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内存模型和volatile(单例)

主内存和工作内存
Java内存模型的主要目标是定义程序中实例字段、静态字段和构成数组对象的元素的访问规则。Java内存模型规定了所有变量存储在主内存中,每条线程有自己的工作内存,工作内存保存了被该线程使用到的变量的主内存副本拷贝,线程对变量的所有操作(读取、赋值)都必须在工作内存中,而不能直接读写主内存中的变量。线程间变量值的传递需要通过主内存来完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内存间交互操作
一个变量如何从主内存拷贝到工作内存,再从工作内存回到主内存,依赖了以下8种操作,8种操作是原子的,不可再分的。
1.lock(锁定):作用于主内存的变量,把一个变量标识成一个线程独占的状态。
2.unlock(解锁):作用于主内存的变量,把一个处于锁定状态的变量释放出来,释放后的变量可以被其他线程使用。
3.read(读取):作用于主内存的变量,把一个变量的值从主内存传输到线程的工作内存中。
4.load(载入):作用于工作内存的变量,把read操作从主内存中得到的值放入工作内存的变量副本中。
5.use(使用):作用于工作内存的变量,把工作内存中一个变量传递到执行引擎。
6.assign(赋值):作用于工作内存的变量,把一个从执行引擎接收到的值赋给工作内存的变量。
7.store(存储):作用于工作内存的变量,把工作内存中一个变量的值传送到主内存中。
8.write(写入):作用于主内存的变量,把store操作从工作内存得到的变量放到主内存变量中。

Java内存模型的三大特性:
1.原子性: Java内存模型保证上述8种操作分别是原子的,synchronized可以保证8种操作整体上是原子的,在执行过程中不会被打断。
2.可见性:当一个线程修改了共享变量的值,其他线程能够立即得知这个修改。volatile/final/synchronized可以实现可见性。
3.有序性 :在本线程内观察,所有操作是有序的,在线程中观察另一个线程所有操作是无序的。

volatile型变量
当一个变量被定义为volatile后,具有以下两种特性:
1.保证此变量对所有线程可见。当一个线程修改了这个变量的值,新值对于其他线程是立即可知的,而普通变量需要通过主内存(store、write、read、load、use操作才可以被另一个线程得知)
但是volatile保证可见性,不保证操作的原子性。
Synchronized保证可见性和原子性


比如:

volatile int num=0;
num++;

num++不是原子操作,因为可以分为:读出num值,将num+1,写入最新的num值,对于num++,线程1,2都执行一次,最后输出的结果可能是1或者2.当输出结果是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