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显示接口技术

常用显示接口技术

  • I2C
  • SPI
  • 8080
  • 6800
  • RGB
  • MIPI-SDI

I2C串行总线概述

I2C总线,是Inter-Integrated Circuit的缩写。Inter-IC意思是相互作用的集成电路,这种集成电路主要由双向串行时钟线SCL和双向串行数据线SDA两条线路组成。
I2C总线是PHILIPS公司推出的一种串行总线,是具备多主机系统所需的,包括总线裁决和高低速器件同步功能的高性能串行总线。
I2C总线只有两根双向信号线。一根是数据线SDA,另一根是时钟线SCL。
I2C总线示意图1
I2C总线通过上拉电阻接正电源。当总线空闲时,两根线均为高电平。连到总线上的任一器件输出的低电平,都会使总线的信号变低,即各器件的SDA及SCL线都是线“与”关系。
I2C总线示意图2
每个接到I2C总线上的器件都有唯一的地址。主机与其他器件间的数据传送可以是由主机发送数据到其他器件,这时主机即为发送器。由总线上接收数据的器件即为接收器。
主机:初始化发送、产生时钟信号和终止发送的器件,它可以是发送器或接收器。主机通常是微处理器。
从机:被主机寻址的器件,它可以是发送器或接收器,在多主机系统中,可能同时有几个主机企图启动总线传送数据。为了避免混乱,I2C总线要通过总线仲裁,以决定由哪一台主机控制总线。
在80C51单片机应用系统的串行总线扩展中,我们经常遇到的是以80C51单片机为主机,其他接口器件为从机的单主机情况。

I2C总线特点及传输方式

I2C总线最主要的优点是其简单性和有效性。由于接口直接在组件之上,因此I2C总线占用的空间非常小,减少了电路板的空间和芯片管脚的数量,降低了互联成本。总线的长度可高达25英尺,并且能够以10Kbps的最大传输速率支持40个组件。I2C总线的另一个优点是,它支持多主控(multimastering),其中任何能够发送和接收的设备都可以成为主总线。一个主控能够控制信号的传输和时钟频率。当然,在任何时间点上只能有一个主控。
I2C总线时序

SPI串行总线

SPI总线是串行外围设备接口,是一种高速的,全双工,同步的串行总线,并且在芯片的管脚上只占用四根线。 SPI串口是全双工、同步、串口、单主机。
SPI的通信原理很简单,它以主从方式工作,通常有一个主设备和一个或多个从设备,需要至少四根线。
SDO —主设备数据输出,从设备数据输入
SDI —主设备数据输入,从设备数据输出
SCLK —用来为数据通信提供同步时钟信号,由主设备产生
CS —从设备使能信号,由主设备控制

SPI从机的内部结构

SPI从机从主机获得时钟和片选信号,因此CS和SCLK都是输入信号。
SPI接口在内部硬件实际上是个简单的移位寄存器,传输的数据为8位,在主器件产生的从器件使能信号和移位脉冲下,按位传输,高位在前,低位在后。
这里写图片描述
如果一个SPI从机没有被选中,它的数据输出端SDO将处于高阻状态,从而与当前处于激活状态的隔离开。
寻址:
MOSI:When master,out line;when slave,in line
MISO:When master,in line;when slave,out line
这里写图片描述
SPI接口实际上是两个简单的移位寄存器,传输的数据为8位,在主器件产生的从器件使能信号和移位脉冲下,按位传输,高位在前,低位在后。
上升沿发送,下降沿接收。(有的器件是上升沿接收,下降沿发送)
这里写图片描述
SPI总线在一次数据传输过程中,接口上只能有一个主机和一个从机能够通信。并且,主机总是向从机发送一个字节的数据,而从机也总是向主机发送一个字节数据。
在SPI传输中,数据是同步进行发送和接收的。
数据传输的时钟基于来自主处理器的时钟脉冲。
当SPI接口上有多个SPI接口的单片机时,应区别其主从地位,在某一时刻只能由一个单片机为主器件。
从器件只能在主机发命令时,才能接收或向主机发送数据。
其数据的传输格式是高位(MSB)在前,低位(LSB)在后。
SPI接口的一个缺点:没有应答机制确认是否接收到数据。
如果只是进行写操作,主机只需忽略收到的字节;反过来,如果主机要读取外设的一个字节,就必须发送一个空字节来引发从机的传输。

