63713b

至于 ECDHE 用到的椭圆曲线秘钥交换算法的细节,这里就不展开讲了,因为我也不会,就知道它最终是为了和服务端协商出来一个 premaster_secret 就好。

接着往下看。

Server CertificateRequest

请求客户端证书,此案例中没有,一般银行等需要客户端也加密的才有,比如 U 盾。

Server ServerHelloDone

标识着 serverHello 这个握手过程结束了。

5c17fbd0b552ccc096b59065d7ae0b5b.png

Client Certificate

客户端证书。本案例中没有,也说明了上面服务端确实没有发送 CertificateRequest

Client ClientKeyExchange

紧接着 ServerHelloDone 发送,用于协商出 premaster_secret,同之前的 ServerKeyExchange 配合使用的。

18bb05e8b5693379df703f08acaddb31.png

这回轮到客户端给服务端一个用于 ECDHE 算法的公钥了。

f04e0743377afb5e9bf0a84aec5c7257957b85daee98fc48fb8971a26b457077

而同时客户端与这个公钥配对的私钥,我们也无法通过抓包看出来。

生成最终通信的对称加密秘钥
master_secret

这一步不是抓包的信息,而是客户端和服务端此时都在自己端内所做的事情,非常关键。

就是计算出最终对称加密用的秘钥 master_secret,这也是整个花里胡哨的过程,最终且唯一的一个目的,并且两端算出来的结果肯定是一样的。

HTTPS 的目的,不就是双方协商出一个共同的对称加密秘钥么,怕被中间人拦截到,所以做的证书呀,非对称加密算法呀,秘钥协商算法等复杂的规定。

那 master_secret 是怎么计算出来的呢?

还记不记得之前我们得到了三个随机数:

随机数 1(客户端随机数):在 ClientHello 消息里,由客户端生成的随机数,是 ee8880e816ac14ca5b69bde656c188f37a08bcf2052a550b7867b041f6c1ab48

随机数 2(服务端随机数):在 ServerHello 消息里,由服务端生成的随机数,是3ad03af5b8a5ebfe7902a250406b2e99d2667e37e524e0e5c333c0e0b9a637e8

随机数 3(pre_master):通过秘钥交换算法 ECDHE 计算出的,我们叫它 pre_master。

最终的对称加密秘钥 master_secret,就是根据这三个随机数共同计算出来的。

一旦双方协商出来了这个相同的对称秘钥,那就可以开始愉快地安全通信了,TLS 层的工作也就圆满完成。

所以可想而知,接下来的工作,就都是收尾工作了,因为秘钥已经协商好了。

Client CertificateVerify

验证客户端证书有效性,本案例中没有。

Client ChangeCipherSpec

秘钥改变通知,此时客户端已经生成了 master_secret,之后的消息将都通过 master secret 来加密。

ac10dfaa931496b98da69dbdc4470ca9.png

可以看到,就是个标识,没有携带什么有用的信息。

Client Finish

这一步对应的是 Client Finish 消息,客户端将前面的握手消息生成摘要再用协商好的秘钥加密,这是客户端发出的第一条加密消息。服务端接收后会用秘钥解密,能解出来说明前面协商出来的秘钥是一致的。

Server ChangeCipherSpec

也是秘钥改变通知,此时服务端也已经生成了 master_secret 了,后面的通信都用此值加密。

Server Finish

同 Client Finish,服务器端发送握手结束通知,同时会带上前面所发内容的签名到客户端,保证前面通信数据的正确性。

Application Data

之后就是真正加密的数据了。

0760e2cbb2c760bb7e563d5eebbf07ef.png

总结

我们去掉客户端证书这个部分,整个过程简化来说一遍。

1. client --> server ClientHello

客户端生成随机数,并发送一组密码学套件供服务端选

2. server--> client ServerHello

服务端生成随机数,并从上述密码学套件组里选一个

3. server--> client Certificate

服务端发给客户端证书

4. server--> client ServerKeyExchange

服务端发给客户端秘钥交换算法所需的值

5. server--> client ServerHelloDone

服务端 hello 阶段结束

6. client --> server ClientKeyExchange

客户端发给服务端秘钥交换算法所需的值

7. client --> server ChangeCipherSpec

客户端告诉服务端,我已经知道秘钥了,之后的消息我就都加密发送了。

8. client --> server Finish

结束并验证

7. server --> server ChangeCipherSpec

服务端告诉客户端,我已经知道秘钥了,之后的消息我就都加密发送了。

9. server--> client Finish

结束并验证

如果不看客户端证书,不看复杂的 premaster_secret 协商算法,不看压缩算法这些细节,其实简单说只有三大步骤。

首先第一步,客户端对服务端说 hello,并且发一组密码套件。

第二步,服务端对客户端说 hello,并且选择一组密码套件,同时把附带公钥的证书发给客户端。

第三步,客户端验证证书,并且把对称加密的秘钥用服务端的公钥加密,发给服务端,服务端用私钥解密出就是对称加密秘钥了。(当然实际情况没这么简单,比如我们本次抓包是用 ECDHE 秘钥交换算法,这也是目前大部分网站的做法)。

经此三步之后,客户端与服务端就都拥有了相同的对称加密秘钥,进行简单的收尾工作,也就是通知对方秘钥已生成好的信息,之后就可以开始通信了。

最后说一句,本案例的抓包数据可以加我好友,朋友圈有下载链接,当然你也可以自己用 wireshark 抓,随便访问一个网站几乎都是 https 的。

参考资料:

RFC-5246 The Transport Layer Security (TLS) Protocol Version 1.2

RFC-1422 Privacy Enhancement for Internet Electronic Mail Part II: Certificate-Based Key Management

79f32231cdcca4fce63c610ed1f281c6.gif

a162e6920c6fe04086fa614bde39b1e9.gif

我知道你在看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