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MI中项目开发经理职责

       在CMMI中,项目开发经理是整个项目的核心人和领导人,负责整个项目的规划、设计和实施,一般不参与编码或编写项目中简单且不很重要的功能模块,也是其所负责项目与其他辅助或合作项目的接口人(可以指定其他人,但个人认为最好由项目开发经理担当),项目中的任何活动都是由项目开发经理发起,也是到他这里结束的,项目开发经理不仅要管理好自己的开发团队,还要维护好和用户之间对项目开发设计等方面的问题,项目开发经理要对CMMI中的过程及文档都很熟悉,项目组开发人员及文档的分配合适正确。
      1、项目开发经理是整个项目的核心人和领导人,负责整个项目的规划、设计和实施。
      个人认为一个人不能担当二个或二个以上项目的项目开发经理。在CMMI中对于项目开发团队的开发人员,如果一个人不是全身心的投入一个项目而是二个、三个、四个或更多的项目,那么在某一个项目中CMMI并不认为这一个人是一个完整的人力,而是1/2、1/3、1/4或更少的人力,这就使得全身心人力如果计划5个工作日完成的任务,对于1/2的人力需要10个工作日,对于1/3的人力需要15个工作日,对于1/4的人力需要20个工作日,对于更少的人力则需要更多的工作日,甚至到无限拖延,无法完成。开发人员都是如此,那么项目开发经理就更分身不暇了。
      项目开发经理需要分配自己开发团队成员任务,提出并制定项目的规划、设计和实施计划以及方案,提交评审后确定。无论是计划还是方案如有变动,就必须走变更流程,变更流程被评审通过后才能执行活动。
      2、项目开发经理一般不参与编码或编写项目中简单且不重要的功能模块。
      项目的活动过程是个漫长的过程,在软件工程中我们都知道,一个项目要经历:需求调研、可行性分析、立项、概要设计、数据库设计、详细设计、编写代码、单元测试、模块集成测试、系统整体测试、试用期、验收、维护期等过程。编写代码只是其中的一个活动,而项目经历要从需求调研开始就对项目负责,直到项目进入维护期。因此不能占用项目开发经理的大量时间在编码环节上。对于小的项目可以省去一些环节,而重点放在编码上,但一般的中大型项目都不能只把重大放在编码上,如果那样生产出来的软件肯定和用户及开发者理想中的软件有很大的出入。复杂或重要模块的编码会耗费项目开发经理时间,来钻研项目的编程技术难点而让其没有过多时间关心项目的整体开发进展,使项目处于失控状态,设想一下在机器上生产产品的阶段处于失控状态,产品能有多大的合格率呢?
      3、项目开发经理是与其他辅助或非辅助项目的接口人。
      项目开发经理对整个项目的活动以及所处阶段都清楚,也知道每个活动中的执行人,因此如果与其所负责的项目发生任何关系,让项目开发经理做接口人是再合适不过了,不过这并不是绝对的,要衡量项目的大小以及一个人力在8小时工作中的工作率(不能将加班时间算在内,那并不客观,只是管理者或领导主观强加的,工作率并不高,甚至会贬值),也可将接口人分配给某一个人单独担当。
      4、项目开发经理其他职责
      项目开发经理要制定整个活动的计划,主要包括:活动名称、计划工作日、计划开始日期、计划结束日期、前置任务、参与执行人、实际工作日、实际开始日期、实际结束日期、实际参与执行人、延期或超前原因等。通过评审后,按计划实施整个项目的活动,如果有延期或超前的活动必须在实际的活动记录中被反应。
      项目开发经理还有其他一些琐碎的工作,比如需要写个人工作周报、项目周报、发起一些通知、项目风险成本评估等等任务。这里就不再阐述了!

转载说明:

作者:刚刚

原创作品网址:http://www.cnblogs.com/lijigang/archive/2008/01/15/1039403.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