SPI优缺点

缺点:
(1)缺乏流控制机制,无论主器件还是从器件均不对消息进行确认,主器件无法知道从器件是否繁忙。因此,需要软件进行弥补,增加了软件开发工作量。
(2)没有多主器件协议,必须采用很复杂的软件和外部逻辑来实现多主器件架构。
优点:
(1)接口简单,利于硬件设计与实现。
(2)时钟速度快,且没有系统开销。
(3)相对抗干扰能力强,传输稳定。

8080与6800时序的区别

6800又叫moto总线,8080总线又叫Intel总线。
大致来说,Intel总线的控制线有四根,RD写使能,WR读使能,ALE地址锁存,CS片选。moto总线有三根,R/W读写,ALE地址锁存,CE片使能。
6800和8080的区别主要是总线的控制方式上。对于内存的存储,需要数据总线和地址总线,这都是一样的。
但对于存取的控制,它们采用了不同的方式:8080是通过“读使能(RE)”和“写使能(WE)”两条控制线进行读写操作;6800是通过“总使能(E)”和“读写选择(W/R)”两条控制线进行。
8080
8080
6800
6800

TFT接口简介

MCU模式:目前最常用的连接模式,一般是80系统(68系统已经不存在了)。数据传输有8位,9位,16位和18位。连线分为:CS/,RS(寄存器选择),RD/,WR/,再就是数据线了。优点是控制简单方便,无需时钟和同步信号。缺点是:要耗费GRAM,所以难以做到大屏(QVGA以上)。
RGB模式:大屏采用较多的模式,数据位传输也有6位,16位和18位之分。连线一般有:VSYNC,HSYNC,DOTCLK,VLD,ENABLE,剩下就是数据线,它的优缺点和MCU模式相反。
SPI模式:采用较少,连线为CS/,SLK,SDI,SDO四根线,连线少但是软件控制比较复杂。
VSYNC模式:该模式是在MCU模式下增加了一根VSYNC(帧同步)信号线而已,应用于运动画面更新。

MCU接口的LCD的Driver IC都带GRAM,driver IC作为MCU的一片协处理器,接受MCU发过来的Command/Data,可以相对独立的工作;CPU接口也就是常说的系统接口包括80,68,及串口,以80为例包括18/16/9/8bits种传输形式,18位接口即RGB均为6位数据,通过LCD Driver IC处理将6位数据转换为灰阶电压输送到panel上。
对于CPU接口的LCM,其内部的芯片就叫LCD驱动器。主要功能是对主机发过来的数据/命令,进行变换,生成每个像素的RGB数据,使之在屏上显示出来。这个过程不需要点、行、帧时钟。

RGB接口工作特点

RGB接口现在主要有两种方式:16bit、18bit、24bit。
16bitRGB数据位显示是R1-R5,G0-G5,B1-B5,显示比例为R:G:B=5:6:5,可显示彩色数量为65k种色彩;18bitRGB数据位显示是R0-R5,G0-G5,B0-B5,显示比例为R:G:B=6:6:6,可显示彩色数量为262k种色彩;24bitRGB数据位显示是R1-R7,G0-G7,B0-B7,显示比例为R:G:B=8:8:8,可显示彩色数量为16M种色彩。

除了RGB接口数据线外,RGB接口连接方式还需要MCK,HSYNC,和VSYNC三根时钟线来保证,RGB 接口数据按照正确的时序由CPU向LCD传输,其中MCK为系统时钟,提供稳定的方波时钟,HSYNC为行同步信号,VSYNC为场同步信号。

用RGB接口的MCU一般更强大,有专门的接口电路,RGB接口的driver IC去掉了一个接口电路(即CPU接口中处理Command/Data的IO电路),就需要MCU提供RGB接口相对与系统接口而言是一种高速口,它需要外部提供时钟以及行、帧同步信号,也是将数据转换为相应的电压输送到panel上,H/V两个场同步信号。
这里写图片描述

MIPI-DSI

MIPI-DSI(移动行业处理器接口)是Mobile Industry Processor Interface的缩写。
MIPI联盟是一个开放的会员制组织。2003年7月,由美国德州仪器(TI),意法半导体(ST)、英国ARM和芬兰诺基亚(Nokia)四家公司成立。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