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思科ccie网络工程师三分钟读懂NAT-PT技术原理详解 网络工程师收藏

397 篇文章 7 订阅
266 篇文章 1 订阅

北京思科ccie网络工程师三分钟读懂NAT-PT技术原理详解 网络工程师收藏Pv6的应用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很长时间内,IPv4网络和IPv6网络会同时存在且需要相互通信。在IPv4网络完全过渡到IPv6网络之前,两个网络之间直接的网络通信可以通过NAT-PT(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Protocol Translation,附带协议转换的网络地址转换)所提供的IPv4和IPv6地址之间的相互转换功能来实现。例如,使用此技术可以使IPv6网络中的主机直接访问IPv4网络中的FTP服务器。NAT-PT作用于IPv4和IPv6网络边缘的设备上,所有的地址转换过程都在该设备上实现,对IPv4和IPv6网络来说是透明的,即用户不必改变目前的IPv4网络中主机得配置就可实现IPv6网络与IPv4网络的通信。

有三种NAT-PT机制可实现IPv4和IPv6地址之间的相互转换:

1. 静态映射的NAT-PT机制

静态映射的NAT-PT机制是指采用手工配置的IPv6地址与IPv4地址的一一对应关系来实现IPv6地址与IPv4地址的转换。

2. 动态映射的NAT-PT机制

和静态映射不同,动态映射没有IPv6和IPv4地址之间的一一对应关系。动态映射要求先创建一个地址池,然后根据需要从地址池中选取空闲地址来完成IPv6地址与IPv4地址的映射。

3. NAPT-PT机制

NAPT-PT(Network Address Port Translation-Protocol Translation,附带协议转换的网络地址端口转换)是在IP地址动态转换的基础上对TCP、UDP的端口号也进行IPv6到IPv4的转换。采用这种“地址+端口号”的映射方式,不同的IPv6地址转换时,可以对应同一个IPv4地址,通过端口号来区分不同的IPv6主机,从而使多个IPv6主机能共享一个IPv4地址完成转换。

实现过程:

IPv6发起访问IPv4地址的会话:

(1)当IPv6网络中的设备发送给IPv4网络的报文到达NAT-PT设备后,如果设备判断该报文是要转发到IPv4网络,则会利用在IPv6侧已经配置的静态或者动态的映射关系,将报文的源IPv6地址转换为IPv4地址。

(2)根据IPv4侧配置的IPv4与IPv6的映射关系将目的地址转换为IPv4地址。如果没有配置映射关系,报文中的目的IPv6地址的低32位可以直接转换为合法的IPv4地址,则直接转换为目的IPv4地址;否则,转换不成功。

(3)报文的源IPv6地址和目的IPv6地址都转换为IPv4地址后,设备按照正常的转发流程将报文转发到IPv4网络。同时,将IPv6地址与转换后的IPv4地址的映射关系保存在设备中。

(4)IPv4网络中的设备发送给IPv6网络中的报文到达NAT-PT设备后,将根据存储的映射关系进行相反的转换,从而将报文回送到IPv6网络中的设备。

IPv4网络发起访问IPv6地址的会话:

(1)当IPv4网络中的设备发送给IPv6网络的报文到达NAT-PT设备后,如果判断该报文是要转发到IPv6网络,则会利用在IPv4侧已经配置的映射关系,进行IPv4地址到IPv6地址的转换,将报文的源IPv4地址转换为IPv6地址。

(2)根据IPv6侧配置的IPv6与IPv4的映射关系将目的IPv4地址转换为IPv6地址。北京思科ccie网络工程师三分钟读懂NAT-PT技术原理详解 网络工程师收藏

(3)报文的源IPv4地址和目的IPv4地址都转换为IPv6地址后,设备按照正常的转发流程将报文转发到IPv6网络中。同时,将IPv4地址与转换后的IPv6地址的映射关系保存在设备中。

(4)IPv6网络中的设备发送给IPv4网络中的报文到达NAT-PT设备后,将根据存储的映射关系进行相反的转换,从而将报文发回到IPv4网络中。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和完善,基于IPv4的互连网络在各个领域内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但是由于新型业务不断涌现,本来IP地址就匮乏的现状进一步加剧,并带来了路由表急剧膨胀,对网络服务质量要求的提高以及网络安全性的进一步加强。IPv6正是为解决这些问题而产生的。虽说IPv6有很多优点,但我们又不能完全丢弃现有的IPv4网络,而完全使用IPv6网络。因为当前的IPv4网络投资巨大,而且新的技术的成长与不断完善也需要很长的时间,所以说,IPv4和IPv6并存现象将会持续很长的一段时间是必然的。北京思科ccie网络工程师三分钟读懂NAT-PT技术原理详解 网络工程师收藏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