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L源码剖析》深入分析序列式容器——vector

写在最前面:除非必要,否则我们应该尽量选择使用vector,而弃用deque。记住一句话:一切表面皆假象!


vector是动态空间,随着元素的加入,它的内部机制会自行扩充空间以容纳新元素。随便吃进。

(1)vector的空间配置数据结构:

iterator start;            //已使用空间的头
iterator finish;           //已使用空间的尾
iterator end_of_storage;   //目前可用空间的尾    (我们都知道一个vector的容量永远大于或者等于其大小)

       

         利用这三个迭代器便可轻易的提供首位标识、大小、容量、空容器判断、最前端元素值、最后端元素值等机能。



(2)详解vector的动态分配空间:
void push_back(const T& x) {
    if (finish != end_of_storage) {     // 还有备用空間
      construct(finish, x);   		// 直接在備用空間中建構元素。
      ++finish;                          	// 調整水位高度
    }
    else                                // 已無備用空間
      insert_aux(end(), x);			
}

template <class T, class Alloc>
void vector<T, Alloc>::insert_aux(iterator position, const T& x) {
  if (finish != end_of_storage) {    // 還有备用空間
    // 在备用空間起始處建構一個元素,并以vector 最後一個元素值為其初值。    
    construct(finish, *(finish - 1));
    // 調整水位。
    ++finish;
    
    T x_copy = x;
    copy_backward(position, finish - 2, finish - 1)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