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10下使用Qt5.14.0连接MySQL5.7.28错误:QMYSQL driver not loaded的问题完美解决方案

最近操作系统换成windows10,在编写QT访问mysql的使用出现了一些问题,现在将问题以及解决方案总结记录一下
 

 

Windows下使用qt连接mysql数据库时,总是出现QSqlDatabase: QMYSQL driver not loaded的问题。

首先,比较麻烦的解决方案是重新编译QT中mysql的驱动文件qsqlmysql.dll,还有一种简单方法是把libmysql.dll复制到指定的目录。

第二种解决方案是拷贝MySQL的lib下的libmysql.dll和libmysql.lib文件复制到C:\Qt\Qt5.14.0\5.14.0\mingw73_32\bin目录下或者复制到项目的编译的debug和release目录。

注意:无论哪种方式都需要确保MySQL和Qt的位数一样,都是32位的或都是64位的。

 

解决方案1:

手动编译qt中的mysql驱动文件

  • 1、添加系统的环境变量

 

  • 2、修改C:\Qt\Qt5.14.0\5.14.0\Src\qtbase\src\plugins\sqldrivers\qtsqldrivers-config_p.h文件把mysql后的数字改为1,改为1标识使用,改为-1标识忽略

 

  • 3、打开cmd命令行,进入sqldrivers目录执行qmake编译,注意指定mysql的include和lib

Cd C:\Qt\Qt5.14.0\5.14.0\Src\qtbase\src\plugins\sqldrivers

qmake -- MYSQL_INCDIR="C:/Program Files (x86)/MySQL/MySQL Server 5.7/include" MYSQL_LIBDIR="C:/Program Files (x86)/MySQL/MySQL Server 5.7/lib"

 

 

  • 4、执行mingw32-make命令进行编译

  • 5、执行mingw32-make install命令进行安装

最后可以把将C:/Program Files (x86)/MySQL/MySQL Server 5.7/lib/libmysql.dll  复制到 C:/Windows目录下。为了保险最好重新启动一下windows操作系统

 

 

 

解决方案2:

把mysql中的dll文件复制到项目编译好的目录的debug或release中

我这里安装的是MySQL5.7.28在安装的时候需要选择安装C++的dll库

安装完成以后,将C:/Program Files (x86)/MySQL/MySQL Server 5.7/lib下的下的libmysql.dll和libmysql.lib文件复制到C:\Qt\Qt5.14.0\5.14.0\mingw73_32\bin目录或者复制到编译后的debug或release目录。

这种方式在部分的电脑可以成功,但是也有些系统不成功。

  • 2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