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dokan作虚拟磁盘开发

reference:  http://www.fqyy.org/sunu/archives/599.html


dokan是用户态的文件系统驱动,可以称之为fuse for windows。可以用来开发虚拟磁盘,即在“我的电脑”中虚拟出一个硬盘来,可以是硬盘,也可以是可移动磁盘或者网络硬盘。

CreateFile、FindFiles、GetFileInformation需要最优先实现,有了这两个接口,就可以浏览目录了。

进入CreateFile,需要判断请求的虚拟文件是目录还是文件,如果是目录,则需要设置DokanFileInfo->IsDirectory为True,并直接返回成功。虚拟文件的打开可以根据CreationDisposition、AccessMode、ShareMode三者组合。最简单的做法是在最开始处对做判断,因为它只有五种可能性,把文件不存在,但却需要以只读打开的都排除,然后就可以放心地应用:读使用”rb+”, 写使用”wb+”。

Create中返回的文件描述符或者类似的数据可以保存DokanFileInfo->context中,这个值可以在以后的其它函数调用中访问到:比如CloseFile, CleanUp, DeleteFile, ReadFile, WriteFile等等。

CreateDirectory和实际的文件操作一致。
OpenDirectory一般直接返回成功,除非目录无访问权限,可以人为地返回-1。
CloseFile用处不大,因为在CloseFile之前,有一道CleanUp调用,已经清除了打开的文件。
CleanUp和CloseFile好像会被一前一后地调用,在CleanUp中需要做的事情是根据DokanFileInfo->context保存的值关闭虚拟文件。并且DokanFileInfo->DeleteOnClose如果为True,则需要把当前请求的文件或者目录删除。文件删除的动作实际是在Cleanup中实现的。

DeleteDirectory和DeleteFile两个接口实现中,不能够真正去删除文件,而是在文件或者目录需要删除时,返回0即可,系统会继续调用上面说的cleanup来处理删除事件。

在文件的删除时,有可能操作系统传递过来的请求文件并未被关闭,但好在同时DokanFileInfo->context也会被一同传递来,所以可以先强行关闭打开的文件,然后做删除操作。

操作系统的应用程序每次读写文件都是通过ReadFile、WriteFile接口完成的,一般情况下一次求请的大小比较小,比如65535Bytes等,但也有例外,比如使用FastCopy等多线程文件快速复制工具时,它会直接向ReadFile请求32MB的大小。

ReadFile WriteFile一般情况下都会有DokanFileInfo->context参数传进来,就像平常我们写文件读写的代码一样,总是先fopen个FILE*出来,然后再读写。 但是也有例外,比如记事本在读文件的时候,就只是给个路径+文件名。 这个时候,需要在ReadFile WriteFile临时专门为这一次请求打开文件,在退出函数时,一定要关闭它。

FlushFileBuffers是个没用的东西,可以不实现。

GetFileInformation非常重要,资源管理器每次打开目录时,会查询当前目录每个文件的信息。如果给出的信息不恰当,比如文件时间如果是个变化的值(比如图省事,将所以文件的时间设置为当前时间),这样会导致系统不断地查询,非常的恐怖。 在返回的dwFileAttributes中,需要小心地设置文件类型,文件和目录千万要区别正确。 试过FILE_ATTRIBUTE_NORMAL+FILE_ATTRIBUTE_ARCHIVE-FILE_ATTRIBUTE_ENCRYPTED以及FILE_ATTRIBUTE_DIRECTORY就基本正常工作了,FILE_ATTRIBUTE_ENCRYPTED一定要去掉,不然系统会认为你虚拟出来的盘符是加密的,往其它盘复制文件时会提示不能处理加密文件而直接失败。

FindFiles函数中,我们需要用传递进来的函数指针FillFindData将我们需要显示的目录和文件填充到系统为我们准备好的地方。只要文件的属性dwFileAttributes像样,可以构造虚拟文件和目录(比如可以将数据库里的用户和组记录读出来,表示成一层层的目录)。

MoveFile就是移动文件及改名,没什么特殊的地方。

SetEndOfFile一般情况下使用不到,但是如果有软件调用了这个API则还是有用的,比如像fastCopy,为了尽可能地加快复制速度,它每次从内存将固定大小的数据保存到硬盘,比如大小为31MB的文件,实际上它写了32MB(文件尾部的数据其实是多余的),这是用readFile WriteFile实现的。但它最后会根据原文件的真实大小来做一次setEndOfFile将其裁剪到正确的大小。如果不实现setEndOfFile,fastcopy就没用了。

SetFileAttributes和SetFileTime如果不想实现,就让它返回0,最好不要为了禁用这两个api.因为像Word之类的软件,它很在意这两个函数,在保存文件时候不厌其烦地调用,所以为了让Word在虚拟盘上工作正常,必须忽悠它,否则不能保存做过编辑的文档。

GetDiskFreeSpace是返回驱动器的容量信息的,比如虚拟盘可以做容量限制。
GetVolumeInformation返回驱动器的卷标和文件系统类型,可以随便设置,文件类型可以随便取名,比如“XX文件系统”,和NTFS/FAT32是同等地位的。

GetFileInformation 有时候传递过来的DokanFileInfo->context不是空的,所以一定要使用它来查询文件大小。 假设DokanFileInfo->context保存的是fopen打开的fd, 如果使用传递过来的文件名去GetFileAttribute或者Stat()真实文件,有可能会因为缓存的缘故查询到的文件大小不是实时的。这一点在对文件大小变化敏感的软件上特别重要,比较变态的Word,在保存的时候,它会先保存到临时文件,保存过程中,写一点数据,马上查询文件大小是否有变化是否和写的数据大小一致。如果这时GetFIleInformation马马虎虎地返回个大小,Word就罢工了,它会以为当前磁盘是不稳定的,或者容量比较用光,而拒绝保存。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